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店业为在线旅游企业打工?

2017年04月01日 16: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财经锐调查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中国酒店市场客房订单量来自在线旅游企业(OTA)的比例已经达到70%,但高依赖度背后,是酒店业亏损和OTA收取高佣金之间的矛盾。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双方的矛盾愈演愈烈,酒店业与OTA正遭遇十年之痒,业内有观点认为,两者或面临“决裂”风险,甚至可能步去哪儿网与航司的后尘。

  酒店业与在线旅游企业矛盾加剧

  广东某度假酒店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他的酒店位置相对偏僻,每订一间房需要给OTA大约10%的佣金。“订一间房500元,50元就被OTA拿走了。我们开酒店,从投资到人员管理再到物业费用等,都是实实在在的付出。OTA做了什么?我们是在给OTA打工,仅有的一点利润也交给了OTA。”这位负责人说,他觉得OTA像一剂毒药,酒店主正在饮鸩止渴。

  据了解,酒店付给OTA佣金数额不固定,城市中心的商务连锁酒店相对较低,大约在三到五个点。“具体金额要谈,不同酒店付给OTA的佣金数额不同。”这位负责人说。

  “原来酒店市场都是酒店人自己的,做得好、做得坏,这块饼都是我们自己在吃。现在OTA这只狼已经比酒店块头更大了。这让酒店人心里面有点窝囊。”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副总裁张兴国也道出了不少酒店业者的心声。

  酒店七成订单来自在线旅游企业

  事实上,十年前,当携程引入第三方分销概念后,不少酒店开始转变直营方式,纷纷把房源放到OTA平台上销售。伴随大量订单的到来,酒店业对OTA的依赖度越来越高。羊城晚报记者从日前在广州召开的中国饭店全球论坛上获悉,2016年,中国酒店市场客房订单量来自OTA的比例已经达到70%。

  有酒店业者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实际数字甚至高达80%。

  但高依赖度背后,是酒店业亏损和OTA高佣金之间的矛盾。多位酒店集团负责人表示,从整体上看,中国酒店业是亏损的,高额的OTA的佣金已经让酒店业者不得不思考“对策”,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

  去年,承德初见客栈掌柜老霍的一封和携程的“分手信”在网上转得火热。老霍用他的亲身经历指出了酒店业与OTA的矛盾,分手的原因就主要来自佣金问题。实际上,这家闹分手的客栈只是携程四十多万家合作酒店之一,但这封信引起了业界的共鸣。之所以如此,显然是因为,十年前双方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本是跨界整合,各取所需。但是,如今OTA收取的高佣金和酒店日趋低利润,令双方的矛盾凸显。

  谁也离不开谁?在线旅游企业喊冤

  酒店业与OTA“友谊的小船”是否会翻?驴妈妈旅游网副总经理兼国内度假事业部总经理陈宏进认为,OTA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酒店销售渠道。在没有OTA之前,酒店也要向旅行社付钱,只不过现在是付给OTA更多一些。“我觉得还是一个共赢的关系吧,谁也离不开谁,从现在这个阶段上看。”

  途牛旅游网酒店事业部总经理俞轩则认为,仅从亏损角度推导出酒店与OTA关系可能破裂有些片面。“亏损与否并不是衡量双方是否有友谊的关键点,这些钱最终还是转化成流量的购买费用和给消费者的让利。”俞轩说。

  或成旅游界隐患

  酒店业与OTA的矛盾实实在在存在着。这让不少人联想到了不久前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的“决裂”,而导火索普遍认为是去哪儿的稳赚和航司的亏损。因此,也有酒店业者预测,OTA也面临与酒店业的“决裂”风险,这将成为旅游界的另一个大隐患。

  面对矛盾,不少业者也提出化解办法。“从阿里平台看,现在酒店真正做直销的并不多。如果直销占比达到一定程度,我觉得酒店一定是赚钱的。”阿里巴巴飞猪副总裁兼酒店事业部总经理黄宇舟说。张兴国也认为,对于酒店业而言,无论直销的路再长再困难,也绝对不能放弃,只有坚持这条路,才会有一天跟OTA达到平等。

  另一个思路则认为,国际酒店集团面对OTA,都有一个理论:第一个达到百万间客房的酒店集团,就能形成一个自洽系统,就可以不依赖OTA。去年万豪联姻喜达屋,可能就是出于这样一种思路。因此,未来酒店业的并购也将成为应对OTA的策略。

  酒店显然在积极想出路。记者此前曾有一次通过OTA订了一晚酒店,不过到了现场,酒店服务人员却告知记者,可以以房间不满意为由退掉订单,然后在酒店现场重新订房,这样价格会比OTA上更低。服务人员还递给记者一个名片,关注酒店公众号,以后订房都比OTA便宜,因为省去了“佣金”。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