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红”名企纷沓来布局 南京加速进入互联网经济“下半场”

2018年11月16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网红”名企纷沓来布局南京加速进入互联网经济“下半场”
    智能制造大会、软博会、腾讯全球伙伴大会……一系列互联网重磅展会纷纷落户南京。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16日电(记者 申冉)作为互联网经济的“狂欢之夜”,在今年“双十一”当晚,江苏省会南京市不再是一座只会“销金如土”的消费大市,更成为一个网上销售的“物流输出中心”。随着阿里巴巴、小米、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名企纷沓前来布局,南京已经做好准备,全面“拥抱”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赛点”。

  今年“双十一”期间,在南京建邺区河西金融中心,电商大楼里灯火通明,“妖精口袋”、边城体育、有货YOHO!等电商、新零售企业,与全国的同行同一个“时差”,以秒计算的成交量和数据让新生的“互联网人”可以彻夜不眠,通宵工作。

古都南京的新城区,展现出与新经济一致的风貌。 林琨 摄
古都南京的新城区,展现出与新经济一致的风貌。 林琨 摄

  在南京的苏宁物流基地,电子快递单像流水一样从机器中“喷涌”而出,打印“滴滴”声此起彼伏。超级云仓、AGV(自主导航车)、无人重卡、无人车组成最强物流阵容,“双十一”的海量包裹连绵不断从仓库启程。

  1982年的黑白老照片里还是农田荒野的南京新城区,见证了这座古都产城融合的巨变:无人超市与金融中心比邻、小米之家与盒马鲜生遥望、T恤背包的IT男和西装革履的高级白领匆匆擦身、650岁古城墙和此起彼伏的摩天大楼城际线迤逦相连……新兴互联网产业不仅悄然变幻着城市的风景线,也在更深刻地改变着城市产业发展的轨迹。

  2017年10月,小米科技华东总部正式落户南京;2018年5月,腾讯大数据中心签约落户南京;2018年9月,网易有道信息决定将北京之外的全国唯一区域总部落户南京;2018年10月12日,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在南京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1月2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召开……

  一连串互联网“大咖”接连对南京抛出“橄榄枝”,引发业界震动,是什么让“网红企业”纷纷看好南京——这座在互联网经济“上半场”并不显眼的东部工业重镇?

  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今年南京举行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马化腾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这不仅是马化腾的判断,也是诸多互联网经济领军者的“共识“。今年马云最后一次以董事局主席的身份致信股东中表明,阿里巴巴未来的方向也指向”制造业”:“阿里巴巴不是进军制造业,而是赋能制造业,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这是我们和制造业共同的挑战,也是共同的机遇。”

南京现代化的新城区。 王斌 摄
南京现代化的新城区。 王斌 摄

  对于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称的南京来说,正是一个“弯道”加入互联网经济的最好时机。

  数十年来,南京一直坚持进行着产业结构的优化,据统计,南京三产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由1978年的12.5:67.5:20.0调整为2017年的2.3:38.0:59.7。第三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同时,作为科教大市,知识密集型的科技产业链和创新型企业集群,也担纲起了南京经济发展的”急先锋"。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江苏总部奠基仪式上表示,南京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所日益展现出来的战略优势,是阿里巴巴决定把集团创新业务重点放在这里的主要原因。

  而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则直言:“早在6年前小米就在南京设立了研究中心,小米早期的手机百分百是南京制造的。未来南京将成为小米最主要的研发中心之一。”

  徐工集团总经理杨东升告诉记者,“徐工集团把信息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部门放在南京,也是看中了南京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度比较好,技术水平也比较高,积累了很多经验基础;南京有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聚才聚智上有优势。”

  名企看中的是南京的科技“软实力”和工业产业“硬肌肉”,南京也亟待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城市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网速”。

  阿里巴巴在南京的创新中心尚未建成,就已经与江苏省政府达成“1+30+300”工程的合作,把300家江苏制造企业纳入到了阿里云工业互联网的版图之中,实现全部智能化。

  小米有品全球旗舰店落户南京刚刚一年,通过与周边中小制造厂商的紧密合作,初步打造出一个活跃的新零售生态链。

  “新金融、新零售、新技术、新制造,南京新城区的定位正是与互联网企业的目标一致。”南京建邺区常务副区长李方毅采访中认为,“通过植根整个江苏地区发达的制造业,融合与数字互联网新经济,移来了行业领军企业的‘大树’,培育出了完整产业生态链的‘小树’,也让传统工业这棵南京的‘老树’重焕新生。”(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