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爆仓断货到个性备货:电商 “双11” 的转型之路

2017年11月11日 0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爆仓断货到个性备货:电商“双11”的转型之路
    图为双11宣传海报 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胡亦心)11月11日电商狂欢节已经到来,从最开始的“爆仓断货”,到现如今能“个性定制”,8年的“双11”改变的不仅仅是平台的运营模式和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是对电商商家的一次考验。商品价格、产品质量、页面设计到发货速度、产品个性、客服质量,消费者在双11形成大肆“剁手”习惯的同时,也对双11的各项服务愈发挑剔。

  从爆仓断货到营销升级

  今年是亚细亚公司参与的第六个“天猫双11”,从2012年在天猫开店以来,亚细亚一直保持着每年30%增长,单在淘系天堂伞销量就达到4个多亿。

  “最开始有点懵懵懂懂,一堆货打几个折扣卖了就觉得参与了双11。”亚细亚公司副总郑国华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双11的情景,因为没有预估,导致库存不够,很多时候需要边卖边上架,还要紧急从工厂拖货。

  对于早年双11,郑国华记忆最深的就是发货问题,“如果量大,你会愁发货、配货、货源,那时候杭州仓爆的很厉害,只要扔进去基本上出不来。”

  为了保证发货,亚细亚在很多方面做了创新,使用电子面单就是“形势所逼”下的创新。

  “在2012年的时候,面单都是机打,速度很慢,哪怕有几百个人可以发货,就因为订单打不出来,导致配货步骤没办法进行。”郑国华说,我们是销售地区最早使用电子面单的,并且是与浙江省邮政局一起联合做电子面单,就怕信件丢失。“我们最疯狂的时候用10台电子面单打印机,一个小时可以打印2万单,十个小时可以印20万单。”

  从第一届“天猫双11”就参加的全棉时代,已然是“老兵”了。

  “前些年肯定是慌乱的,但经过8年双11的历练,我们已经有比较详尽部门计划表了。”全棉时代负责人表示,9月初双11刚启动的时候,全棉时代就对部门任务做了划分安排,要看哪个指标,预期和实际情况怎么看,基本都有了准备,“双11前的预估和实际的差不了太远。”

  “真正到了双11当天,我们更多的任务是处理突发应急任务,比如哪个商品卖完了,或者出现临时的变故。”全棉时代负责人说,在对货物有了严密的安排之后,全棉时代需要思考的更多的是营销怎么玩。

  据介绍,今年全棉时代将从纯文字、直播、带着明星作策划三个板块入手。“今年有天猫行业线在牵头,他们会邀约有意向的品牌加入,玩法比较新奇一点。”全棉时代负责人说。

  郑国华说,“大家前几年担心的是货品,担心的是货如何发出去,然后不要发错。但是这几年可能更担心的是营销怎么玩,如何让客户觉得好玩、有趣,这是关键。”

  从无差别销售到个性化备货

  “我们针对天猫消费者热衷购买的产品,在河南兰考投了一个非常大的工厂。”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说,因为网上的客户群和线下略有不同,喜好也不同,“为了备战双11,我们对此前在天猫上卖得好的商品,加大生产,做好储备,这个工厂在10月初已经投产。”

  作为TOP零食电商,今年是百草味参与双十一的第七年,从第一年的50万到去年的2.52亿元,百草味每年双十一都在刷新之前的记录。今年不仅在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销售,百草味还新增加了新零售的渠道,在40000家动销小铺也有售卖的产品。

  “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已经不止是吃饱,吃好的同时也要满足个性化需求,这是消费升级下客户对食品行业的追问。”百草味负责人表示,所以我们利用大数据去了解用户,通过更多的内容和活动去打动客户,这次双11,百草园想带大家回归校园场景,感受匆匆辣年、深夜有酒有故事的夜半小卤。

  作为一家2014年才进入天猫的传统老字号月盛斎,也积极投身到了双11的热潮当中,月盛斎主管销售的副总齐申说,“作为传统老字号,月盛斎的产品很多年来没有任何变化,用传统的产品和现在的消费者建立互动显然是很难的。”

  齐申说,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电商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产品画像,帮助我们生产适合互联网消费者的产品,“产品可能是定制化的,以后随着线上的业务的发展,这样专为线上定制化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说,今年我们将启动线下的资源完成线上的交易,比如说线下就近的门店可以取货,“双11的快递量非常大,但是如果有部分的商品是通的,在家附近就可以拿,就能减轻快递压力,这就是利用线下的资源支持线上销售。”

  “我们推出了一个概念叫O2O,就是线上下单线下取货,我们和线下1000家零售店合作,只要是双十一在天猫旗舰店上下的订单,会直接到最近的门店,然后门店会把货送到消费者手中。”惠氏负责人表示,最快的情况下,我们预计一个小时可以到消费者手上,最晚不会超过24个小时,这也是惠氏和天猫首次进行这样的创新。(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