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个月个税收入超2015年全年?专家:与累进税制有关

2018年08月14日 21:5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赵竞凡 张哲)近日,财政部公布了1-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前7个月财政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而前1-7月个税收入达9225亿元,高于2015年全年个税收入(8618亿元)。

  人民币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减税降费政策发力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上半年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曾引来公众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的质疑,但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减税降费效果加速显现。

  具体来看,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1%,连续三个月保持个位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1.4%,增速为年内次低;非税收入同比下降31.8%,高出上月降幅16.9个百分点。而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上半年下降了0.6%。

  财政部表示,1-7月累计财政收入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7月办理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返还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

  早在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推出将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等3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并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6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对退还期末留抵税额的行业企业范围、纳税人条件、计算和工作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而在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要求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称,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2017年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收入比重接近40%,而制造业增值税在国内增值税中占有较高比重。因此,在目前的税制结构下,增值税税率下降减税效应显著,对扶持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张斌还表示,未来,随着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直接税改革的推进,增值税比重的下降和直接税比重的逐步提高意味着税收负担的分配将更为合理,有利于促进税制结构的优化。

  个税收入持续高增长 同比增速超20%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在1-7月财政收入中,关税、印花税、房产税、车船税、船舶吨税、烟叶税等税种保持个位数增长,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增速同比下降,除此之外的其他税种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7月个人所得税收入9225亿元,这个数字高于2015年全年个税收入额(8618亿元),仅比2016年的数据低864亿元。

  近年来,个人所得税在税额和增速方面均呈上升态势。据财政部官网,2014年,个税收入7377亿元,同比增长12.9%;2015年,个税收入8618亿元,同比增长16.8%;2016年,个税收入10089亿元,同比增长17.1%;2017年,个税收入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而今年前7个月,个税收入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

  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葛长银此前曾撰文称,今年个税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全年个税收入达14395亿元,约为2014年全年个税收入7377亿元的两倍。

  对于个税收入的较快增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在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和积极就业政策持续发力的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居民收入平稳增长,进而带动了个人所得税增长。

  网友更关注个税改革效果

  面对个税收入的高位运行,网友表示,“不是已经减税了吗,个税为什么会涨?”

   网友评论 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社科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个税增速较快的根本原因,是个税制度中的“累进”程度较高,不同工资水平对应着从3%到45%不等的超额累进税率,当个人收入出现增长时,边际税率下的纳税额也会增长。

  有网友称,希望本次个税改革方案出台后,个人税负能有所减轻。6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6月29日起,《草案》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到征求意见截止日期(7月28日)时,该修正案草案收到超过13万条意见。

  对于本次个税改革,学界普遍认为,在措施方面有两大突破。一是首次引入四类专项附加扣除,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二是首次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收。

  谈及上述改革能在多大程度上减轻居民税费负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详细方案未公布,具体成效尚难预判。

  汪德华则表示,个税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居民“减负”,且在短期内会对个税收入增速产生冲击。但由于中国实行累进税制,因此长期来看,个税收入增长未必放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