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蔚民亮就业连增四大支撑 民生情怀获“破例”掌声

2017年03月0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尹蔚民亮就业连增四大支撑 民生情怀获“破例”掌声

  中新社记者 蒋涛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全部工作都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涉及到民生,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发布会结束之际的一席话,获得现场记者们的一阵掌声。

  记者会中记者主动鼓掌并不多见,当天的“破例”来自于人社部“掌门人”的民生情怀。3月1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和副部长游钧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

  约一个小时里,尹蔚民对就业、社保等民生数据信手拈来,答问中对各类相关的民生问题坦率回应。

  就业再超额?四大要素支撑

  “近年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超过了1300万人,主要就业目标处于合理区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尹蔚民说。

  当天,尹蔚民透露2016年的就业“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

  在尹蔚民看来,四大因素支撑了就业发展。即,经济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改革持续释放红利,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官方一组数据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中国GDP增速6.7%,经济总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由于经济这个蛋糕做大了,所以就业的容量相应就扩大了。”尹蔚民以“蛋糕”为喻指出,现在经济基数大了,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拉动就业的能力也比过去加强了。

  另一组数据则更为直观,尹蔚民指出,“十一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70万人;2016年GDP增长一个点,拉动就业超过了190万人。

  谈及今年,尹蔚民表示,2017年的就业形势仍然复杂,就业任务仍然繁重:一是总量压力仍然巨大,二是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如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95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对此,尹蔚民明确表示,将采取各种综合性措施,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今年就业稳定。

  延迟退休因养老金缺口?养老金运行平稳

  “(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项政策直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尹蔚民说。

  尹蔚民表示,将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这项政策,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一个是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一个是就业的状况,还有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继续深入研究。

  谈及养老保险基金,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主要问题是统筹地区之间不平衡;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需高度关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解决。

  数据支撑了尹蔚民的观点。官方统计显示,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

  不过,尹蔚民同时也表达了对养老保险基金面临问题的重视。“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当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他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当然,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要未雨绸缪,进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采取综合性措施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尹蔚民说。

  化解产能带来“失业潮”?安置工作平稳有序

  尹蔚民说,去年化解产能工作总体进展比较平稳,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28个省(区市)的1905家企业,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他同时表示,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原则。四项措施保障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首要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指导地方和企业做好职工安置的方案,方案一定要听取职工意见,通过职代会审议和通过;继续落实职工安置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内部分流、内部退养、转岗就业和创业、公益性岗位的托底;加大再就业帮扶力度,特别是对“4050”等就业比较困难的人员。

  “我相信,我们有去年的有益做法,有各地创造的好经验,今年化解过剩产能的职工安置工作一定会平稳有序进行。”尹蔚民说。(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