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对华发起贸易调查 专家:极为短视 损人害己

2017年08月15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美国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令美贸易代表对华发起贸易调查。对此,中国商务部表示“严重关切”,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极为短视,最终将损人不利已。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方回应美对华发起调查:严重关切

  8月14日(美国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同日,美贸易代表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

  据悉,调查将会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展开,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8月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14日美总统签署总统备忘发表谈话称,“301”制度自面世以来,就具有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一直为其他国家所反对。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回应称,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中国商务部。(资料图) 金硕 摄
中国商务部。(资料图) 金硕 摄

  专家:美国此举极为短视 损人不利己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美国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是“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的体现,此举极为短视,将会损人不利已,损害双边经贸关系及双方企业利益。

  “美国只看到短期静态的效果,而忽略了长期动态的发展,如果把中美经济合作关系环境搞坏,达不到互利共赢,那么合作的蛋糕就无法做大甚至缩小,最终美国也会收到事与愿违的结果。”白明说。

  不过,美国对华发起贸易调查,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出台制裁措施。在白明看来,现在特朗普给贸易代表发了“子弹”,但具体什么时候射出第一枪,什么时候正式开启调查,以及会根据调查结果采取什么措施,都需要一个过程,期间有很多关键节点,也存在很多变数,对此,中国应该有所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在谈话中表态称,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白明建议,中方应积极跟美进行磋商,通过多个对话平台加强沟通,必要时可向世贸组织投诉,争取获得世贸组织的支持,运用世贸规则保护合法权益。而在企业层面,有关企业也应有所警觉,在特定案例中要积极应诉,避免被找茬和“躺枪”。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成效有目共睹

  在专家看来,美国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的指责,忽略了这些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华春莹透露,这几年中国努力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9倍;国际科技期刊论文数占全球比重为21%,居世界第一;中国研发投入占全球比重达到17.6%,已经接近美国。

  华春莹称,希望美方能够实事求是看待有关问题,客观评价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通过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完)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