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文博会开幕 中外嘉宾共念文化创意“价值经”

2017年09月11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文博会开幕中外嘉宾共念文化创意“价值经”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开幕式上致辞。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11日在京开幕。在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上,中外嘉宾不约而同谈到文化创意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11日举行的北京文博会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致辞中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文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升,希望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中外朋友充分利用此次文化盛会,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做主题报告。 杜燕 摄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做主题报告。 杜燕 摄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11年来见证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快速发展的历程,也在北京文化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但与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定位相比,北京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需要立足自身发展,发挥文化优势。

  他指出,当前,北京文化建设开启了新航程。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扭住了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义和关键,希望各界朋友借助文博会的平台,展示文化发展成就,交流分享产业融合经验,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共谋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大计,互利共赢。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嘉宾在开幕式后参与“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圆桌对话。 杜燕 摄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嘉宾在开幕式后参与“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圆桌对话。 杜燕 摄

  主题报告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谈到,创意产业是一个桥梁,联结着文化、经济、社会、科技和环境保护等。从经济角度而言,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提高收入并创造就业,是减贫的重要工具,在过去几年里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大幅提升。

  “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再生的引擎”,他认为,政府部门必须采取新的方式,比如与私有机构进行合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创新,鼓励民众参与并支持文化建设,如此才能找到真正适合当地人民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从而带来真正的改变。

  曾经数十次访华的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在报告会上表示,应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和潜力,而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大众广泛参与互动的方式就是旅游,“甚至不需要用有一种共同的语言就能进行相互交流,并能增加目的地国的就业机会、增加消费,带动酒店发展,增长该国基础设施投资,带来更多的潜力。帮助欠发达地区的民众摆脱贫困,对于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和发展健康平衡的社会而言至关重要。”

  1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姜军、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等还围绕“创新出版”和“大型主题公园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等议题发表演讲。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波、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猫片传媒首席执行官刘丰、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姬晓晨、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秩松等嘉宾,围绕“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

  据悉,11日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帷幕。从11日开始,北京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其中,展览主展场内,1800多家中外文化创意企业将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