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易帅首日,沪综指四涨三跌

2019年01月28日 05: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易帅首日,沪综指四涨三跌

  机构希望从重融资转向重投资;股民希望提高市场交易活力,明确监管范围

  据1月26日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同日下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证监会从此换帅,A股正式告别刘士余时代,迎来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此之前,已经有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钢、刘士余等八人就任过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

  证监会虽“易”帅完毕,前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跟股民座谈的话却言犹在耳:股市的春天还远吗?

  1 历史行情

  7次换帅,A股4次上涨

  历史走势显示,证监会换帅通常会对市场投资者情绪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证监会换帅后的首周,上证综指上涨为大概率事件,达到71.43%,平均涨幅为1.75%。其中,周小川接任后首周表现最好,涨幅达6.45%;尚福林接任后首周表现最差,跌幅达4.59%。

  如果按换帅首日表现来看,上证综指上涨概率为57.14%,平均涨幅为1.15%。其中,周道炯接任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2.53%;周正庆接任后首日,上证综指上涨2.68%;周小川接任后首日,上证综指上涨2.47%;尚福林接任后的首日,上证综指下跌0.09%;郭树清接任后的首日,上证综指下跌0.21%;肖钢接任后的首日,上证综指下跌1.68%;刘士余接任后的首日,上证综指上涨2.35%。

  2 新主席任务

  业内认为科创板及注册制为首

  作为新任证监会主席,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成为易会满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上任的前一周,中央深改委已经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待规则落地后,相应的制度准备、企业筛选、前期辅导、市场教育等工作将逐次展开。

  会议指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央要求,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目前,市场普遍猜测,科创板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中信证券近日表示,2019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预估募资规模500亿元至1000亿元。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注册制意味着市场化定价机制,将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变革,后续将推出一系列配套制度细则,确保上交所科创板及注册制尽快落地。预计配套制度细则征求意见稿将于全国“两会”后推出,首批科创板公司最快将于第二季度推出。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演讲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快完成这项任务。

  3 市场谏言

  投资者希望给市场一个稳定预期

  机构:重融资转向重投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谏言称,在历史大底时,应采取有效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深化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功能转变,从重融资转向重投资;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让好公司留在市场;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采取有效措施繁荣市场,让更多投资者获益。

  股民:不要过分干涉市场交易行为

  2018年,受经济环境、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跌。中证登数据估算,2018年股民人均亏损近10万。同花顺投资账单统计显示,2018年有93%的股民亏损。

  多位投资者表示,期待换帅后股市能上涨。股民王程(化名)称:希望证监会新任主席能够重视提高市场交易活力,吸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市场,同时明确监管范围,给市场一个稳定预期。

  股民赵宇(化名)称,“希望证监会新任主席多出台一些恢复市场信心的政策,对于市场交易行为不要过分干涉,监督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让投资者自己判断。”赵宇表示,“我是长线投资者,对于短期波动不关心,我更关心公司的质量和发展空间。”

  4 走势预期

  部分机构对2月走势态度谨慎

  中原证券认为,随着春节长假日益临近,市场各方均已无心恋战,持币观望的投资者为数众多。春节期间,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情况、科创板推进情况、国内政策面变化情况,都会影响节后A股运行趋势。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及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中原证券预计,上证综指短线围绕2600点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指短线围绕1250点蓄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银行、保险、券商以及软件服务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渤海证券认为,A股市场经历1月份反弹后,微观层面的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和不断强化的政策持续碰撞,市场短期面临方向性选择。渤海证券预计,在2月份将遭遇更多阻力,建议投资者做好仓位控制,待趋势明朗后再做选择。配置上,建议关注券商板块,配置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等行业;基于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建议配置TMT板块中商誉风险较低个股。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