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城房价涨幅冲高回落 楼市调整仍将继续

2018年10月21日 14:48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70城房价涨幅冲高回落 楼市调整仍将继续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1日电(薛宇飞) 9月份的房地产数据相继出炉,冲高回落迹象明显。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在8月份创下新高后,9月则降至64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明显,中西部城市领涨全国。

  业内预计,虽然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仍能创下历史新高,但后续增长乏力。市场信心消散后,观望情绪日益浓厚,楼市调整仍将继续。

  涨幅明显放缓 中西部成为上涨主力

  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了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量上来看,6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这已经较8月的67城上涨有所减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说明部分城市开始步入降价行列,有助于70城房价的下调。

  70城中,房价环比下降或持平的有6个,深圳、金华、上海下跌,泉州、厦门、北京环比持平。可以看出,6座城市均位于东部区域。

  从涨幅看,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1.0%,同比增幅为8.9%。环比增幅相比8月有所回落,说明在销售行情转冷的情况下,房价涨幅也出现乏力。而同比增幅继续扩大,则与近几个月环比增幅数据相对偏高有关。

  “总体上看,随着降价促销情况的增多,房价环比增幅曲线会出现下滑,进而容易引起同比增幅曲线的回落。”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在8月房价上涨刷新纪录后,9月的楼市涨幅明显放缓,市场已经出现退烧迹象,一线城市的降温最为明显。国家统计局称,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环比上涨0.3%转为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1%,涨幅比去年同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中,广州是唯一一个同比和环比都在上涨的城市。张大伟说:“实际上,广州楼市已经降温,出现价格上涨是因为双合同现象较多,数据统计逐渐加入了之前未统计部分。”

  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分化。在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中,西安、呼和浩特、泸州、贵阳、西宁和昆明等城市涨幅较为明显,而这些城市都属于西部城市,其中,西安更是以环比上涨6.2%位居70城第一。

  张大伟说:“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库存接近完成,但投资需求依然集中,叠加棚户区改造,使得中西部房价上涨全面领先。”

  严跃进也提醒购房者称,类似呼和浩特、泸州和西宁等城市,购房政策相对宽松,要警惕后续出台收紧性政策。

  销售额仍将创新高 后市增长乏力

  住宅一体化建筑模型。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从销售数据也能看出,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相对较热。在东部和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负增长的同时,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涨幅虽有回落,但整体仍有不小增长。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3%,降幅比1-8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5%,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10.2%,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增长8.9%,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

  “全国市场的分化现象依然非常明显,支撑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西部地区市场的上扬。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额看,中西部同比上涨均超过20%。”张大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从销售金额来看,今年前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104132亿元。张大伟认为,从目前趋势看,2018全年的销售额将继续刷新历史记录,但增长速度会明显放缓。

  9月的销售面积已经显现颓势。9月,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为1.68亿平米,同比下调了3.6%,这是近5个月首次出现成交量同比下调。

  “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为2.9%,虽然仍维持正增长,但幅度开始收窄了。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类似销售数据会倒逼房企继续降价,这也会影响房企四季度销售策略。”严跃进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9月楼市热度已然“触顶回落”,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企的销量提振逐渐乏力,包括多家龙头房企在内,打折促销现象不断增多。

  购房者信心走低 市场或加速调整

  楼盘。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

  进入9月下旬,楼市降温席卷全国,各种类型城市似乎都不可避免。严跃进说:“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分别环比上涨0.0%、1.1%和1.1%,相比8月份都所有下滑,说明三类城市都面临降温。”

  悲观情绪开始在购房者和房地产销售人员中扩散。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购房者和经纪人信心指数来看,购房者信心指数为92.8,环比下降5.7%;经纪人信心指数为102.9,环比下降2.3%。

  张波说,房价大面积上涨的趋势已经得到明显缓解,新房的涨价趋势减缓尤为明显。58安居客线上数据显示,全国挂牌二手房源量环比下降,一线城市新增房源量环比跌幅普遍高于平均值。

  另一方面,楼市调控并未松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70次,当月调控的最大特点就是政策“打补丁”、市场“管秩序”。公开报道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南京等地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张大伟称,近段时间部分城市出现因房价下调而打砸售楼处的现象,将明显影响购房者信心,后续市场很可能会加速调整。严跃进表示,从购房者角度看,近期的房价泡沫相对较少,新的购房窗口期已经开启,这个时候积极购房,议价空间较大。

  “在楼市降温的大背景下,稳定依然是四季度的重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房价稳中有降的同时,未来预期稳定也是调控重点。”张波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