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高校发力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 应对百万人才缺口

2018年09月18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高校发力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应对百万人才缺口
    上海交大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授旗。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 (许婧 郭容)在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等人工智能“大咖”的见证下,着重培养潜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的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18日在人工智能前沿论坛上正式启动。

  这也意味着上海交大对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得到完善:本科生重视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及能力的学习和培养,研究生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重点探索行业内的前沿内容。

  当天,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智算未来,能赋无界”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前沿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姚期智,陶大程,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专家理查德·舍伊涅斯与上海交大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徐雷等共同探讨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前沿理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作主题报告。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作主题报告。供图

  今年40岁的陶大程已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他说,未来20年,人工智能系统将在很多领域改变人类的未来,包括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和娱乐。如在娱乐方面,更加复杂的人工智能工具可以让每一个人都能自己作曲,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拍摄一些非常棒的电影,“希望有朝一日,机器能够和我们做同样的事,甚至比我们做得更好。”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目前超过500万人,应用层面需要大量技术研发者、工程师,学术领域需要一批能实现自主创新突破的研究者。目前,上海有13所高校和众多科研院所设置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各个专业学科,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和教育。

  就在本月12日,上海交大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认证。认证专家组认为,该实验室以新一代机器学习、智能感知认知、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智能分析为研究方向,处于该领域科学发展前沿;实验室建设任务和目标明确,符合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规划布局和学科发展需求。

  而从2019年开始,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拟通过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知识、前沿研究热点,使学生基本具备继续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知识的基础和能力,基本具备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领域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基本具备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和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2018年秋季学期新增2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专业以“新工科”引导,在传统统计学习上结合更多基础算法能力、软硬件一体化思维培养,同时极强调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金融科技课程的多个案例,让学生熟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优化建模在金融业中的应用。

  此外,华东政法大学成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开展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脑与认知科学应用校重点实验室”展开脑科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等。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表示,人工智能将从就业市场倒逼教育转型发展,进而从各个环节挤压应试教育的空间。智能时代的学生不仅要具备“算”的技能,更要具备“数”的逻辑,不仅懂得“解空间”的求解,更要懂得“问题空间”的求索:“孩子们要懂一点人工智能,具备与人工智能携手工作、共同创造的能力。”

  “中国人工智能无论从研究还是应用方面,开展得如火如荼,而且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型创新上表现突出。总体上看,现阶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行业中的问题,实现的还是点的突破,如果人工智应用要对实体经济系统发挥作用,产生实质性变化,关键在于必须落地具体行业,结合行业其他自有技术突破,进行流程改造、数字化转型,实现系统级意义上的解决方案。”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介绍说。

  在姚期智看来,人工智能现在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理论支撑,基本上是一个实验的科学。姚期智表示,中国要想在2030年实现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首先需要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缺少理论的问题。

  对人工智能未来充满期待的姚期智表示,今后的二三十年,人工智能一定会在科学界、产业界产生极大的影响。希望中国在下一波人工智能的浪潮中,能够取得一些原创性的、有知识产权的成果。(完)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