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年后,中国国土会是什么样?

2017年02月16日 20:1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15年后,人们也许会穿着连接到互联网的衣服,驾驶着3D打印汽车。

  15年后,我们的周围可能会出现机器人药剂师、医生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来创造肝脏和肋骨。

  15年后,世界可能会出现人口超过5万,但没有交通红绿灯的城市。

  15年后,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巨大改变。15年后……

  中国的国土会变成什么样?

  近日,官方发布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下称纲要)描绘了一张2030年中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的蓝图。虽然2030年距离今年并不是15年的间隔,但这份纲要是以15年为规划周期。作为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规划,纲要制定了五条约束性“红线”,这五条红线指向了同一个词——生态,这个词或将决定15年后中国的模样。

 一名小朋友在欣赏由乐高积木拼砌而成的《中国地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建康摄
 一名小朋友在欣赏由乐高积木拼砌而成的《中国地图》。中新社发 王建康摄

耕地“红线”:不低于18.25亿亩

  18.25亿亩是什么概念?18亿亩相当于120万平方公里,接近整个西藏自治区的面积。

  根据土地变更调查,从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中国耕地面积少了1.24亿亩,人均耕地面积也由1.59亩降到1.39亩。近几年,由于退耕还林、非农建设占用、灾害损毁、农业结构调整等因素,我国耕地每年要减少上百万亩。以2013年、2014年为例,全国净减少耕地面积分别为120万亩、161万亩。

  面对现实,人们有理由担心,按照这样的减少速度,中国的耕地还能不能养活中国人?

  对此,这份最新的国土规划设定了一条耕地红线:到2030年,我国耕地保有量要保持在18.25亿亩以上。

  这是一个约束性指标,要严格执行,不能突破这条耕地红线,决不能因为城市化、工业化过程而使耕地大量减少。

用水“红线”:不超过7000亿立方米

  在我国,水资源的需求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曾表示,中国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2000亿到3000亿元。

  “十二五”时期(2011年—2015年),中国每年用水总量分别为6107亿、6131亿、6183亿、6095亿、618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为0.5%,正在逐步接近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6700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逼近红线。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提出了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再次设定用水“天花板”,到2030年国家用水总量不能超过7000亿立方米。

  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入发展,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对水资源的需求依然强劲。在需求量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国家在不同阶段均设定用水“天花板”,提出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这是否会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实际上,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有一个最基本前提,就是首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安全、足量供应。因此,不仅不会限制居民生活用水,相反,通过采取一系列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供水安全、供水保障能力,使居民用水水量更足、水质更好。

到2030年,水脉畅通、功能完备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全面建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君凤 摄
到2030年,水脉畅通、功能完备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全面建成。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国土开发“红线”:强度不超过4.62%

  纲要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设立了国土开发强度“红线”。这条“红线”规定,到2030年,土地开发强度不超过4.62%,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以内。

  当前,我国仍存在国土开发过度和开发不足的问题,经济布局与人口、资源分布不协调,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结构性矛盾凸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表示,纲要出台的目的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国土规划。由于土地是有限的,过多进行城镇化建设,就会挤占更多的耕地和其他用地,做好国土开发规划,比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合理确定各类土地的结构和数量等措施非常重要。

  国家为城市扩张上了一道“紧箍咒”,新增加的人口要到哪里去呢?实际上,纲要已经给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未来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人口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区域有序转移。同时,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适当扩大建设用地供给。由此看来,未来国土空间将呈多中心网络型格局,人口和产业会向开发带和开发中心集聚,人口由发达的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也成为可能。

  对于寸土寸金的发达地区来说,要盘活存量用地,就要立体地综合开发利用好地上地下空间。如此看来,我国未来的城镇化建设要从平面的2D向立体的3D发展了。

  设定土地开发“红线”对楼市有何影响?在赵秀池教授看来,由于设定了土地开发红线,各地市场的走势会根据土地未来的供应数量而做出反应。值得提醒的是,当土地越来越稀缺,一些重点城市未来的地价和房价越可能越来越难以控制。

 四川遂宁的绿色城镇化道路给居民带来幸福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昌松 摄
 四川遂宁的绿色城镇化道路给居民带来幸福感。中新社发 刘昌松 摄

海洋生态“红线”: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中国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拥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000多公里的岛屿海岸线。

  近年来,沿海地区开发活动占用了大量的海岸线资源,自然岸线保有率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我国自然岸线的比例由1940年的78%降至2014年的28%,自然岸线保有率已拉响警报。

  对此,纲要提出,要严格控制开发利用海岸线,加强自然岸线保护。到2030年,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同时,完成整治和修复海岸线长度2000千米以上,不断壮大海洋经济,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力争达到14%。

  自然岸线,仅指海岸线吗?专家一致认为,自然岸线除了指海洋的岸线,也包括江河湖泊的岸线。构建自然岸线格局,则意味着要更多地保留原汁原味的自然原始形态,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

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红线”:大于95%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频发的水污染问题引人关注,我们喝的水放心吗?

  对此,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表示,我国水资源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重要江河湖泊分4493个功能区,其中饮用水源区保护和管理是最严格的。

  近些年,中国加大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力度。经过不懈努力,主要江河湖泊局部水质有所改善。监测显示,2014年全国重要水功能区主要控制指标达标率为67.9%,较2010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完成30个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任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董乃德 摄
“十二五”期间完成30个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中新社发 董乃德 摄

  虽然大江大河综合整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全国尚有11.7%的河段水质劣于V类,丧失基本使用功能。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排污负荷较大的部分支流、城市河段及排污控制区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流域环境治理依然任重道远。针对这些情况,纲要强调,要科学制定排污计划,推进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到2030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大于95%。(庞无忌 冯玲玲)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