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小川搜“狗”记:一段与互联网大佬相爱相杀的往事

2017年08月02日 19:3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常涛)“所谓坚持,我觉得有两点:一种是看清楚想要什么,就会持续努力;另一种是‘钝感’,不被周围和自己不怎么相关的事情干扰。”

  这是2010年1月王小川在某次活动上的讲话。这段话后来被作为“语录”,摘进百度百科“王小川”词条中。

  如果说坚持,没有什么比伴随他14年的搜狗更重要。甚至为了搜狗能上市,他曾许诺,搜狗不上市,就不找女朋友。

  而要提到周围,绕不开的是他周围的男人们,而这些男人,个个是互联网大佬。

   资料图:搜狗公司CEO 王小川 来源:中新网

  “搜狗就是我的老婆”

  “搜狗就是我的老婆。”据王小川身边的人讲,这句话是他在内部讲话时说的。

  创始人都对自己创立的企业有深厚的感情,这并不奇怪,但一般人会用“孩子”来形容。

  比如,易到创始人周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将易到比作他的孩子。

  对于这个问题,王小川也曾专门解释:“对于孩子,你只是一种责任,你去抚养他;而搜狗对我而言,是让我在这里面被引领,不断得到提高,让我自己成长的这样的一个环境,所以我觉得从这个道理上来讲,用老婆比用孩子能更加准确地描述我跟它之间的关系。”

  而要谈到王小川与他这位“老婆”的初识,则不可避免的要说到他早期在搜狐的那段经历。

  1999年,正在清华读书的王小川进入一家名为ChinaRen的互联网初创公司实习。仅用8个月的时间,王小川带领团队将ChinaRen的校友录和新闻做得火爆了起来,网页浏览量飙升至每天4400万,一跃成为了中国第四大网站。

  然而,一年后,ChinaRen被搜狐收购,王小川变成了搜狐的实习生。

  从那时起,王小川的职业生涯,就与搜狐挂上了钩,并一直到现在。

  2003年,在王小川研究生毕业的那一天,张朝阳亲自打电话邀请王小川加入搜狐,出任高级技术经理。

  王小川后来曾回忆说:“当时搜狗立项,搜狐组建研发中心做搜索。现在看来,我其实是踏入了一个看似很没有前途的行业,但当时完全是无知者无畏。”

  2003年,搜狐启动做搜索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分给王小川的6个技术人员中找不出一个会写C语言的,同时又没有充裕的资金,很难招到高水平的技术人员。而当时,张朝阳给他的目标对象是百度。

  不过,在随后的几年里,搜狗并没有把百度“灭掉”,反而正面战场的差距越拉越大。直到2008年,王小川丢掉了搜狗搜索负责人的身份。

  搜狗输入法则诞生于2006年,那是搜狗士气最为涣散的一年。到2008年时,搜狗输入法经过一波推广,市场占有率已经从一年前的2%提高到40%。但是王小川隐隐觉得不对,因为搜狗搜索还是没有起色。

  此时,王小川意识到了浏览器的重要性,而当时,沉浸在研发搜索引擎的张朝阳并没有重视王小川的想法,并斥责他对于搜索引擎开发的不专一。

  王小川固执己见,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继续开发搜狗浏览器。2008年的一天,王小川的职业生涯遭遇重击,一位曾被他推荐进入搜狐的人走进其办公室:“老张亲口跟我说,搜索以后你不用管了,由我负责。”那年王小川30岁。

  可是生性倔强的王小川却用事实证明了自己是对的。2008年搜狗浏览器第一版成功研发,此时并没有得到张朝阳的重视。

  而在2010年,王小川的机会终于来到了。那一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搜狐研发的搜素引擎到达了颈瓶期。在同一年,王小川研发的搜狗浏览器占市场份额达到了10%,使得张朝阳终于领悟到了浏览器对于搜索流量导入的重要性。

  男人背后的男人们

  科技互联网界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是2013年9月16日腾讯入股搜狗时马化腾、王小川和张朝阳的合影。这张合影,王小川居中,马化腾和张朝阳分列左右。

  这张颇具仪式感的照片其实象征着一场抢“狗”大战的结束。

  在王小川的坚持下,腾讯搜搜并入搜狗,腾讯的浏览器等产品向搜狗注入流量。同时,腾讯向搜狗投入4亿多美金。

  而没有在这种照片中出现的是抢“狗”大战的另一个主角,那就是最近被人民想念的周鸿祎。

  2013年,周鸿祎第二次想拿下搜狗。他给张朝阳开出了足够诚意的价格,张朝阳也同意了,但王小川没有同意,他的“意中人”是腾讯,

  在不到一小时的电话里,王小川和马化腾、刘炽平谈下了腾讯战略投资的基本条款,价格比周鸿祎出得更高,条件更好。

  郁闷的周鸿祎很快在公开场合放话:“才知道搜狗姓王不姓张。”

