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新经济不只是互联网产业

2018年07月06日 21:4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专访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新经济不只是互联网产业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薛宇飞)什么是新经济?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认为,新经济的概念十分宽泛,并非只有互联网产业才能称作新经济,传统产业经过改造升级,同样可以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7月6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新经济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何亚非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

  新经济的概念十分宽泛

  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6日出席“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新经济品牌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何亚非称,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期间,要改变中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总体处在中低端的现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他认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旧动能,有些已经耗尽,有些正在削弱,中国面临着原有动能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的难题,而这两方面,都属于新经济的范畴。

  国家统计局4月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增加值约为113719亿元,相当于GDP的15.3%。按现价计算,当年“三新”经济增加值增速为11.8%,高于GDP现价增速3.9个百分点。

  何亚非表示,以“三新”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确保了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新动能还推动了产业与投资结构的优化,特别是带动了与互联网技术相通、融合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近几年,中国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为52.8%,比第二产业高出10%。”他说。

  但新经济并非只局限在互联网产业或者第三产业。何亚非说:“对于新经济,不要狭隘地理解为互联网经济,新的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服务模式、新的业态,都属于新经济的范畴,新经济的概念十分宽泛。传统产业经过技术升级,融入新的发展方式,同样可以成为新经济的一部分。”

  “比如,食品加工企业属于传统行业,但现在对食品的要求已经不一样了。有了新要求,就可能转化新方式的供给,就是新经济。”何亚非举例说,“经济很简单,就是需求和供给的关系,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需求,就需要新的供给、新的生产方式。”

  建议加强品牌建设

  新经济在世界多地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整体的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何亚非分析称,旧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带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但新的动能至今还没有找到。

  “现在的新技术很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等,但还是没有找到一个能整体推动经济向前发展10年、20年的动力,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竞争十分激烈。未来,可能会在新技术的相互融合中,找到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或者新的生产推动力。”他说。

  近些年,中国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很大,研发费用也在逐年增加,何亚非称,这将会给经济带来强大的动力,但在核心技术上,中国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核心技术投资大、见效慢,过去,除了少数企业外,多数公司的投入都是不足的。今后,必须在这方面花大力气,否则将来会被人家卡住脖子。没有核心技术,新经济就进行不下去,做的就是皮毛,又变成为别人打工了。”他说。

  对于如何推动新经济的发展,何亚非建议,要加强品牌建设,推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升级。他列举的一组数据也表明了品牌的重要性。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分析表明,全球知名品牌在全球商标总量中仅占3%,却拥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和50%的销售额;瑞士制表的数量只占全球总数的2%,但利润占到了全球80%以上。

  他建议,既需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快新市场的开放,鼓励新市场的竞争,完善新市场的监管,也要营造有利于品牌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保护力度,为品牌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品牌培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的商标保护;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何亚非还强调,新经济的应用,也需要做好统筹。新技术可能对就业造成一定的冲击,替代简单劳动甚至部分复杂劳动,这就要提前做好一些安排。

  他最后说:“我们要特别注意,全球正在形成一些新经济活跃的地区,包括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等,企业要特别注意这些区域的发展,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对外合作的倡议,积极参与到这些重大倡议当中去。”(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