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行在衢州,满目佳景

2017年09月29日 21:2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三届“财经中国V论坛:全域旅游新机遇”28日在北京举行。“衢字两边是行,中间是两只眼睛,双目,下面是一个佳,组合起来意思是行在衢州,满目佳景。”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在论坛上以“衢”字写法开场,介绍衢州旅游资源。

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

  “衢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六千多年的文明史和一千八百多年的建城史,在北宋时期,衢州的经济在浙江省仅次于杭州,中进士人数排名全国第二。”吕跃龙介绍说。南宋时期,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长孙孔端友随赵构南渡,赐家衢州,孔子嫡裔自此在衢繁衍生息,著书讲学,到现在已经880多年,史称“东南阙里、南孔圣地”。衢州还保留了较为完好的古城墙,是浙江省保存最完好的府城。另外,早在东晋时期就有文献记载衢州樵夫王质在烂柯山遇神仙下围棋的故事,这是关于我国围棋起源最早的文字记载。

  吕跃龙表示,近五年来,衢州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经济等产业,城乡居民收入的年均增长在10%以上,领跑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的比为1.96比1,城乡发展比较均衡,特别是以第三产业,旅游产业为代表的幸福产业,换道超车,快速发展。他透露,2016年,衢州接待旅游总人次超过5000万,总收入达到361亿元,每年增幅都保持在15%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到GDP比重的7.2%。

  2016年开始衢州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名单,衢州的目标就是要争取在全国首批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我们有这样的底气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吕跃龙说。

  第一,衢州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衢州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是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确定的9个生态良好的地区和全国12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衢州森林覆盖率是71.5%,拥有五个国家森林公园、一个国家级资源保护区和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衢州地表水水质大部分达到一、二级饮用水标准(可以直接喝的标准)。衢州空气中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每立方厘米达到827个,开化县的自然保护区叫古田山,是全球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

  第二,衢州有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衢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衢州处在北纬30度左右,位于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区的中心位置。拥有江浙沪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2个5A级国家景区、11个4A级景区、3个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和3个浙江省的旅游度假区。

  第三,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衢州创建旅游城市非常支持。去年五月份,国家旅游局局长到衢州调研时说,衢州山清水秀,条件完全符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衢州的定位是大花园,是建设大花园的主阵地,要求衢州朝着建设“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断迈进。

  全域旅游如何做出特色?吕跃龙表示,衢州注重三个“+”,即加快旅游与农村、旅游与城市、旅游与体育的深度融合。

  在“旅游+农村”方面,衢州美丽乡村建设走在浙江省前列。今年11月份,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场会将在衢州召开。衢州还将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把美丽乡村升级为景区,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二分之一的行政村创建为A级景区。

  另外,通过探索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综合体等新型农村旅游载体,构建新型农村旅游的业态。吕跃龙介绍说,衢州有一个本来非常贫穷的乡(七里乡),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高端民宿,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去年,整个乡的农家乐达到154户,接待游客68万人次,其中杭州、上海的游客超过4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2004年仅为1600元,到2016年就达到15000元。

  在“旅游+城建”方面,借助创建全域旅游的机会,将城市的核心圈层留白,向全世界广发英雄帖,邀请世界十大建筑设计院之一的美国的建设设计所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一起帮助衢州策划设计。吕跃龙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衢州主城区,也打造成一个“超5A级”的旅游景区。

  在“旅游+体育”方面,衢州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大力发展康体建设旅游,让游客在自然中运动休闲,让体育爱好者在运动竞技中享受自然。吕跃龙介绍说,上周六(9月23日),衢州刚举办过一场国际越野赛事(MAXI-RACE CHINA国际越野跑),是法国的一个越野赛跑品牌,在国际越野赛里面排在前三位。

  衢州交通便利是吸引赛事组委会的重要原因,吕跃龙说:“衢州在辞海里有一个解释是四通八达的道路。衢州地处四省边界中心,自古就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衢州也是长三角、珠三角等板块交叉点,高铁、高速公路,水运等交通干线纵横交错,是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每天通过衢州的高铁有108趟,到杭州的53趟,到上海的29趟。在建的杭衢高铁,2020年建成后,衢州到杭州只需41分钟。衢州还在谋划建设杭州到深圳的高铁。另外,衢州有飞往北京、深圳、厦门等城市的航班,北京到衢州每天都有航班。”(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