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熟市外商投资发展白皮书”出炉

2017年05月25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常熟市外商投资发展白皮书”出炉
    “常熟市外商投资发展白皮书”25日正式出炉。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常熟是长三角重要的实体经济高地,也是县域范围内的外资高地。“常熟市外商投资发展白皮书”25日在上海“出炉”。据此,常熟市利用外资持续快速增长,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已在常熟投资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来自欧美国家的外商投资保持增长。虽然制造业外资依旧是绝对主力,但新兴产业已成为常熟利用外资的新增长点。

  2017常熟市营商环境信息发布暨投资创新(上海)交流会25日举行。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李勇、江苏省驻沪办主任王建康、常熟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勤第、上海社科院外资研究中心主任李小钢等出席交流会。落户常熟的外资企业代表路虎常熟、康威国际等企业负责人发言。

2017常熟市营商环境信息发布暨投资创新(上海)交流会25日举行,超过140位客商与当地政府部门及沪上境内外投资界精英共聚一堂,互话投资合作,创新共赢。 芊烨 摄
2017常熟市营商环境信息发布暨投资创新(上海)交流会25日举行,超过140位客商与当地政府部门及沪上境内外投资界精英共聚一堂,互话投资合作,创新共赢。 芊烨 摄

  交流会上,超过140位客商与当地政府部门及沪上境内外投资界精英共聚一堂,互话投资合作,创新共赢。“常熟市外商投资发展白皮书”正式出炉。该“白皮书”旨在更好地提升常熟市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常熟市商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首次对已在常熟投资经营的外商企业进行了背靠背的问卷调查,以获得当地外商投资企业对常熟投资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白皮书经由上海社科院外资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客观全面展现了城市的营商环境,包括该市利用外资总体情况、经济发展与特色实践、常熟外资投资营商环境评价等。

  根据白皮书,自1986年8月设立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以来,常熟市利用外资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至2016年末,常熟共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地区)的投资者,累计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3400多家,投资总额达580亿美元,引进合同外资25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4亿美元。常熟以外商投资项目为主体,形成了一批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以及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在内的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外资经济已经成为常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已在常熟投资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至2016年末,排名前位的外资来源国和地区有13个,合同外资总额205.7亿美元,这些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以占比19.1%排名第一,中国台湾以18.8%名列第二,日本,美国分别名列第三和第四。

  目前,常熟的外商投资企业中,来自《财富500强》公司投资的有77家,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有70家;超过20亿美元的有4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总投资最高的超过28亿美元。

  根据白皮书,与2015年相比,来自港台和日本的外商投资在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来自欧美国家的外商投资在项目数和实际利用外资方面则继续保持增长,其中,项目数增加了3个,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6.7%。

  制造业外资依然是绝对主力。2016年,制造业设立外资项目66个,合同外资7.6亿美元,占全市的77%,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占常熟的 86.6%;新兴产业成为常熟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

  比皮数显示,2016年,常熟外商投资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良好,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各项效益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据悉,2016年,常熟的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增幅5.1%,快于常熟平均3%的增幅;利润总额增长了79.5%,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外商投资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

  2016年,常熟外商投资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46.5亿元,增长了18.1%。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2.6%,创历史新高。2016年末,已有60家外商投资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外资企业对于政府管理满意度高达94.6%。外商投资企业对常熟的投资和营商环境非常满意,对于城市环境满意度高达88.2%。不过,个别外商投资企业也对环境提出了意见,包括:排水能力不足、没有日本超市以及网速太慢等。

  根据白皮书,优势和政府服务成为吸引外商投资最主要因素。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方面,常熟外资企业确定选择增资的占比36.4%。 常熟分管外资部门当日透露,在招商中,常熟尽可能全面考虑外资企业的需求,为外商在常熟长期稳定高效地开展业务提供条件。(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