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岛免税助力海南旅游升级 累计销售额超300亿元

2018年04月18日 13:2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离岛免税助力海南旅游升级

  截至2017年底,两家免税店累计销售额超300亿元

  本报讯 2011年4月20日,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在海南正式实施,6年多来,海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逐渐转型为景点和购物旅游,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免税购物已经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亮点和强大动力。据悉,离岛免税政策自落地海南以来,累计销售额已超300亿元。记者 沈丽焕(图片由美兰机场免税店提供)

 游客在免税店购物
游客在免税店购物

  数据控

  2011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

  2515.29亿元

  比上年增长12%

  接待过夜旅游人数

  3001.34万人次

  比上年增长16%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

  1611.41亿元

  比上年增长36.2%

  游客:免税城的商品 比专柜便宜很多

  2010年,由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开始筹建。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营销推广部副总经理钟婉菁,是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筹建初期招收的第一批员工之一。这些年,钟婉菁见证了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及海南离岛免税产业的发展变化。

  2011年,作为一名商品信息录入员,钟婉菁和同事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开业前连续通宵加班五天,除了中间回了一趟家,其余时间吃住全部都在公司。

  回忆起开业当天的盛况,钟婉菁记忆犹新。“我记得我卖出去的第一套商品是护肤品,客人简单询问几句之后就买单了,当时我整个人激动得血液沸腾,感觉前期筹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钟婉菁说,开业当天因为现场销售非常火爆,导购员应接不暇,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满足顾客的购物需求,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暂时调动至现场支援销售。

  据悉,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开业以来,累计销售额超68亿元,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达41%以上;购物人数累计超370万人次,购物人数年均增长超29%;经营面积从最初的2150平方米扩大至1.4万平方米;经营品类由18类增至38类。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产业的重要载体,三亚国际免税城自2014年9月开业到2018年2月,接待顾客人数已超过1900万人次,购物人数超430万人。目前,三亚国际免税城日均进店顾客超1.5万人次。今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国际免税城接待顾客已超过25万人次,日均接待顾客近3.7万人次。购物人数超7万人次,同比增长36%。

  “三亚国际免税城的商品价格比专柜便宜很多,全家人都能在这里选到适合的商品。”来自苏州的游客李女士说。

  政策实施以来先后经历多次调整完善

  记者获悉,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实施以来,先后经历多次调整完善。

  2011年4月,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落地海南,当年实现销售额9.97亿元,第二年更是突破23亿元,数百万游客享受了这一政策红利。这项优惠政策,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提高了海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免税购物更成为海南旅游的闪亮名片。

  2012年11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经历了首次调整。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8000元,增加了3类免税商品,并逐步放开一些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实行了“即购即提、先征后退”购物模式,提升消费者购买免税产品的方便程度。

  2015年3月20日,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再度调整,离岛免税品类由21大类增至38大类,满足了游客对于进口产品的不同需求。增加了如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消费品,并放宽了广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

  2016年2月,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除了取消非岛内居民旅客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不超过1.6万元人民币外,三亚国际免税城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还获准开设网上销售窗口。

  2017年1月15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对象扩大到乘坐火车的离岛旅客。

  离岛免税购物成为吸引游客来琼的“金字招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现在人们对奢侈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提到购买实惠的免税品,现在许多人想到来海南,这样可以省下出国的机票费用及办证的繁琐。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已逐渐成为海南吸引游客来琼旅游的“金字招牌”。“以前大家是去香港澳门买东西顺便旅游,现在许多游客选择来海南旅游,享受度假后再购物,悠然惬意。”钟婉菁说,离岛免税带动了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提升了海南旅游业品质,增强了海南旅游业国际竞争力。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海南两家离岛免税店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305.89亿元,购物人数976.5万人次,人均购物3133元。其中,三亚免税店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237.01亿元,购物人数610.62万人次,人均购物3881元;海口免税店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68.88亿元,购物人数365.88万人次,人均购物1883元。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