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学市场乱象:游而不学价格虚高 运作缺乏监管

2017年08月02日 13: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新闻背景

  清华大学招生办前不久发表声明,将对百年育才(北京)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清华大学为背景进行夏令营宣传依法追责。该公司在宣传材料中声称:“2017年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夏令营”是由清华大学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材料学院主办,有清华大学多位教授学者作为夏令营老师,优秀营员可直接获得相关院系老师向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自主招生推荐等。

山东某地的夏令营上,学生们学习古琴。
山东某地的夏令营上,学生们学习古琴。

  有业内人士表示,冒用国内外名校名义招生的游学项目并不罕见。

  暑期来临,海外“游学热”如期而至。如“美国东西海岸+大瀑布+名校游学12—14日游”“2017暑假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微留学15日游”“英国影子朋友1对1插班15日游学游”“加拿大游学15晚16日游”等,均火爆。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游学人数约为325万人次,其中国内和国际游学人数分别约为260万人次和65万人次。2016年我国游学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15亿元,其中国际游学和国内游学的市场规模分别约为195亿元和120亿元。咨询机构预计,我国游学市场仍在高速发展,到2020年我国游学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1 市场大、门槛低

  游学机构鱼龙混杂

  然而,游学体验的满意度还有不少上升空间。一份网络问卷调查显示,有过游学体验的学员,对游学过程满意的不到一半。

  游学项目质量差原因何在?目前来看,游学的承办主体既有旅行社,也有教育机构,还有学校,使得监管部门权责不明晰;国外游学产品来到国内需经过层层代理,造成价格虚高;而游学既有旅游和学习的内涵,游和学占多大比重,目前没有标准,这些使得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游学市场非常混乱。

  海外游学安全隐患不少。上大三的大学生小王称,她在2016年暑期与8位同学一起前往了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这是她所在大学的院系组织的游学活动。在美期间,非上课时间,由跟校方合作的私人旅行社带他们游玩,当时旅游乘坐的车辆,被同行的机械学专业男生看出来,是由七座车改装而成的“小型巴士”,车内安全带与座位分离,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旅行社否认这是改装车,学员们人在国外不希望产生纷争,此事便没有再追究下去。

  为什么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国际教育专家张亮表示,游学始终存在着承办主体不明确、市场范围未划定、准入门槛低等现象。他说,对于游学和游学机构的范围,市场上并没有给出明确定义。2012年,教育部曾联合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和外交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但该通知并没有对市场产生过多影响和支配力。目前,对于游学的实施主体和承办主体尚不明确,相对混乱。旅行社、留学中介机构、教育咨询公司、培训辅导机构都在实施或组织游学活动。

  对于培训机构设立的游学项目,目前仍然处于“民不举官不究”的境地。在法律层面上规定并不全面,培训机构和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合作,成为了合法行为。

  2 游而不学、价格虚高

  行业尚无标准

  海外游学,被吐槽最多的当属“游而不学”和“价格虚高”。

  一些学员觉得是“光玩了,没学到什么”,有的学员认为自己只是在名校参观了一下,并没有感受到名校的内涵。专家表示,关于“只游不学”,理解不能偏颇,“游”和“学”的比例是难以界定的。名校游学、研学旅行、营地教育,由于形式不同,因此“游”和“学”的占比始终不同。拿营地教育来说,这种夏令营依山傍水、搭起帐篷,主办方在营地进行体育活动、军事训练、艺术活动和科创活动等。由于营地是固定的,它几乎没有“游”的成分,这种情况下,教育成分就占到90%以上。

  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指出,研学游的承办方是与研学旅行活动主办方签订合同,提供教育旅游服务的旅行社。也就是认定旅行社成为承办研学旅行的主体。但有专家表示,由旅行社来实施研学旅行活动,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毕竟,旅行社本身的人力资源和常规业务是旅游,而“游学”实际上是以走出校园旅游为途径,让学生去学习的一种模式。研究和学习才是目的。旅行社能否满足学生游学中“学”的诉求,还有待观察。

