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公司年披结束 金融科技类企业答卷喜人

2017年05月04日 16:04 来源:长江网 参与互动 

  截止4月末,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了解到,新三板11,113家挂牌企业已有10,554家公司成功完成2016年年报披露,其中有559家企业未能按期披露,存在被强制摘牌的风险。从本次新三板万余家公司披露的年报总体分析发现,与2015年度相比,新三板公司2016年度平均营收明显提高,净利润稳定上升。

  2016年中国房地产迎来了一波鼎盛,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出台,推动了我国经济结构产业升级,但就总体而言,我国经济仍处于转型周期,民营企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尤其是部分传统产业仍处于转型期,企业业绩增速下滑在所难免。但整体而言,新三板公司披露的2016财报业绩可喜,超过八成的新三板公司去年实现了盈利,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呈正增长,两成公司业绩翻番。尤其是处于创新层的公司,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2016年度销售毛利率较2015年有明显上升,净资产收益率及总资产收益也是稳步增长。

  创新层公司年报表现优异

  自2016年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企业实施分层管理,将其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以不断筛选出更有潜力和成长性的优质公司,推动挂牌企业更好成长和更快融资。

  经过一年的政策推动,无论从收入规模,还是盈利能力,创新层公司明显优于新三板整体,市场活跃性、品牌知名度、投资关注力均独占鳌头,明星效应显现,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光。据上海证券报统计,2016年新三板净利润排行榜“前50强”中,半数以上公司来自创新层;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143家新三板公司中,64家来自创新层。而这些发展劲头强盛的公司又以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企业居多。如主营金融投资的九鼎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过百亿,力拔新三板头筹;九恒星,创新层为数不多的主营资金管理软件和金融信息服务企业,在2016年也实现稳步营收,财报亮点诸多。

  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看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互联网产业作为国家转型期间的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金融行业作为产业发展、行业创新的重要支撑,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等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基于政策的带动和扶持,两大行业领域企业在2016年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从新三板研究中心公布的万家新三板公司年报数据分析得知,信息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6年平均营收为2496.20亿元,毛利率为28.30%,整体营收复合率为44.91%。如钢银电商主营互联网贸易,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过百亿,同比上升94%;九恒星2016年营收共2.2亿元,同比增长35.56%;而九恒星类似业务企业拜特科技,2016年实现营收增长略低,为11.02%。可见,新三板众多企业营收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拉伸,尤其聚焦于软件信息服务业、金融、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

  持续的经营能力成资本市场重要考核指标

  2016年是新三板企业野蛮生长的一年,去年年初新三板挂牌企业还在5000大关徘徊,而截止5月1日,总挂牌企业数量已飙升至11,113家。但是,据相关机构统计,在挂牌企业数倍增的同时,2016年新三板市场交易额并无显著增长,仅为1912.28亿元,比2015年才高了2个多亿,经济增长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因此爆发式的营收增速已不再是新三板企业追求的重点。随着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和资产配置趋于理性化,新三板企业已开始从单纯关注企业增速到看重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和持续稳定的经营能力转变。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受到国家领导层高度重视,构建金融体系安全稳定发展,监管和推动新三板金融科技服务企业持续经营和稳步增速也成为重中之重。

  2016年是新三板的监管元年,2017年这一态势仍不会放松。除开证券、投资类公司具有极强的特殊性外,互联网金融软件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持续的经营能力和稳步安全的业绩发展更易受到政府领导乃至投资人的关注。在此特殊背景下,九恒星等金融科技服务公司,更应以金融安全为使命,在保持现有稳定发展的格局的同时,进行市场良性拓展,不断挖掘客户新的业务需求,积极开发与金融科技服务配套的安全及硬件产品,配合国家税种“营改增”,不冒进,不走偏,不悲观,在中国经济稳步向前的大环境下,稳中有进,逐步构建其自身的金融业务闭环“生态圈”。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