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建质量提升年系列文件拟出台 消除央企境外党建盲区

2018年07月02日 0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党建质量提升年系列文件拟出台

  以合并党组办、董事会办公室为突破口,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党组、董事会决议事项按时办结率均达100%,较同期分别提升8%和12%,执行效果也明显改善。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大唐)的举措,是党建注能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通过全面推进党建进章程、落实前置程序要求等一系列举措,国企党建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实质性加强,企业的发展活力也愈加迸发。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利润大幅增长,央企利润增速更是创近5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而今年前5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20.9%,央企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22.1%,其中5月当月实现利润1551.9亿元,月度利润创历史同期较好水平。

  “此前的工作大多带有‘补课’性质,一些重大理论和时间问题还需进一步探索创新。”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2018年是“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要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下功夫,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按照部署,下一步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突出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的关系,落实党委(党组)在企业治理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确保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框架。国务院国资委今年将制定出台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着力建设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消除央企境外党建盲区,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

  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把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改革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成为关键议题。“国企绝不单纯是经济主体,党建工作绝不是辅助式、保障性工作,而应居于核心地位。”国家电网公司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如此定义国企党建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国资委党委全面推进党建进章程,印发3个文件,制定章程指引,推动中央企业全部完成集团章程修订。中央企业全部实现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部配备专职副书记。推动中央企业修订议事决策规则,全部中央企业集团落实前置程序要求。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是较早的探索者,2017年1月该公司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新规则正式运行,在实施过程中经过半年的修订完善基本固化。

  中国宝武有关负责人称,实践表明,落实前置程序,特别是细化重大事项决策主体,厘清权责边界,有利于在企业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体现党组织意志,形成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充分尊重、彼此信任、相互支撑的良好决策环境,提高企业决策效率和决策科学性,确保决策有效落实,更好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整合融合。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宝武整合元年,钢产量逾65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4600多亿元,利润约140亿元,比前年翻一番,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作为电力行业规范董事会建设首家试点单位,中国大唐则在实行党组办和董事会办公室一体化运作的同时,着力健全董事会会前沟通机制,实现不同治理主体的有效协同。此外,将所属企业大致分为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其它混合所有制企业三类,按照股比性质确立党建进章程的内容,指导完成章程修订。

  中国大唐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党组、董事会直接领导下,党董办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国企国资和电力体制改革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的学习研究,加强对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调查分析,为研究制订中国大唐“一五八”发展战略、“1+1+N”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深度扶贫工作计划等战略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国企党建“强化版”的内容并不止于此。据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制定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结论性评价办法,出台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指导意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防止利益输送。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建立量化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与任免、薪酬、奖惩挂钩,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工作闭环。制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选聘17名外部董事,请有关方面推荐23名金融财务紧缺人才,优化外部董事人才库。

  地方国企党建也取得明显成效。天津市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国企章程。目前,63家市管国有企业中,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兼”,党委副书记兼任总经理,以及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党委委员占委员总数,均超过90%。

  其中,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全力推进国资局党委完善工作,拟定完成《中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委员会组建方案》,并获工委批准,充分运用“七一”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国资监管局党委党员代表大会,不断完善领导机构。

  “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巡视整改的深化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的发力期。”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周惠军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抓发展是第一要务与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相统一、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统一、夯实基础与创新发展相统一。

  记者 王璐 毛振华 北京 天津报道

记者 王璐 毛振华 北京 天津报道

记者 王璐 毛振华 北京 天津报道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