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违停严重公共场所车位不足 停车难为何不见好转

2017年06月05日 05: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道路两侧违停堵塞交通引发事故有车一族频频上演抢车位

  停车难“城市病”为何不见好转

  调查动机

  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实行停车费优惠解决“停车难”问题。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停车难”是分时租赁经营者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车辆停放提供便利,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鼓励探索通过优惠停车费等措施,推动租赁车辆在城市路内停车泊位停放,促进分时租赁发展。

  分时租赁汽车的“停车难”问题似乎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那么,更大范围的“停车难”解决得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孟雨佳 吴双

  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两难一乱”的窘境正在众多城市上演。为解决停车难,各地都在尝试不同做法。在不断探索之后,城市停车现状如何?

  居民小区附近违停严重

  在一些城市,由停车难问题衍生出的违停乱停现象几乎随处可见。

  在北京市蓟门桥西的明光北里小区附近,《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里的违停现象十分严重。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每天的早高峰时段,明光北里小区10号楼通向三环辅路的小路上,行人、自行车、私家车都会堵作一团,并且时常发生剐蹭事故。按理说,5米宽的小路双向行车完全没问题,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记者调查发现,道路拥堵、剐蹭事故时有发生的“罪魁祸首”,就是违停在小路旁的机动车。

  “这条路真是老大难,早上别说想开车通过,就连行人走路有时候都费劲。”住在该小区10号楼的张阿姨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及为何有这么多违停车辆时,张阿姨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车确实没地方停。我们这个小区建成的时候就没预留车位,有时候回来晚了,本楼居民都得把车停到院外。”

  同样住在该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当初只按照自行车数量和大小留了空间。顺着王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不远处的自行车棚。“规划部门可能也没想到以后会有这么多私家车。”王先生说。

  记者在该小区转了一圈,确实没发现标准的停车位,许多机动车都是停在路边。

  据记者了解,该小区每栋楼大约有60户居民,其中车辆保有量大概有40辆,然而院子空间有限,最多只能停20辆。

  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不让外来机动车停进院子里,但车实在太多了,楼内居民的车不可能完全停进来,只能先来后到,回来晚的就自己找地方停。现在别说是我们这个小区,停车难已经是一个社会现象。”

  明光北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片都是老旧小区,当时建设的时候,也没有空间规划一说,所以造成了车位与车辆的严重不对等。路边的违停问题,曾有居民来反映,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走访发现,违停乱停现象不仅在居民小区存在,有些小区附近的主路上也是头结尾、尾挨头地停满机动车。

  记者发现,在北京望京新荟城附近,临近商场正门、侧门的主路两侧总有几十辆车违停,尽管有交警来贴罚单,但并未阻挡住一些车主将机动车违停在此。

  记者注意到,这家商场设置有停车场,而且停车场内的车位也有空余,不少市民选择违停就是为了图方便。

  公共场所车位设置不足

  在天津市蓟州区,鼓楼广场周边的几条主干道两侧,不少机动车一路排开。

  当地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附近只有几条主路的两侧设置了停车位,车主想占到停车位几乎是不可能的,附近的商户上午很早就占了停车位,直到晚上关门才走,有些商户的车辆只能停到商户门前。”

  记者发现,确实如张先生所说,几乎每个商户的门前都停放了机动车,有的是商户自己的,有的是顾客的。

  在和张先生交谈时,一位交警骑着摩托警车停在出租车旁,并示意出租车驶离。随后,这位交警对违停车辆拍照、贴罚单。

  交警离开没多久,一名车主走过来,从车身上取下罚单。这名车主告诉记者,附近车位不够,只能停在路边,实在是没有办法。

  记者随后来到鼓楼广场附近划设好的停车位,只见车辆已经停得满满当当。记者在此观察半小时左右,仅有一辆车离开。就在这辆车要驶离时,另一辆私家车迅速“杀”了进来,抢占有利停车位置。

  记者询问这名成功抢到车位的车主,附近停车位是否够用。这名车主说,比起市民的停车需求,这里的车位可以说少得可怜。“我以前要是到附近办事,都是把车停在很远的地方,然后步行过来。今天如果不是带孩子,我也不会把车开过来。现在,抢车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到单位要和同事抢车位,去外面吃顿饭要抢车位,晚上回家晚了,小区里的车位肯定抢不上了”。

  在鼓楼广场附近居住的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在方圆两公里以内只有两个停车场,一个是景区的,一个是商业街的,还不够工作人员和商户自己使用。”

  “停车场位于这条主街的两端,如果去广场要步行十几分钟,如果在路边停车,肯定会被贴罚单。”郭先生说,如果设置一个公共停车场确实会方便大家,至少可以保证大家有地方停车,而不用因为找停车位而浪费时间。

  制图/高岳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