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当村官 回报乡亲助脱贫

2017年03月09日 14:0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编者按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开展的选派项目。 2014年5月30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定位: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年前,《2016年最新安徽大学生村官期满新政策规定》出台,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在经济待遇、考录公务员和选调生等五个方面享受相关政策待遇,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和成长成才提供养分,让他们在激情岁月中创造奇迹。

  打开“村官菜园”微店,扑面而来的鲜竹笋、蜂蜜、高山野茶和昱田米等宝贝,散发出浓浓的乡土气息。微店简介:“掌柜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徽州黟县的村子里为您传递健康的农产、实践有机种植,分享乡村生活! ”这是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南屏村原党支部书记助理张昱开办的土特产网店。虽然已转到乡镇工作,但她开创的事业仍在村里继续。

  2011年夏天,张昱经过统一选拔考试,被选聘到南屏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履新不久,张昱发现很多村民的传统农产品制作工艺十分精湛,但因为交通和信息闭塞,鲜嫩笋尖干、醇正蜂蜜、自然无添加的菜籽油……这些土特产主要销往县城,还卖不到好价钱。张昱萌生了一个念头:“希望村里天然无公害的农产品、手工艺品能够走向市场,以便帮助乡亲们增收。 ”

  年轻人脑筋活络,几经思考和探索,张昱创办了“村官菜园”微博和淘宝店铺。她上门把村民手中优质的农产品用市场价买下,再经过高标准高质量严选,进行设计包装,在网店上销售,所获的超出利润最终返还给村民。这样不仅可以让村民获得更多的收入,也让他们逐渐接受和运用电子商务来销售农产品。

  “她很有想法,有了好办法马上付诸行动。 ”这是同事余明慧对张昱的评价。 “村官菜园”自2013年5月开办以来,销售额超过4万元,微博粉丝量达9700余人,帮助村民额外赚取万余元利润。一位77岁的老人家,养殖中华蜂20多年。这么好的中华蜂蜜却藏在深山人未知,大部分只能半卖半送给周边人。有了“村官菜园”这一平台,中华蜂蜜很快得到各地客户的青睐,当年的销售额高达14000多元。

  张昱还发现,许多村民觉得种水稻不划算,加上外出务工者较多,村里抛荒闲置了不少田地。于是她又辟出一块16亩的试验田,采用传统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种植优质无公害稻米。她和村民一起下田打理,稻米均用农肥和生物肥料有机种植,不仅市场价格上升,而且土壤可以永续耕作。 “我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改变村民的生活状况,让他们过得更好。 ”现在,张昱已在乡镇农业口工作,还是经常到村里实践。

  抛却“香饽饽”,洒下浓浓乡土情

  2016年10月,歙县富堨镇承狮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傅裕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县国土局,“去还是留”的问题横亘在他的面前。最终,他毅然选择了留下。 “这个决定让很多人无法理解,但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此时正是精准扶贫工作最关键的时候,我在村里干了一年多,熟悉情况,和乡亲们感情好,不能拔腿就走啊! ”放弃了县局“香饽饽”,傅裕很快投身到扶贫工作上来,为低保户张惠琴争取各类扶贫政策和资金,该户去年人均收入达到7749元,顺利实现脱贫。

  27岁的傅裕是歙县本地人,2015年来到富堨镇承狮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承狮村距离县城仅4公里,是个传统的农业大村,种植业、养殖业初具规模。结合该村实际,傅裕引进适应性强、粒大可口的新品种巨峰葡萄供村民种植,逐步取代他们一直培养的“土葡萄”;并发挥该村五里山瓜果合作社专业技术优势,请经验丰富的“土专家”们先试种新品种,之后再手把手教社员,并每周组织村民观看视频学习巨峰葡萄种植技术,相互交流种植经验。

  去年7月是葡萄成熟季,村民江学中的葡萄园里,藤株间挂满了成串紫红色的葡萄。村党总支副书记江永彬兴奋地说:“天气和雨水都不错,估计每户收入两三万元不成问题,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当年,承狮村葡萄丰产近1.5万公斤,每公斤收购价12元,户均增收达两万元。在傅裕的帮助下,江学中还办起了采摘体验项目,当年又有两万元进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种植葡萄的基础上,承狮村因地制宜,鼓励农民种植李子、白凤桃、西瓜等经济水果品种。傅裕认为,该村离县城很近,区位优势显著,加之高铁歙县北站的投入使用,水果销售交通问题迎刃而解,还可以带动观光采摘游。 “我们正在谋划建立一个占地40亩左右的果蔬冷冻基地,这样就能发展反季节蔬菜、水果。冷冻基地也可以消化暂时卖不掉的果蔬,保证农户不赔本。 ”

  留住“精气神”,扶志助圆“中国梦”

  “扶贫先扶志”,贫困地区想要彻底脱贫,不但需要为农民增收,还要从基础设施、教育水平等方面入手。南屏村有30多个留守儿童,不能让他们耽误在起跑线上。在为《人民日报》所撰写的《留住乡村的“精气神”》一文中,张昱写道:“村里的下一代,是构筑未来农村的底色,是中国乡村的希望所在。解决乡村教育问题,不妨多一些现代思维与资源整合。 ”

  每年暑假,张昱就在网上招募志愿者老师,引来不少外地大学生,办起了留守儿童暑期学堂。有的留守儿童性格孤僻,通过暑期学堂,他们改变了许多。总会有热心的志愿者及外来游客愿意给淳朴的乡村留守儿童带来精彩的故事。孩子们挨个发言,分享自己的收获。

  刚任职的时候,傅裕就接手了美丽乡村档案建设工作,并配合镇、村干部参与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小傅坦言,一开始的时候,没想过会遇到这么多的困难,村民之间的关系会这么复杂:“有的养殖户习惯了长期脏乱差的生活方式,不愿去改变。还有的群众借美丽乡村建设的机会打起小算盘,想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水塘田路等也让政府一块修。 ”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傅裕和其他村干部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户养猪户不愿意整改自家水塘,傅裕便想到可以为他置换一处水塘,并在资金和饲养技术上给予帮助。最终,该户人家同意了池塘清淤的方案。小傅还发挥专长,设计了美丽乡村建设展板,让大家直观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在大家的努力下,承狮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达标验收,由傅裕整理汇编的23本档案条理清晰、内容翔实,得到检查组高度肯定。

  放弃留在城市、享受便利的机会,张昱和傅裕选择在乡村实现“中国梦”。他们所在的乡村,因为大学生村官的用心用力而产业兴起、稳步发展。正如黄山市扶贫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的那样,大学生村官的思维、视野、执行力、责任心都是贫困村急需的宝贵财富,凭借智慧、毅力与勤奋,他们在乡村建设和脱贫的攻坚战中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