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仙股,馅饼还是陷阱

2018年07月27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市场重现股价低于1元的“仙股”和大量“准仙股”——

  仙股,馅饼还是陷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分析师认为,的确会有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会被其他公司收购、入股甚至“资产注入”“业绩扭转”等,但炒作“仙股”无异于刀口舔血,风险远大于收益。建议投资者应尽量规避业绩不及预期、解禁期临近,且流动性不足的个股,避免账户资产遭受损失——

  7月25日收盘,A股市场出现了两只“仙股”(市场对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的统称),*金亚报收于0.94元/股,*海润报收于0.87元/股。其中,*金亚大跌成为近12年来首只跌破一元面值的非ST上市公司,也是创业板历史上首只“仙股”。

  当日收盘,还有中弘股份、ST锐电、包钢股份等26只“准仙股”(每股股价在1元至1.99元)。“仙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便宜的“仙股”是馅饼还是陷阱?

  “仙股”“准仙股”增多

  在A股历史上,除1996年5月和6月间曾有2只股票跌破1元面值之外,就只有2005年第三季度出现过15只“仙股”。此后的10多年里,都没有出现过“仙股”。直到今年2月份,“仙股”重现A股市场。2月1日,*ST海润股价“一字跌停”,报收于0.97元,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A股市场时隔12年出现的首只“仙股”(剔除已退市公司)。

  年初至今,A股市场“准仙股”明显增多。截至目前,A股“准仙股”个股数量有26只,其中有约10只为ST及*ST股。

  “准仙股”缘何不断增多?在川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看来,在强监管和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小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弱,导致行业利润和经营优势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集中,小公司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并在股价上有所体现。此外,资金在诸多选择中更为偏好企业前景明确的绩优股,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遭到投资者抛弃。

  富途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监管层引导价值投资,过往市场中风行的题材炒作被打压,一些纯粹靠概念炒作、蹭热点、炒作壳资源的模式逐步被市场抛弃,未来A股市场将大概率向机构投资者占主流的方向演进。在外资流入方面,目前沪深两市中增量资金部分来自于外资,而中小盘的多数绩差股不在沪深港通范围内,因此对于中小盘绩差股,将因缺乏增量资金而长期处于低成交量运行状态,一旦市场环境变差,持股投资者蜂拥售出,导致股价下挫。

  “在金融对外开放不断加大的过程中,外资流入增加,机构投资者和外资都更为重视公司的基本面和业绩,偏好有业绩和增速稳定的大盘蓝筹股。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中小盘绩差股长期处于低成交量的状态,流动性折价现象明显,一旦市场情绪偏弱,容易出现股价闪崩的现象。”邓利军补充说。

  投资价值并不高

  当前,市场上确实有部分股民喜欢炒小、炒差,但“仙股”的投资价值并不乐观,其更像一个“烫手山芋”。

  “仙股”有其成为馅饼的一面。一方面,“仙股”的流动性和市值都很小,相对较少的资金可以拉升或压低股价,容易被操纵。因此,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仙股”带有很强的博弈性质;另一方面,“仙股”作为价格低廉的“壳”资源,优质公司可以通过其实现借壳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仙股”的投资价值。

  “但是,目前借壳上市的监管不断加强,审批也越来越严格,相比来说,IPO却高效顺畅。对于通过IPO难以在A股上市的一些新经济企业,也推出了CDR等政策支持。由此来看,‘壳’资源价值下降会成为中长期趋势。此外,叠加‘仙股’本身业绩较差,监管层打压题材炒作,勒令停牌、打击异常交易的措施成效初显。‘仙股’很难再有投资价值。”邓利军表示。

  富途证券分析师认为,确实有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会被其他公司收购、入股甚至“资产注入”或者“业绩扭转”等,但炒作“仙股”无异于刀口舔血,风险远大于收益。建议投资者应尽量规避业绩不及预期、解禁期临近,且流动性不足的个股,避免个人账户资产遭受损失。

  “A股市场越来越趋近价值投资,A股市场分化格局将会愈发明显。随着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也将加大退市执行力度。今后,流动性好且基本面扎实的公司将脱颖而出,而那些绩差股和流动性枯竭的问题公司将会面临退市风险。”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表示。

  关注有价值的公司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提醒投资者,近期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股价逼近“仙股”,除了业绩差,它们的市值却不小,也就是股本较大。对于此类公司,投资者也应擦亮双眼,理性投资。

  在张永冀看来,上市公司摆脱退市命运无非有3条路,即业绩反转、合股、并购借壳。但是,一些*ST公司由于业绩差,包袱沉重,积重难返,想短期内走出财务困境并不现实。在港交所,这些“仙股”可以通过合股,苟延残喘。但是,在A股上市公司制度里,并不存在合股的相关规定。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借壳上市不仅审批周期长、难度大,而且这些公司由于自身股本庞大,市值依然不小,一般公司也很难具有二级市场举牌控制的可能性,只有通过大股东寻找“白衣骑士”或者收购优质资产改善基本面。

  此外,还要注意“仙股”的退市风险。邓利军表示,一方面,在监管压力趋紧背景下,“仙股”退市可能性不小,一旦被套,股票流动性急速萎缩,投资者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机会成本。另一方面,即使“仙股”侥幸逃过退市,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股价反弹的高度和概率还存有较大不确定性,未必能够达到预期收益。总而言之,投资“仙股”往往风险巨大而收益不定,风险收益严重不成比例。

  “‘仙股’本身价值已经很低,主要的风险在于,随着A股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监管制度日趋完善,未来的投资机会大概率会出现在基本面和流动性都比较好的公司以及行业龙头上,而‘仙股’的投资价值会进一步丧失,甚至面临退市的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应尽量避开此类股票,关注真正有价值的公司。”邓利军表示。

  温济聪

【编辑:董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