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产业新体系形成 赵一德谈“三个环境”

2017年01月22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记者 赵晔娇)“杭州新旧动能转化的态势已经形成,形成了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新体系。”日前,在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解读杭州产业体系背后形成的“密码”,赵一德用几个环境概括:自然生态环境、创业创新环境、政治生态环境。

  自然环境释放“天然”魅力

  细细解读,不难发现,自然环境因素在产业新体系形成中释放了“天然”的魅力。

  遥想唐朝时的白居易,在杭州当了3年“市长”,离任后,仍念念不忘杭州的美景,写下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而如今的杭州,依然处处体现着生态之美。

  “在杭州真幸福,出门就是山和树,满眼都是绿。”这是很多人来到杭州创业创新的第一因素。杭州的自然环境同样得益于杭州市对于环境整治提升的那颗“初心”。记者注意到,杭州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环保“三无”城市:无燃煤发电机组;无钢铁企业;基本无黄标车,上路的新能源车达到了22000辆。

  2017年,赵一德提出杭州要打六场硬仗,其中两场与环境直接相关。

  第一场硬仗,杭州肩负消灭劣V类水的硬任务,将抓紧制订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流域和片区综合整治,确保今年全面消除省控、市控劣V类水质断面。第二场硬仗,还是环境命题:以垃圾分类处置为重点的“五废共治”。围绕“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分类好少付费”的理念,杭州将制定出台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补贴政策,修订完善环卫有偿收费机制及标准,努力保持垃圾总量增长率低位态势,加快推进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美丽中国先行区”的颜值正不断提升,这亦是杭州产业新体系形成的“晴雨表”。

  创业创新生态环境释放“内在”动力

  绿色颜值是外在魅力,杭州的创业创新环境则是助力产业新体系形成的不竭内因。

  在杭州,很多创业团队直言,这里已成为诸多创业者的首选之地。而杭州之所以在诸多大城市中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杭州创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为创客提供了更好更快成长的肥沃土壤。

  非白三唯(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茹方军至今清楚地记得,在从梦想小镇创业先锋营突围的日子,这意味着公司可以入驻梦想小镇这个全国互联网创业首选地和创新资本集聚高地。三年内免费的办公场地、100万低息的创业基金……更让茹方军心怀感激的是,政府部门极高的行政效率,贴心地指导服务,让企业在一周内办妥了审批手续,专心投入科技研发、市场开拓中。

  这是一家专业提供三维数字化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小镇内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他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心无杂念地飞翔在创业创新的蓝天,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保持同步,生产消费额突破了千万级。

  “可以交流、沟通,杭州把有理想的人聚集在了一起。”茹方军说。

  一个小案例,却是杭州创业创新生态的真实写照。在杭州,当一个优质项目走下路演台,政府部门、产业平台、创投资金等等就会相继抛来橄榄枝;在杭州,走上创业路,创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不仅扶上马,更是送一程。

  用赵一德的话说:“政府就是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围墙外的事政府办,围墙内的事企业办。”

  政治生态环境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跟政府打交道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在杭州传为美谈。

  “亲”是政商良性互动、共同攻坚克难的重要保证,提升了企业家的信心;“清”对于官员和企业家来说都是一种保护,企业家可以从“跑关系”“泡圈子”中解脱出来,专心做事。

  年过七旬、两鬓已有明显银丝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谈到企业成绩时,总不忘强调杭州对于娃哈哈成功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杭州为我们构建了一个重商、尊商的氛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而且一脉相承越做越好。”

  不仅是参天大树,小花小草在杭州也被很好地服务着。

  创业者李逸晨从英国回来后,在杭州成立了嘿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中英贸易。作为一名海归,他完全不担心创业政策“两眼一抹黑”,因为政策宣传、介绍“铺天盖地”地送上门。这几天,他还申请到了杭州支持海归创业的房租补贴,“只要凭借纳税证明、房租费发票等去行政中心申领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一个个好故事的背后,是一支“风清气正”的店小二队伍。赵一德表示,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这样的表态也让“马云多次表示没有杭州就没有阿里巴巴”、“徐冠巨评价杭州是孕育企业家的沃土”等变得不难理解。

  日前,杭州还通过相关文件,提出要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号召杭州全市干部既要当敢闯敢干、动真碰硬的“狮子型”干部,也要当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型”干部,既要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领头雁”干部,也要当术业有专攻的“专尖高”干部。

  杭州的实践,让我们有理由更加期待属于杭州的未来,也更加相信“上下同欲者胜”将在杭州谱写更多故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