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GDP增速重回第一 提振实体经济仍存挑战

2017年01月20日 21:53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中青在线北京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今天,中国经济2016年成绩单出炉: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GDP增速6.7%,前三季度增长率均为6.7%,第四季度增长6.8%。

  这份成绩基本符合甚至超出了大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期,但在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趋势已经显现等大背景下,6.7%的增速着实来之不易。

  中国GDP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如果把中国经济过去几年间的增长速度按照季度来画一条曲线的话,能清晰地看到一条向下走势的曲线。但在2016年,这个曲线变得更加平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达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因此,经济增长速度6.7%,依旧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仍是中高速增长。并且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作为这份“成绩单”的“阅评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对中国经济在2016年取得的这些成绩比较满意。在他看来,在过去一年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中高速的成绩,还完成了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

  而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趋势。该报告预测,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为6.7%,印度为6.6%。这意味着中国将超过印度,经济增速重返世界第一。

  事实上,近年来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印度等国虽然增速较快,但由于经济规模不大,还不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巴西、俄罗斯等国尚未走出衰退的阴影。一个公认的判断是,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引擎的内在动力来自中国经济自身的转型升级。在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的今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新闻发布会上,宁吉喆说:“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实际数据也表明,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在产业结构方面,2016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还高11.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也持续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为64.6%。进出口方面虽然仍不景气,但2016年出口降幅收窄,进口额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0.6%。

  提振实体经济面临哪些挑战

  虽然2016年中国GDP增速重回全球第一,但在这份成绩单背后,国内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依然令人担忧。

  近日,美国硬盘巨头希捷科技关闭苏州工厂并裁员2000人,引发舆论关注。而不久前,新旧经济之争也引发普遍思考。

  在经济发生新变化的当下,该怎样提振实体经济?

  1月20日上午,宁吉喆在回答记者关于实体经济的提问时也提到,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存在着“脱实向虚”的现象,尤其是波动性较大的资本市场。

  他认为,公众之所以对经济“脱实向虚”问题有所担心,可能是因为在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资金波动比较大,而且有很多物质生产伴随着资金流通,这类金融行业是经济命脉,但也可能有一些虚拟的金融行业。“比如说衍生金融,在公众看来这不是实体经济,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宁吉喆也指出,实体经济的状况正在改善,资本市场的一些波动现象在过去一年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应该说,我们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当然,我们还要继续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的现象,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加扎实。”

  实体经济如何做扎实?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首先需要稳住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和信心,夯实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他提到,2016年出台的产权制度界定和保护了企业的产权,对于稳定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信心有重要作用。

  在具体行动上,姚景源认为应该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方向,以重大改革措施为抓手。一方面抓住转型升级的机会,及时出清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为实体经济减税清费,减低成本。“只有减轻负担,去掉落后产能,才能把经济从‘脱实向虚’上拉回来,才能在政策上去全方面的扶持实体经济。”

  2017年中国经济将会怎么走?

  就在2016年全年经济成绩单公布的当天,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在华盛顿正式就任。2016年,全球发生了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黑天鹅”事件,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等等皆是如此。虽然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

  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2017年中国经济将会怎么走?对于这一问题,大多数分析都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并不会出现“硬着陆”。

  1月9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仍是2017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其中,进出口贸易结构升级,出口地域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仍将持续;投资运行整体趋稳;消费保持平稳运行,助推经济中高速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强调,不确定性形成的不同类型合力组合将会带来经济增长的波动。“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依然很大,重要的是增长质量的提升。”连平表示,如果2017年外需环境改善,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民间投资回升,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高于6.5%。

  当前,国际上一些机构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也表示看好。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中国经济在2016年呈现了稳定的增长,缓解了各方短期内对其增长将急剧放缓的担忧。在稳健的国内需求和支持性的财政措施推动下,中国经济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每年将增长6.5%。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