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30亿美金的收购!央企“走出去”不差钱

2017年06月12日 20:0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越来越善于走出去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完成了对瑞士先正达的交割。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了解,此次收购金额高达430亿美元,是4年前中国海油收购尼克森时的2.8倍,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此次收购还改变了全球农药农种产业的原有格局。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以来,全球农化行业掀起重组浪潮,美国杜邦和陶氏宣布合并,德国拜耳宣布收购美国孟山都,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后将跻身全球农化行业第一梯队。

  据中国化工方面披露,2016年2月中国化工与先正达签署收购协议后,此项收购经过了相关国家政府的严格审批,最终通过包括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等11个国家的投资审查机构和美国、欧盟等20个国家和地区反垄断机构的审查。中国化工通过自有资金带动其他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国际银团贷款、商业贷款等方式,完成了430亿美元的市场化融资。

  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有259年历史。拥有农药、种子、草坪和园艺三大业务板块,是全球最具价值的农化品牌。2016年销售收入900亿元,净利润84亿元。其中,农药和种子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和8%。

图片来源:先正达官网
图片来源:先正达官网

  先正达素以创新著称,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19个生产供应基地和107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达到5000多人,拥有全球顶尖的原创农药开发以及新型种子研发、育种技术。先正达每年研发投入超过90亿元,占年销售收入10%左右,在6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发明专利13000件,是全球在农业投入品方面研发投入最大的公司之一。

  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正在日益加快。根据彭博社数据,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增加137%,在全球并购排行榜上跃居第二,仅次于美国。

  记者从中国化工方面了解到,除先正达外,中国化工自2006年开始国际化经营以来,先后收购了法、英、德、意、以色列等国9家行业领先企业。

  从交易金额来看,大额并购也频频出现。上述中国海油收购尼克森高达151亿美元,2015年中化集团收购轮胎公司耐倍力也斥资90亿美元。

  对此,国是直通车记者专门采访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辰 摄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胡鞍钢认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从项目本身的定位来看,还是市场主导的企业行为,对中国化工和先正达方面来说是双赢的。中国化工成功收购,是在和有关行业巨头正面竞争的情况下实现的,来之不易。

  对中国来说,收购先正达使中国企业获得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国际知名品牌及全球营销网络,特别是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对我国攻克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化工通过成功收购,获得了世界一流的农药和种子研发技术及能力,对于提高我国农业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进而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安全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对瑞方及先正达来说,中国的巨国规模、巨国市场是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化工打好了自身市场这张牌。此外,中国化工提出的收购方式对先正达是充分尊重的,先正达原有生产经营团队得以保留,并且还获得资金上的支持。

  从中国化工的实践来看,胡鞍钢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至少可以看到以下三个方面的明显趋势:一是投资不仅针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投向发达国家。以中国化工为例,过去十年间就在欧洲及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收购了多家行业领先企业。

  二是投资行业结构优化,高端化特征突出。中企收购的许多境外企业,对中国企业自身补强技术短板、提高产业层次很有帮助。

  三是中国企业的海外行动正在对越来越多行业的全球版图带来变化。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全球化工行业的大重组大洗牌,在中国化工收购之后,紧接着美国陶氏和杜邦合并、德国拜耳收购美国孟山都,全球农药农种产业的“战国时代”结束,中美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正是因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中国在这一格局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先正达是在世界范围内享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跨国公司。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收购是一个成功案例,时机难得,价格合理,风险可控,对国内其他企业走出去具有示范作用,不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战略层面。

  在此之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中国没有世界级的农业服务企业,这一收购改变了这个面貌,为中国农业化工产业的进一步崛起提供了新的机遇。先正达将在农药和种子技术领域,极大推动中国化工原有相对低端产能的提升。

  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反映中国正在发生从过去在9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配置资源向在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的战略性转变。这个资源不仅包括市场,还包括人才、技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俞方平 摄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今天中国企业面对的是如何从中国公司变跨国公司,进而变成全球公司的命题。要在销售收入、企业资产、员工分布上实现境外比例的提升。在这方面,不仅是中国化工,华为、海航等企业也都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越来越善于走出去,反映的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我们要不断从成功案例中总结经验、发现规律,使更多中国企业更快地成长为全球企业。”

  中国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并购后,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并购将能够填补专利农药和种子领域空白,使其能够提供覆盖专利农药、非专利农药、大田种子和蔬菜种子以及农技服务等的“农业一体化解决方案”,率先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控,从而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农业科技公司。先正达“农业一体化解决方案”是目前全球最领先的现代农业商业模式,旨在用领先的农药、种子以及农技服务业务,为农民提供完善的一站式服务,该模式已在美洲、欧洲和其他农业发达国家取得巨大成功。(刘辰瑶)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