  时间再倒回三年前,2010年搜狗完成第一次蜕变,只不过,这次王小川的贵人是马云。

  2010年10月搜狐宣布分拆搜狗,阿里作为战略投资者、云峰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联手投资搜狗。与2008年搜狗1.38亿美元的估值相比,上述交易中搜狗估值为2.37亿美元,增幅超70%,王小川出任搜狗CEO,帮助搜狗完成第一次蜕变。

  王小川在内部信里,也特别表述了这件事,2010年搜狗独立运营后,搜索份额与收入就开始爆发增长,这样的高速增长持续至今。

  而颇为戏剧的是,这一次同样有周鸿祎的身影。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不久,周鸿祎找到了张朝阳,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张朝阳心领神会,回答说“挑战百度”。

  二人开始筹划360与搜狗合并的事宜。但王小川就是不干,离正式签约一周前的周末,王小川独自去了杭州,临走时对张朝阳说杭州行的目的是“去见客户”。

  实际上,王小川找到了马云,并说服张朝阳,为搜狗引入阿里这个战略投资者。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百度最想纳入麾下的人才之一就有王小川。2009年左右,李彦宏及其他百度高层频繁接触王小川,那时王小川不再负责搜索业务,卯着一股子劲儿做浏览器。百度那边,2008年挖来的CTO技术天才李一男2010年初离职,在其离职之前,百度内部讨论接替人选时首选王小川。

  百度希望王小川去接班的时候,王小川的回复是:“实在放不下搜狗的战友们,要不您整体收购搜狗吧。”这事后来不了了之。

  2014年,王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分别评价以上诸位大佬,对于马云,他的评价是“更加有豪情”;对于李彦宏,他的评价是“比较酷”;对于周鸿祎,他的评价是“产品经理”;而对于张朝阳,王小川说:“张朝阳的包容成就现在的搜狗。”

  下一站,搜狗“搜”什么?

  断断续续、反反复复说了好多年,搜狗终于要IPO(首次公开募股)了。

  搜狐公告里表示:旗下搜索子业务搜狗计划向美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申请赴美进行IPO。搜狐表示,在市场状况允许的情况尽快推进搜狗IPO。

  搜狗,此名取自2001年电影《大腕》里的幽默台词“他们搜狐,我们搜狗,各搜各的!”

  那么,下一站,搜狗“搜”什么?

  2016年,阿尔法狗大战世界围棋顶尖高手李世石引发世界关注,最终阿尔法狗4:1击败对手,成为围棋界历史上的第一位智能机器人。

  其实在胜负未分之前,王小川便已断言阿尔法狗必胜,并将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的第三场后第一个工作日称为“狗胜节”,在当天搜狗全体员工放假一天,以示庆祝阿尔法狗的胜利。

  这或许已经显示出了以技术出身的王小川对人工智能的推崇。亦或许,搜索天生就具备人工智能基因。

  王小川在内部信里表示,搜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赛道,搜狗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回眼望去,已经有不少搜索公司退出了赛场。搜狗是仅存的能在PC和无线领域同时攻城略地的挑战者。已经没有人会怀疑搜狗的生存问题了,唯一的悬念是搜狗是否能在搜索领域实现颠覆,是否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引领重大的创新。

  “毫无疑问,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力量是人工智能;少有人知道,人工智能桂冠上的明珠是对语言的处理,这是人工智能里最难突破,也最有价值的部分。”“正因为有输入法和搜索,我们天然具备了啃这块骨头的能力。我们将基于对自然语言的交互和计算,将搜索升级到问答系统,将输入法升级到对话系统,并通过翻译将中文世界与全世界连接。”王小川在内部信里说。

  时间再回到9年前,2008年是PC端浏览器混战的一年。

  这和如今搜狗面临的人工智能市场格外相似。

  谷歌、IBM、百度、英特尔、苹果等科技巨头正在疯狂收购AI(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其中,搜狗曾经想“灭掉”的老对手百度表现得特别积极,在2017年的AI初创公司收购中,迄今为止已经有3宗并购交易,其中包括全资收购美国硅谷AI初创公司xPerception,全资收购渡鸦科技和KITT.AI。甚至,百度去年就已经宣布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了。

  据市场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已经有250家AI初创公司被科技巨头收购。2017年第一季度总共有37家公司被收购,其中最大的收购案是福特以10亿美元收购了Argo。

  如今,搜狗已准备上市,搜索之后,即将开讲人工智能的新故事。王小川和他的搜狗能否复制当年的传奇,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在风云莫测的美股市场中上演“大戏”,值得我们期待。(中新经纬APP)

  (实习生李昱宏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