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遇见这样的商家,有钱花不出去?11.36%的人都遇到过

2018年12月07日 21:5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曾因拒收现金被央行整治的盒马鲜生,再次被点名。

  国是直通车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了解到,2018年7月起,针对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的问题,人民银行集中开展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其中新零售行业是工作重点,也是难点。此前被爆出只能通过其APP消费,无法使用现金支付的盒马鲜生,在接受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整改要求后,现已在其门店开通现金支付通道。材料中对此评价“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实际上,拒收现金情况并非个例,融360发布的《线下消费支付方式调查问卷》统计显示,11.36%的人曾经有过被拒收现金的经历。

  在移动支付发达的中国,为何还要保持现金继续流通?

  卖粥大叔:给啥收啥,不收现金违法

  国是直通车记者亲身体验了盒马鲜生的现金支付服务后发现,其现金支付窗口由工作人员提供人工服务,可以使用现金、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

  然而相较于冷清的现金支付窗口,更多消费者首选自助服务台,自行扫码购物,通过移动支付方式消费。

  

  同一时间,盒马鲜生的现金支付通道以及移动支付通道

  “用现金支付的顾客还是比较少,主要都是上岁数的人。”盒马鲜生工作人员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说:“现在用移动支付时常还有一些优惠,大部分还是用手机付款比较多。”

  大型商场移动支付可享优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国是直通车记者又走访了一些没有举行优惠活动的小商贩。在路边经营一家粥店的刘师傅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说:“我这摊子摆了十几年了,这几年开始都是手机支付,用现金(支付)的(顾客)越来越少了。”

  问及原因,刘师傅坦言:“都是几块钱的粥和饼,零钱找来找去,他们(顾客)也嫌麻烦。”

  

  刘师傅十平米左右的粥店,可以用多种移动支付方式付款

  方便是移动支付的另一个优势。不同于每日与零钱打交道的刘师傅,每笔收支都不小的金店工作人员则对移动支付的安全性更看重。

  “现在都是支付宝、微信支付,很多年轻人还都选择蚂蚁花呗和信用卡。有时候丈母娘或者婆婆这类长辈来会带现金,不过已经很少了。”一家金店工作人员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说:“(顾客)这么多现金带在身上不安全,我们也怕收到假币。”

  移动支付有着一定好处,但支付技术的发展应该带给消费者更多元的选择,而非困扰。个别商家盲目追求“无现金”,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支付选择权,特别是老年人等偏好使用现金的人群正常消费需求。

  融360发布的《线下消费支付方式调查问卷》就显示,有超过三成的“50后”遭遇过拒收。针对流通领域现金使用出现的问题,央行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保障各种支付方式和谐发展。

  今年7月,人民银行发文部署集中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如今4个月后,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还有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

  易观金融中心高级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移动交易的覆盖率和安全性来看,“中国目前还有很多四五线城市以及行业没有普及移动支付。”而且,“如果网络瘫痪,或者电力停止等我们现在看来是基础设施的东西消失,社会基础的商业流通还是需要以现金作为载体。”

  而最重要的一点,拒收现金是违法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第三条又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卖粥的刘师傅直言:“他们给啥我收啥。移动支付有千般好,但不收现金违法啊。”

  专家:支付手段的发展需要考虑实际国情

  支付百科评论员寇向涛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在中国,无现金社会不现实。

  “支付方式的变化,要重点关注社会民生,而非一味地追求支付方式的先进性。”寇向涛指出,目前中国还存在一部分人口不用或不常用互联网和智能通信设备,“要考虑不发达地区的人口和不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要保障这部分人群支付和消费的权利。”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这也意味着,还有另外42.3%的人被排除在互联网之外。

  另外,寇向涛还指出,支付手段的发展需要考虑实际的国情、科技发展的程度。例如无现金率比较高的美国,其信用卡体系经历了长达60多年的发展,已有完善的法律。而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只经历了短短几年的快速爬升期,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经济水平、受理环境均有不同。”

  作者:杨佳欣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