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浙江区块链三高地一环境

2018年07月02日 11:05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 

  打造浙江区块链三高地一环境

  6月30日,在“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分会场“机遇与挑战——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上,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叶建华发表题为《优化创业创新生态,打造区块链高地》的演讲。

  

  叶建华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区块链发展的浙江基础,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的浙江部署以及打造区块链高地的举措思考。首先,他从产业、要素、企业三个方面介绍了区块链发展的浙江基础。他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正在深化数据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他还表示,杭州的区块链生态圈初步形成,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

  叶建华说,今年是“八八战略”提出并实施15周年,“八八战略”以系统性的思维,在战略顶层设计层面,对浙江的未来做了创新性、系统性的谋划,成为浙江进入新世纪以来谋划创新发展的发轫。

  最后,叶建华也谈到了自己对打造区块链高地的思考。他认为,浙江应该重点打造区块链“三高一环境”,即打造创新、应用、人才三大高地,打造区块链卓越环境。他表示,要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鼓励技术研发;要运用区块链技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浙江制造优化升级;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并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领域推进应用。同时,也要加强政策制度供给,加快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标准供给和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以下为叶建华演讲速记,由巴比特整理发布:

  叶建华: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主办方出的题目是区块链技术助跑浙江新经济,我是做政策研究的,我思考应该进一步讲,如何让区块链技术助跑浙江新经济。

  首先谈谈区块链发展的浙江基础。这里包括三个部分,产业有基础、要素有保障、企业有支撑。

  第一,区块链发展的浙江基础。这里包括三个部分,产业有基础、要素有保障、企业有支撑。

  产业有基础。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深化数据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2017年,我省信息技术核心产业主营收入达到1.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稳居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增加值达到了1.25万亿元,占GDP达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7.1%。

  区块链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例,2017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4252亿元,同比增长20.1%,高出全国6.2个百分点,产业规模居全国第5位,增速在全国规模前5个省市中居第一位。根据工信部2017年发展报告,我省软件和数字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全国第3,创新指数全国第2。

  利税是产业实力的重要衡量指标,2017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利税1765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34.3%。利润增速高出全国18.5个百分点,占全国利润总额的19.5%,这反映我省集聚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数字技术企业。

  企业有支撑。2017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全球领先。区块链专利100强中,阿里巴巴以49件总量排名第一,我省4家企业闯入50强。无论企业数量还是发展质量,杭州均与北京、上海、深圳等稳居全国第一阵营。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浙江雄岸区块链战略发展研究院等一批协会和院所在我省成立,专注区块链研发及应用。

  要素有保障。浙江是区块链发展高地,杭州是第一个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并将区块链产业列入七大未来产业之一。去年4月,西湖区西溪谷落地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园。今年4月,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在未来科技城正式启动,并发布100亿人民币的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杭州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突出表现在“三个多”:支持政策多、创新企业多、净流入人才多。

  至于浙江如何打造区块链高地,我的思考是,应该重点打造三高地一环境:

  一、打造区块链创新高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及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支持人才引进、研究机构的建立以及产学合作。

  二、打造区块链应用高地。加快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转化和应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加快推进区块链+,催生新的应用场景,打造新型商业模式,运用区块链技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我省制造业优化升级。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无现金浙江、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三、打造区块链人才高地。充分利用各种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集聚人才,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园的建设,孵化一批高端创业创新项目,培养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集聚一批高层次行业人才,发挥创业大赛、创客功能,提高引才的精准度和匹配度。加强与全球顶尖研究机构的合作互动,建立区块链培训和认证体系,支持区块链技术应用培训。

  四、打造区块链卓越环境。加强政策制度供给,加快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标准供给,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及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统计监测,抓紧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