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华夏幸福发力产业化创新

2018年01月03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近年来,随着产学研模式在中国的推行,校企之间的合作日益加深,在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很好的输出窗口的同时,也为企业提升了整体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

  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要属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其先后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科技创新“国家队”,在固安产业新城建立多个产学研创新共同体,创造性提出并坚持“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技术商业化创新路径,在固安打造智慧生态、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产业新城。

  从2002年开始与固安县政府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合作建设开发固安产业新城以来,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为载体,以创新理念为抓手,汇聚全球智慧,规划、导入高科技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同时通过龙头引领、资本与创新驱动,和一系列专业的产业服务等手段,推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企业成长、区域经济发展摸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在固安产业新城,沿高新区锦绣大道西行,与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隔路相对的,是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作为航天工业设计、生产零部件及工艺装备领域的著名高新技术企业,航天振邦落户固安高新区7年,厂房面积扩大到建厂之初的2.5倍,实现了高速增长,创造了产值10倍扩张的发展传奇。

  航天振邦的高速发展,是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崛起、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一个缩影。2016年,固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6.3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21.7%;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80.9亿元、44.8亿元,五年间分别增长了5.1倍和4.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

  短短十几年间,固安从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蝶变为产业强县。航天振邦的精密制造,京东方集团的高端显示、鼎材科技的OLED新材料等,成为“固安制造”“固安智造”的一张张新名片,成为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在京津冀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版图中开始占据重要一席。

  2016年总投 资近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在固安高新区开工。作为高科技产业重大项目,该项目加速了电子信息产业在京南地区聚集发展,是推动河北产业升级的重大产业项目,成为培育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新亮点。

  固安聚焦“大智移云”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京南高新技术产业高地。5年来,固安累计实施建设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32个,争列河北省重点项目47个,总投 资2080.5亿元,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居河北省前列。

  鼎材、云谷科技OLED等高端项目投产达效,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京津冀总部、无人机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京东方、航天振邦等项目后劲十足,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在固安已初具规模。

  技术商业化加速

  华夏幸福怎么做到?这恐怕是外界对于固安这一技术商业化中心奇迹最为普遍的疑惑。

  华夏幸福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方法体系,除了提供全球招商、产业载体、行业圈层、政策及企业服务等多维度的产业服务外,华夏幸福还运用资本和创新双轮驱动。

  以固安产业新城为例。华夏幸福通过构建“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将固安打造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加速技术商业化。

  在技术导入环节,华夏幸福“借船出海”,依托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德国柏林等海外孵化器科研成果,导入国外技术资源;通过与院校合作,对接九校联盟,吸引国内一流院所的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对接国家科研机构,网罗一流资源与人才;利用本地企业资源,创建企业研发中心——四大路径对接全球技术,固安全力引进高端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

  在技术研发环节,华夏幸福依托三类模式构建本地化研发网络,提升固安科技创新水平。一是先后引进了1个省级、2个市级实验室。二是依托首都丰厚科技创新资源,与科技创新“国家队”建了多个产学研创新共同体,通过打造多类别产业联盟,全力建设“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密集区”。三是构建起包括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全国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在内的自主研发体系和创新网络。

  华夏幸福更健全孵化中试载体,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依托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清华大学重大项目中试孵化产业园、环保产业园等系列载体,做强孵化环节;布局生物医药加速产业园、航天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促进创新技术商业化落地,构筑“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全产业链。

  在成果转化方面,华夏幸福围绕技术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策服务、创业服务能力,搭建五大技术商业化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搭建更优越的服务体系。

  总结起来,华夏幸福的技术商业化路径可概括为:从产业发展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市场力量链接配置国际国内资源,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布局全球孵化培育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到适合在中国产业化的创新技术,并进行孵化与加速,通过环境、平台、金融、产业等手段创新与机制创新,同产业、同现实生产力对接,走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道路,进而实现引领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商业化实践。

  借鉴意义

  从固安的蜕变到科技转化成果遍地开花,华夏幸福的发展历程给外界带来了哪些借鉴意义?

  华夏幸福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移与产业化成效之突出,首先得益于理念新。比如,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以绿色为底板,坚持以幸福城市为载体,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内核,坚持以产业集群集聚为抓手”的理念;“全方位对接整合创新资源,高起点搭建创新孵化平台,全链条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和完善“知识生态系统”下的产业“共生模式”的理念;“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属性的产业园”,打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之路,帮助创新技术商业化的理念,等等。

  此外,要把科技成果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和企业上,必须下大力补上“科技孵化短板”。实现产业化创新,解决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链接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通过市场化的配置把研发的成果孵化成企业,解决研发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和科技种子引进来“最先一公里”两方面的对接问题。

  孵化器对降低科技企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与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经济繁荣等,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在华夏幸福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与此同时,加快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必须着力建设各类创新主体协调互动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生态系统。

  在这些创新资源高效贯通嫁接的平台上,创业者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抱负、事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创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可以实现从技术转移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令创新驱动变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也正是依靠这些发展理念和技术实践,不仅在固安,华夏幸福为每个产业新城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