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开幕

2017年11月17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开幕
    图为林木展同步举办的2018世界木材日国际青年家具制作邀请赛(中国区)选拔赛上,一名缅甸学生在专心创作。 钟建珊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7日电 (钟建珊 张雷)雕工精细的越南酸枝、黄花梨等珍贵木材工艺品,独具异域风情的巴基斯坦优质木材家具,中国创意现代木材家居设计展示、现代化作业的板材加工机械装备……来自中外丰富多样的木材产业产品17日汇聚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向民众展示中国—东盟林木业全产业链合作成果。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现场,一名工匠展示木质钢笔笔杆制作工艺。 钟建珊 摄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现场,一名工匠展示木质钢笔笔杆制作工艺。 钟建珊 摄

  当日,由中国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以下简称“林木展”)在南宁开幕。本届林木展为期4天,围绕“汇集最新林业科技,展示绿色环保新生活”主题展开;自中国、越南、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等林木资源发达国家企业参展参会。

  主办方介绍,本届林木展是中国—东盟林木业全产业链展示,设置八大展区,包括红木家具及红木工艺品、家具及木竹根雕工艺品、人造板及木结构、林业装备、花卉苗木园林、林下经济产品、国外林木产品、林业经济发展及合作等;展览面积达25000平方米。越南连续7年组团参展。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上,民众在一家越南名贵木材工艺品展位前围观询价。 钟建珊 摄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上,民众在一家越南名贵木材工艺品展位前围观询价。 钟建珊 摄

  中国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在当日开幕致辞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林木产品的需求和产业结构上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近年来,中国林木产品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林木产品成为中国与东盟最重要的进出口货物之一,双方均有进一步扩大市场的需求。印尼的胶合板、造船材,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的花梨木、柚木等木材及木制品,已成为中国木材加工及制造的主要进口原料。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提供数据,2016年,中国—东盟双边林产品贸易额达318亿美元,区域内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呈现强劲增长势态。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同步举办的花卉苗木园林展上,民众在欣赏各类美丽的鲜花。 钟建珊 摄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同步举办的花卉苗木园林展上,民众在欣赏各类美丽的鲜花。 钟建珊 摄

  “中国这两年在越南的投资增长迅速,2016年中方在越投资总额达18.7亿美元,在越南外资来源国排行中排第四位。”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黄玉荣在林木展开幕式上表示,越南作为典型的农业国,林木资源丰富,红木产品独具特色,与中国市场互补性强。越南连续7年组织优质林木企业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在林木合作领域更进一步。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开幕现场。 钟建珊 摄
图为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开幕现场。 钟建珊 摄

  广西林业厅厅长黄显阳表示,广西地处中国南疆,常年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面积达2.22亿亩,年木材产量近3000万立方米,占全国木材产量的46.2%;2016年,广西林业总产值达4777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前三强。

  他说,近年来,广西加快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型林业产业,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林业合作与交流。每年定期举办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为中国与东盟林业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双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林业产业发展将是互促双边经济增长的良方。”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黄媛介绍,为搭建优质国际交流平台,本届林木展还邀请了巴基斯坦、非洲等中国—东盟区域外国家及地区采购商参展;展会期间,主办方将举办10多场行业论坛、贸易投资及文化类活动,推动中国与东盟间的林业政企对话、行业对接和企业交流,助力林业产能项目和装备制造合作。

  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发现,不少东盟国家商家携木材产品参展寻找“中国合伙人”。“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参加展览会,上一次是9月举办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海阳省家辉红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文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事红木加工销售生意已有十余年,积攒了不少中国客户资源,随着中越陆路交通体系日益完善,跨国红木生意开展愈加便利,此次二度到访中国,希望能通过展会平台寻找中国红木代理商。(完)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