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发掘地理特色“旅游元素”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2017年03月05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贵州:发掘地理特色“旅游元素”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国酒茅台的故乡。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3月5日电 题:贵州:发掘地理特色“旅游元素”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作者 杨云

  “茅台工业旅游和文化旅游是融为一体的,这让茅台旅游不只在贵州,在整个中国都具有不可复制性。”来自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游客李明认为,“冲着国酒探秘之旅这个噱头,全球也会吸引不少游客观光。”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国酒茅台的故乡,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是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的第三渡口,是连接历史名城遵义和国家级风景区赤水的通道。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国酒茅台的故乡。 杨云 摄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国酒茅台的故乡。 杨云 摄

  茅台古镇在工业旅游发展过程中把红色文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与酒文化、企业发展相结合,打造世界性的文化旅游胜地。茅台古镇上的酿酒工艺一直坚持汲取传统工艺的养分,传承下来的传统酿造工艺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彰显着茅台旅游文化的独特性。

  近年来,茅台古镇与茅台公司积极参与贵州大旅游建设布局,助推贵州旅游实现井喷式增长,并将红色文化、国酒文化、酱香文化融入其中,以大生态、大旅游成就大茅台。

  美国华人沈时康在贵州参访时就认为,中国酒文化宣扬海外,贵州茅台酒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国华人华侨对“茅台”的喜欢,不仅限于对中国酒文化的热爱,更体现着一种乡愁。

  2016年,以茅台古镇为核心的仁怀茅台旅游综合体旅游景区建设,通过深入挖掘酒文化、长征文化、盐运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大力发展工旅、农旅、文旅,商旅、城旅,实现了产城景融合发展,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仁怀市旅游局副局长魏华表示,“茅台古镇已经建成了快进慢游交通体系,旅游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旅游业态布局科学,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已可以比肩国内一流旅游景区。”记者走访茅台古镇发现,中国酒文化城、酒文化创意园、茅台灯光水舞秀等文化旅游特色旅游景点,都让游客流连忘返,叫好不断。

  经国务院批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于2017年1月底正式对外公布,《规划》同时公布百座特色小城镇名单,共8个类型,贵州省有7个城镇入选。茅台镇入选科技教育型城镇,这无疑又为这座古镇旅游开发增添了几分亮色。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国酒茅台的故乡。 杨云 摄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国酒茅台的故乡。 杨云 摄

  随着贵州大旅游战略全面实施,作为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0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的仁怀茅台旅游综合体,以国酒为根、以文化为魂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成为最大特色,国酒文化、长征文化、盐运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让茅台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像茅台古镇一样,贵州众多历史文化古镇也借历史沉淀,在贵州大旅游战略中焕发生机。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一则新闻——青岩古镇成功晋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让这座被誉为“贵州第一镇”的600年古镇,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AAAAA级是全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荣誉,代表了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青岩古镇圆梦AAAAA级,不仅标志着景区实现了高水准旅游服务的全新跨越,同时也填补了贵州文化类AAAAA级旅游景区的空白,成为贵州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走进初春的青岩,在扑面而来的氤氲古韵里,浓浓的文气、灵气散发,定格在内心的不仅有小镇故事、青石板记忆、乡愁回味,更有一种依恋。

  曾经,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城市和全省旅游的集散中心,“星多月不明”一直是贵阳旅游的“痛点”。贵阳人对青岩古镇创AAAAA级景区的非凡意义有着清楚的认识: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贵阳市花溪区创建文化旅游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敲门砖”!

  “青岩古镇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的成功是花溪区全力推进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的实现路径和最大突破口。”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青岩镇党委书记孙昕认为,“创建一个融古镇生活、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将有力带动花溪其他景区及周边民族村寨的发展,使花溪旅游在全区域内灵动起来。”

  为彻底盘活青岩的文化资源,从古镇保护到景区扩容,从基础设施改造到特色文化注入,以文化旅游创新发展为指导,以原青岩古镇为核心,与古镇周边的青岩堡、小西冲村、姚家关村、南街村、西街村、大兴国寺、观音祈福寺及田园风光区等组合形成的“大青岩”景区蜕变换新颜。

  毫无疑问,青岩成功晋级AAAAA级景区,是花溪在建设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中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

  在贵州,在茅台,在青岩,在众多历史上闪烁过的古镇,成为知名古镇是所有古镇人共同的梦想,但这并不是终点。不忘初心,让梦回归,让梦走远,贵州古镇建设正前行在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之路上。

  2017年贵州旅游工作会上,新的目标任务已经亮出:今年,贵州旅游总收入和接待人次力争分别实现35%、30%以上的增长;入黔游客、入境游客分别实现30%、15%的增长。贵州将通过力抓产品、营销和服务,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影响力,努力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2017年是贵州“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旅游行业将完成128项工作任务。贵州利用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新成果和旅游新资源,加快发展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户外运动、汽车露营、科普探险、研学旅行等山地新业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及“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旅游经济持续井喷。(完)

【编辑:丁文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