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中国经济:“消费降级论”成立吗?

2018年10月2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

  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行时,环境复杂多变,围绕着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新网推出“透视中国经济”系列报道,梳理当下中国经济脉络走向,透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透视中国经济:“消费降级论”成立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 题:透视中国经济:“消费降级论”成立吗?

  作者 姚露

  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兴起流行、10元店名创优品开遍大江南北……当消费增速回落、低价商品热销之际,一些人开始讨论消费降级。那么中国的消费真的降级了吗?

资料图:民众购买生活用品。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购买生活用品。张云 摄

  消费降级论调泛起

  吃着榨菜和泡面,购物拼多多,出门共享单车……低价商品的热销、共享模式的盛行,让许多人开始相信消费真的降级了。

  从方便面巨头来看,康师傅上半年方便面收入为111.34亿,同比增长8.4%。统一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入41.52亿元,同比增长8.0%。

  榨菜上半年销量也相当喜人。涪陵榨菜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1%。

  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认为方便面、榨菜这些消费品出现的场景往往和低价消费有关系,因此,网友将方便面等低价消费品大卖当成消费降级的绝佳铁证。

  此外,很多人也在选择省钱的生活方式,比如出门不再打车,而是骑共享单车;旅游住民宿、不买纪念品;健身不再选择昂贵的年卡和私教,而是选择一张瑜伽垫和一堆健身APP……

  资料图:超市的方便面货架被一扫而空 翟李强 摄

资料图:超市的方便面货架被一扫而空 翟李强 摄

  实质是理性消费、环保消费

  上述消费降级的例子似乎“铁证如山”,也让许多不明就里的人信以为真。但仔细分析,其实并非如此,并不具备说服力。

  实际上,榨菜和泡面已经不再为低价“代言”,它们自身也有升级。仔细分析康师傅、统一、涪陵榨菜的财报就会发现,市场能回暖的关键词就是:产品升级,切入到高端市场。

  如,康师傅销售额增幅最大的品种均为售价较高的品种,上半年高价袋面销售额同比增长14.83%,而低价干脆面销量却下滑近24个百分点。涪陵榨菜将销售稳步攀升归功于“精品战略”:售价13元以上的高端瓶装“下饭菜”,推向市场仅3年,销售额增长了约10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撰文指出,有人把消费降级概括为“花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合适的商品,理性地消费,过更聪明的生活”,其实质并不是所谓的消费降级,而是理性消费、环保消费等。

  对于“消费降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回应称,这一说法有失偏颇。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高峰表示,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资料图:市民体验共享单车。 钟欣 摄
资料图:市民体验共享单车。 钟欣 摄

  消费增速依然较快

  还有人说,既然消费没降级,那么,消费增速回落是怎么回事?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这一增速与1-8月份持平,但低于去年同期10.4%的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9日表示,9%以上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增长。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从这几个指标结合来看,消费增长的速度还是比较快,消费的贡献还是在提升。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认为,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推动力,前些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是两位数,现在是个位数,有人说这是消费降级,但恰恰相反,这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他表示,消费升级体现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比如,住得更好,现在有度假房等新的业态产生,轿车进入大众生活,购物中心餐饮非常火爆,过去是温饱,现在是体验式消费;家用电器非常丰富,扫地机器人走进家庭,这些都体现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趋势没有变

  毛盛勇表示,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从结构来看,2017年全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食品烟酒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首次降到30%以下。今年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是28.5%,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

  从服务消费来看,2017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升至48.2%,这意味着过去五年,年均服务消费比重提高1.04个百分点。

  从实物消费来看,升级类的一些商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化妆品、智能家电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汽车销售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SUV在整个汽车销售中的比重还是在持续提高。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进口商品货架前选购商品。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进口商品货架前选购商品。 张云 摄

  此外,现在人们看电影、出门旅游的次数在变多,花在美容、健身上的钱也在变多,说消费降级显然是没看到消费的这种结构性变化。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

  为什么升级反被说成降级?

  最近,“贵族电器”戴森 Dyson 发布了一款名卷发棒,售价约3500元人民币,而普通卷发棒的价格数十元到百元不等。即便戴森卷发棒价格高得惊人,还是有不少人在朋友圈高呼“准备掏出银行卡”。

  在这样的消费活力面前谈消费降级,听起来有些格格不入。其实,现在有很多人,一边过着消费升级的日子,一边高呼“消费降级”,这中间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很多人看到某一个新词汇就跟风,并不代表自身经历了这件事,很多消费者受到一些观点、舆论的左右,没有自己的明确判断。”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也曾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东西便宜了就叫降级了?过去10块钱买个月饼,现在2元钱买个月饼,这叫消费降级还是升级呢?现在网络上的一些说法似是而非。”

  资料图:居民用手机客户端选购商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居民用手机客户端选购商品。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举了个例子:“农村人说,我们刚学会吃肉,你们城里人就吃菜了,是不是说城里人消费就降级了呢?”

  曹和平说,“消费降级要有一个前提,就是人均收入增长绝对下降。我们国家居民收入的增长是跟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怎么能叫消费降级呢?”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收入是消费升级的基础,居民收入在平稳增长,消费能力在提高,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这使得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变。(完)

  相关报道: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透视中国经济:“经济滞胀论”站得住脚吗?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