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二线城市在这场“抢人大战”中底气何来?

2018年03月27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市公安局在徐汇区试点推出微信公众号受理户籍业务。引进人才、博士后出站、留学回国、外省市公务员调入、居住证转本市常住户口等五类进沪人员及其随迁家属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申办户籍业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上海市公安局在徐汇区试点推出微信公众号受理户籍业务。引进人才、博士后出站、留学回国、外省市公务员调入、居住证转本市常住户口等五类进沪人员及其随迁家属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申办户籍业务。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经济观察)二线城市在这场“抢人大战”中底气何来?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张文晖)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上,上海市正式公布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提出要在“人才高地”基础上筑起“人才高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鲜有使用“大会”的表述来进行人才工作布置。对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解释说,开大会研究的是“大事”,开完了要有“大影响”,要用“大力度”来推动这件大事。

  2017年以来,武汉、成都、西安、南京等城市持续大力度推出降低落户门槛、现金补贴等政策,求贤若渴的背后折射出什么现象?

  “总体来讲,中西部城市吸引人才,实施积极的人口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的现实有积极的关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线城市当年限制人口落户很重要的原因是担心城市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通货膨胀、基础设施压力加大等因素,会影响现有居民的生活水平。

2月24日,春节后江西省举办的首场招聘大会,现场场面火爆。 姜涛 摄
资料图:2月24日,春节后江西省举办的首场招聘大会,现场场面火爆。 姜涛 摄

  而如今的放开落户,在李铁看来,则意味着另一方面的压力可能出现,大量的房地产项目需要人去住,从而解决财政问题;城市服务能力的提升,需要更多的人进行服务。同时,在创新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需要更多的活力人才到当地就业,所以调整落户政策其实也可看作是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的及时政策调整。

  其实,各种吸引落户的政策并非是去年才开始推出。如:2013年5月武汉启动大学生“留汉工程”,推出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后2年内在武汉市就业、创业的,均可以办理城镇落户手续等一系列政策。

  只是在2017年,各种地方政策发布的格外集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表现格外明显,中国经济已经不再是过去主要抓投资,抓项目的发展模式,而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生产要素的两大要素中,人才的位置已经取代了资本成为第一生产要素。

吉林省首位享受长春新区优惠政策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是中国一汽集团研究总院高级技术总监、美籍华人ZHANG KE JACK张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吉林省首位享受长春新区优惠政策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是中国一汽集团研究总院高级技术总监、美籍华人ZHANG KE JACK张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新华网

  之所以发生这种改变,陈耀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人,有了人才就意味着有思路、办法、途径,优秀人才不仅能带来专利技术,还能引来产业项目,和资本对接就相对容易。

  二线城市如此“下血本”,大家真的“买账”吗?据招聘网站BOSS直聘本月初发布的《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近三年来,工作首选城市为北上广深的18至35岁青年劳动者比例迅速下降,从2015年的65.8%下降至2017年末的46.5%。

  选择“新一线”城市的青年劳动者比例直线上升,选择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比例也较2015年翻倍;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人才净流出率达到0.6%,较2017年同期增加0.05个百分点,并且近两年,持续维持净流失状态。

  同时,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2日到24日,3天内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15552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332人,本科学历6107人,大专学历2443人;从2018年1月至今,仅仅3个月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逼近2017年全年迁入人口的总量。

3月9日,一企业的招聘人员挥手招揽求职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3月9日,一企业的招聘人员挥手招揽求职者。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在李铁看来,这与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中国西部城市现在发展已经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和我们过去对西部地区的认识有很大的偏差。”李铁告诉记者,首先是中国西部地区大量能源的发现,为当地带来非常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其次,西南地区长期的生态储备,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随着东部地区收入水平增高,逆城市化的消费过程开始出现,消费多元化态势的大幅度上升,东部地区庞大的消费人口涌向西部,从而带动了西部的经济发展。

  同时,西部地区庞大的人口不仅本身是消费群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还产生了巨大的就业需求。“随着产业转移,西部城市的经济活力还将进一步加强。”李铁认为。(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