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两张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谁的更有冲击力?

2018年04月10日 11:0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美两张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谁的更有冲击力?

  作者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按照美国发起的301调查结果,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根据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实际上,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500亿美元对华加征关税清单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就已经对美方发出了警告:美方的301调查还没有公布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如果美方最终宣布,中方将坚决予以回击,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果不其然,中国做到了崔天凯大使所说的“三同”。就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价值500亿美元清单之后大约半天时间,中国商务部也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样也涉及到约500亿美元金额。

  尽管中美两国各自拿出的价值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在形式上是“三同”,但对比之下,两张清单之间还有以下的“四不像”:

  首先,中美两国出台这两份清单的正当性泾渭分明。很明显,特朗普对华发起贸易摩擦是彻头彻尾的单边主义。从美方发起500亿美元对华加征关税清单来看,所依据的301调查本身并不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而是按照美国的《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进行的。由此不难看出,特朗普政府根据301调查结果推出加征关税清单并不是理直气壮的,而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以单边主义凌驾于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正如中国商务部最近的表态,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反观中国,按商务部公告,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同样都抛给对方一个价值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美国是名不正言不顺,而中国则是出师有名。

  其次,中美两国出台这两份清单的针对性有所差异。事实上,美国的301调查号称是为了解决因知识产权问题带来的贸易不平衡,但通过美国方面公布的清单不难看出,加征关税所涉及的领域基本上都是制造业的相对高端领域,如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在针对中国进行301调查这件事上,美方也讲得很明白,美方发起301调查就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而来。哪怕现在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对美国构不成威胁,但美方也意识到在遏制中国制造业成长方面要先下手为强。对比之下,在中国向美国发起贸易反制的500亿美元清单中,除了大豆、飞机、汽车“三大件”之外,其余产品也是在中美贸易中金额比较大的产品,如肉类、烟草、葡萄酒、化工品、棉花等大类商品,而美国在这些产品上对于中国市场依存度很高,因而也可以被认为是美国的“七寸”。例如,现阶段在美国的10个农业州中,有8个州是特朗普的“票仓”。随着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加征关税,预计从美进口大豆数量会减少七成左右,来自特朗普“票仓”的农民将会对特朗普的政策感到失望,自然会从内部对特朗普施压。

  再次,中美两国出台这两份清单所产生的预期效果并不一样。中美双方各自推出清单的效果,差别应当是明显的。从自身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优势定位来看,现阶段中国对美国市场出口产品依然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附加值比较低一些。有些对美出口的机电产品看起来是“高大上”一族,但就如同豪华轿车中的椅垫一样,属于高端产品中的低附加值领域。尽管被加征关税会让对美出口的贸易额缩减不少,但因此而被缩减的附加值会相对有限一些。也要看到,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也会更高一些。在这种情况下,美方对从中国进口500亿美元所征收的25%关税所对应的附加值较为有限,而中方对从美国进口500亿美元所征收的25%关税所对应的附加值相对会高一些。中方在中美贸易中占有较大顺差情况下,虽然今后从金额上对美方产品加征关税的对象选择范围有限,但从效果预期来看,由于附加值差异的存在,中方的500亿美元清单要比美方的500亿美元清单能够带来的动静会更响一些。

  此外,中美两国出台这两份清单的覆盖面不尽相同。从中美双方各自拿出的加征关税清单的构成来看,美方清单共涉及到1300多种商品,而中方的清单仅涉及到106种商品。相比之下,美方的清单涉及商品种类的确不少,但平均每一种商品所涉及金额却不一定多。如果没有包括规模经济、产业集聚、产业链完整等因素在内的综合竞争优势作保障,放弃中国制造所带来的机会成本还是不低的。况且,在美国限制从中国进口产品的清单中,有许多产品是由在中国设立的美资企业生产,如果美国真的在这些领域限制从中国进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认为的精准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与此同时,中方的清单仅涉及到14大类型的106种商品,其中,大豆、飞机、汽车都属于百万美元级别的大宗产品,集中度高,因而震撼力很强,而减少从美国进口,要么可替代的选择机会比较多,要么需求弹性也比较大。不难看出,中国向美国发起贸易反制的产品中,基本上能够体现出贸易反制上的稳、准、狠特征。

  北京时间4月6日凌晨,特朗普又宣布将会额外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与美国出台500亿美元清单时中方的反应几乎如出一辙,就在特朗普扬言对来自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额外加征关税之后不足一天时间,中国商务部也毫不迟疑表态,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清单,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不排除任何选项。至于会有什么措施?商务部的表态是“综合应对措施”。单纯从金额上看,或许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比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货物会更多,美国“扩表”的选择范围要更大,但是,中美经贸关系是全方位的,近些年来美国也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全方位的机会。现在,到了中国对美301调查出手反制的节骨眼上,我们的杀手锏也会在全方位领域中去寻找,如服务贸易、投资、金融、经济合作、全球治理等方面都可以寻找到“利器”。照我看来,只要沾上中美经贸关系的边,无论什么领域恐怕都应当被纳入视线。(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白明,博士学位,现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同时担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外贸专家。在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等单位组织的学术评奖过程中多次获奖。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