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退出“宝万之争”:目的何在?万科重回自由?

2017年06月10日 02: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92亿转让万科股权恒大退出“宝万之争”

  恒大退出“宝万之争”;深铁持股比例达29.38%,宝能持股25.4%为二股东

恒大许家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恒大许家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龚小锋)6月9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HK)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92亿元将手中持有万科A(000002.SZ)的1553210974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持股比例为14.07%。至此,恒大彻底退出备受关注的“宝万之争”。

  深铁上位,万科股权之争明朗

  中国恒大6月9日晚公告,公司于2017年6月9日作为转让方与受让方深圳地铁签订协议,据此将持有的共15.53亿股万科A股出售予受让方,总对价约为人民币292亿元,每股转让价格18.80元。预期将就出售事项产生亏损约为70.7亿元,以最终审计为准。

  随后,万科A和深圳地铁方面也证实了该消息。万科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尚需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书面同意恒大下属企业提前购回从而终止相关的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股份转让给地铁集团。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深铁正式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深铁此前已经从华润手中买下万科A的15.31%股的股份,加上此次从恒大手中买下的万科股份之后,持股比例为29.38%,而宝能则以25.4%的持股比例退居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安邦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3%。

  据了解,转让完成后,恒大下属企业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对于正持续优化资本结构的恒大而言,在出售万科股份回笼292亿现金后,将实现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以恒大2016年年报的数据总借款5350.7亿、现金余额3043亿、净资产1925.3亿为基础进行测算,在出售万科股份后,公司现金余额增加292亿至3335亿,将带动净负债率下降15.2%。

 万科王石。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万科王石。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恒大深铁此前“结盟”态势明显

  2016年,针对宝能系谋求万科的控股权,万科管理层试图引入深铁,但原本的盟友华润明确反对令重组方案难产。随后,宝能系提议罢免王石等董事,宝能系、华润两大股东与万科管理层势同水火,股权之争陷入僵局。

  2016年7月万科复牌后,万科股价急速下挫,其中7月4至5日两天,股价从24.43元迅速跌至19.79元,此后一个月内,更一度跌破17元。随后,恒大出手,开始接连增持万科A股,并迅速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当时,外界对于恒大解读存在两种声音,一是认为恒大在觊觎万科,二是恒大将充当万科的解救者。2016年年末,恒大总裁夏海钧公开明确表态“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3月16日,中国恒大将所持有的万科15.53亿股股票(约占万科总股本14.07%)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期限一年。上述委托使得深地铁拥有表决权的万科股份上升至29.38%,超过了万科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25.4%表决权,从而确定了深圳地铁集团在万科的主导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恒大此次完成了使命,“各回各家,各找各爸去了”,有钱了还会继续并购继续做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恒大之所以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即使亏损也要转让股权,应该和回归A股、流动性改善都有关系,恒大确实也希望进一步优化负债率。目前万科事件的主动权还是握在深铁手上,恒大更多起到配合作用。

  看点1 恒大退出目的何在?

  恒大出售万科A股的对价为18.80元/股,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成本为23.35元/股。此次恒大出售万科A股股份产生的亏损为70.7亿元。恒大计划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主要用作偿还集团债务。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亏损70亿不多,恒大未来还会通过其他渠道赚取更多收益。此前1月份财新报道,深圳市政府早先同意将国资房企深深房这一“壳资源”给予中国恒大,交换条件是中国恒大退出万科股权之争。

  对此,一名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这一消息不实。不过,目前对于许家印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或许是恒大地产在A股的分拆上市。恒大地产在A股上市,许家印选择了重组这一条路。重组对象由最初外界传言的廊坊发展到嘉凯城,最终变为深深房A。根据深深房最新的公告,公司预计将在6月14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目前,恒大销售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前5月,恒大实现累计销售额1829.7亿,同比增长66%,已完成全年4500亿销售目标的41%。多家投行预测,恒大今年销售额将超5000亿。

  看点2 股权之争结束万科重回自由?

  张宏伟称,万科股权之争可以说基本结束了,万科还是会回到以前由国企控股的局面,但深铁更多还是作为财务投资者,万科管理层还是会享有较大的自主权。

  一名熟悉恒大的分析师表示,关于恒大出手万科与回归A股的关系,“大家意会就可以了,不好明说。”

  业内普遍认为恒大通过插手万科股权之争,意在打开在深圳的发展空间。市场早有传言指恒大的集团总部将搬迁往深圳,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在深圳有21个旧改项目,可谓深圳最大的“地主”,预计货值可达4025亿,深圳将成为恒大未来的主战场之一。

  看点3 流动性堪忧宝能何去何从?

  万宝之争目前仍遗留的悬念是,宝能所持的25.4%股份将何去何从?有分析指出,宝能最后一次增持万科A股的时间是2016年7月,经过一年的锁定期后即将迎来解禁,减持的可能性较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宝能不断质押股权,有很大的流动性压力,接下来很可能会有转让手中股权的这么一个决定。目前,宝能集团的流动性问题一直备受瞩目。根据6月万科公告内容,宝能旗下钜盛华集团已将所持全部万科股权用以质押融资,共计9.2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比8.36%。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