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知识:非洲最火手机是“不知名”的国产品牌?

2017年02月12日 16:0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你的手机是什么品牌的?

  苹果?三星?···或者都不是。曾几何时,这些“洋”品牌销量大不如前,反而是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逆袭”当道。

  但是你知道吗,在中国卖的最多的手机不是华为,也不是小米,更不是锤子,而是OPPO···

  而在国外,比如非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竟是一个“不知名”的国产品牌“TECNO”···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仲雁铭 摄
中新社发 仲雁铭 摄

  2016年中国市场OPPO销量居首

  近日,有数据公布,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OPPO首次超越华为实现登顶。

  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实现了同比增长8.7%,该增幅远高于2015年1.6%的年度增长。

  在厂商出货量方面, 2016年,OPPO总计销售7840万台排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16.8%,同比增长了122.2%;华为紧随其后,共计销售7660万台,市场份额为16.4%,同比增长21.8%;vivo销售了6920万台,市场份额为14.8%,同比上涨了96.9%,排在第三位。

  这样的结果确实让不少人惊呼,“万万没想到。”

  其实让大家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在印象中,OPPO主要布局是二、三线城市,在一线城市智能市场中并没有绝对的占有率。

  早在2015年,有机构推出《2015年国产手机使用及购买意向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当时的手机用户主要用的品牌是苹果和三星,未来打算购买国产手机的网民中,在品牌的选择上,华为成为首选,占比29.8%,接近三成。其次为魅族品牌,选择该品牌的网民比例达25.4%。小米居第三。可以看出,前三中并未有oppo的身影。

  到了2016年,在公布的《2016网民国产手机购买意向调查报告》中显示,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选择国产手机。未来有购买国产手机打算的网民占比达到77.7%,接近八成比例。而在这八成的人群中,在品牌选择上较为集中,其中23.1%的网民表示打算购买魅族,其次为华为,网民占比近两成。选择联想、努比亚的网民比例分别为7.4%、6.6%。准备选择酷派与小米的网民比例接近,在5%左右。

  另外,调查还显示,随着电商销售规模的日益扩大及网购的流行,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手机。此时的OPPO却选择了逆流而动,2016年反增加了对传统实体店的投入,同时加大电视传媒的宣传费用,冠名不断出现在当下最为火爆的综艺节目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OPPO的“逆袭”,成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中的“销量黑马”。

  另外,由于OPPO早期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如今也逐步转向了一二线城市,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手机品牌中的“隐形出口冠军”竟是如此“不知名”?

  中国手机销量OPPO最好,那么海外呢?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际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苹果和华为占据前三,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三个品牌在每个国家都位居销售前列。

  比如在非洲市场,销售最火爆的手机品牌是“TECNO”。

  如果你还没听过这个品牌并不奇怪。因为这个在非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来自中国深圳一家低调的民营企业。2015年,TECNO出货量超过5000万部,全部出口海外市场;2016年上半年出口量为3286万部(同时期华为+荣耀出口量为2537万部),位居中国手机出口榜首。

  据当地人说,TECNO之所以在非洲市场大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因地制宜”。不仅专门开发了适合非洲人肤色的美颜功能,还能防摔防汗,音乐效果也很棒。

  值得一提的是,TECNO还是非洲率先推出双卡功能的手机品牌。也许在国内双卡双待由来已久,不足为奇。但是在非洲,虽然大多数人拥有两张以上的电话卡,但却没有双卡功能,直到TECNO看中这种需求,率先推出并大受欢迎。

  当然,TECNO在非洲火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涂墙广告。

  在中国国内,涂墙广告通常都出现在偏远农村靠近交通主干道的外墙上。而在非洲,从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酒店外墙,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机场道路,再到坎帕拉的贫民窟,有着“TECNO”五个字母的涂墙广告随处可见。

  铺天盖地的广告也正是宣誓了国产品牌进军海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那么,作为让国人骄傲的品牌——华为在海外市场销售究竟如何?其实,华为在海外主要“进军”的是欧洲市场。

  来自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数据则显示,目前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在东北欧和西欧市场,华为的市场份额均分别突破15%和10%。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