  一些国外游学的项目价格偏高。举例来说,一个包含在加拿大主要城市蒙特利尔、多伦多和温哥华游学,参加英语课程、参观大学校园、在当地家庭住宿的国际夏令营项目,要价大约为4.8万元人民币。另一个价格接近的项目则包括前往华盛顿、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参观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参加英语、地理、生物和数学课程等。有些旅行社甚至推出了可以在哈佛大学校园内接受两周特别课程的项目,要价3.2万元人民币左右。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校长助理李锰透露,国外游学项目价格高的情况,有着层层转包的因素。在游学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加收费用,并且三四线城市孩子的花费可能比一线城市的孩子花费更多,原因在于信息不够透明;一线城市市场化程度更加成熟,价格相对合理。

  3 运作缺乏监管

  明晰权责需探索

  在实践中,海外游学缺乏监管。

  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对于“游学”领域的监管部门,教育局、旅游局、工商局等部门都可以进行监管,但也都可以不管。

  一般的游学项目是以一般公司的流程在运作,本身监管比较难。按照今年5月1日实施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研学游的承办方是与研学旅行活动主办方签订合同,提供教育旅游服务的旅行社。以此看来,游学项目跟学校合作的话,基本上都会是长期合作的客户,因此最好是能够在进入学校的时候进行招标,教育局、学校、家长、学生等等都可以作为代表,然后进行公开招标。

  专家表示,能不能在约定的承办主体当中将游学实施到位,还有一定的过程,游学市场需要发展的空间,同时需要旅行社等单位加强自身人员储备、培训,以完善“游学”这一新兴概念。旅游局、工商局、教育部门如何联合执法,如何在监管中明晰各自的权责还需要探索。

  一家之言

  游学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张西流

  海外游学看似热闹非凡,但有不少是“只游不学”,不仅背离了“游学”初衷,而且隐藏各类风险。

  对于海外游学,目前国家并没有制定出具体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导致市场管理比较混乱,游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少机构打着“教育”的幌子,将学生们带到国外旅游景点,实质却仅仅停留在“到此一游”的层面,教育内涵和价值大大缺失。更有甚者,为了牟取眼前利益,不惜雇用“黑车”、降低餐饮质量、聘用无证“黑导”,连孩子们的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这给游学活动带来了巨大隐患。

  目前,国内游学逐渐有了制度规范,并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跟着课本游中国”武汉市中小学生夏令营开展17年来,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开创了夏令营的“武汉模式”。而“武汉模式”的形成,得益于武汉大学旅行社自创了一套夏令营的科学管理和安全防控办法。2013年底,武汉大学旅行社与中南财大标准化专家共同着手制定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规定了游学服务的一系列要求,包括游学的服务项目、服务提供方、服务岗位、服务人员、营地管理与营地设施、资源配置、应急与环保和安全规范等。美中不足的是,这个规范仅适用于国内游学。

  海外游学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对国内外游学产品开发、操作规范、市场规则、资格准入管理等,进行政策支撑和指导。同时,还应创新教育发展模式,将国内外游学作为社会实践学习内容,纳入中小学的教学计划。再者,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可建立若干个国际、国内“营地教育”接待示范基地,规范接待标准,引导海外游学向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国家层面应出台有关法律,保护未成年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海外游学中学生超七成

  近日,途牛旅游网发布《在线海外游学市场消费分析2017》显示,按照教育程度划分,初中生占比达49%,高中生占比达到24%,合计占比超过73%,表明青少年依旧是海外游学市场的主力军。

  除了这两大客户群,海外游学日益呈现低龄化趋势,有不少小学生也开始参加海外游学,出游人次占比为11%。学龄前儿童由于适应能力较弱,家长放心让其参加游学和夏令营的比例不是很高,出游人次占比仅为6%,且家长较多选择亲子游学产品,与孩子同游。

  对于学生游学群体而言,和同学朋友一起参加海外游学是主要的方式,出游人次占比达62%;其次为独自游学,占比为25%;另有13%的人选择与家人同游。

  游学不同于留学,更侧重于体验式教学。如今的家长已不再满足于那种只是单纯地逛逛外国学校、感受文化差异的初级游学,而是越来越注重孩子在游学中的学习质量,希望把游学作为孩子今后到国外留学的过渡步骤。调查发现,在家庭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大多数家庭愿意送学生出国游学。很多孩子通过短期游学,不仅提前了解了国外大学的教育环境,还有机会和国外学校的招生官面对面地交流,甚至有很多人通过参加游学项目拿到了海外名校的推荐信。

  作者: 刘亚力 唐然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