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5个贫困村“摘帽” 山西吕梁立下2019年脱贫“军令状”

2019年02月11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55个贫困村“摘帽”山西吕梁立下2019年脱贫“军令状”
    吕梁市召开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 冯帅 摄

  中新网吕梁2月11日电 (范丽芳)7.7万贫困人口减贫,255个贫困村退出,临县、兴县、石楼县三个深度贫困县“摘帽”。2月11日,山西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当日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上立下脱贫“军令状”。

  作为山西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吕梁市委、市政府已是连续三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脱贫攻坚大会。

山西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介绍,2019年,该市将有7.7万贫困人口减贫,255个贫困村退出,临县、兴县、石楼县三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冯帅 摄
山西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介绍,2019年,该市将有7.7万贫困人口减贫,255个贫困村退出,临县、兴县、石楼县三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冯帅 摄

  脱贫“摘帽”不能一“摘”了之

  2018年,吕梁市在中阳、柳林“摘帽”的基础上,岚县、方山、离石、交口、交城5个县区脱贫“摘帽”,12.7万人减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8%;全市粮食总产达12.27亿公斤;文水牧标牛业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山西现代畜牧产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首家企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山西省第一。可谓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李正印强调,脱贫“摘帽”绝不能一“摘”了之、一“脱”了事,要“强化2020年交总账意识”,建立完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贫困动态监测、返贫预警政策支撑,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吕梁市要求各部门紧盯贫困群众“吃水难”“饮水不安全”,子女多、上学负担重,乡村看病难、住危房等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项制定落实措施,逐项对账销号。

  同时,按照“扶贫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多举措确保三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截至2018年底,吕梁市已累计减贫52.5万人。2019年,李正印称其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吕梁市目前的情况是,农业规模小、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引领型龙头企业少,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45%;新产业新业态发育不足,一二三产融合度不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增收渠道不宽。

  针对上述问题,吕梁市继续聚焦深度贫困,补短板、强弱项。

  为如期实现2019年脱贫任务,吕梁市将扶贫资金、重大项目、政策举措向3个深度贫困县倾斜,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向深度贫困县重点布局,各种帮扶力量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县集结。

  “要逐县逐乡逐村研判、逐条逐项对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李正印介绍,吕梁市已出台具体政策措施,3个深度贫困县要进一步制定实施细则,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同时,确保临县、兴县、石楼县剩余的10个安置点全部完工,4.15万搬迁人口年底前全部入住;配套完善产业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旧村有收益、新村有岗位。

  继承与创新 吕梁探索可持续脱贫

  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已成为吕梁脱贫攻坚的三大品牌。在延续此前模式的基础上,吕梁市创新生态扶贫工作机制,提升“吕梁山护工”培训质量和就业比例,规范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和利益分配。

  生态扶贫方面,2019年吕梁将继续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即退耕还林和造林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0万亩,林下经济100万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吕梁山护工”项目将完成1.25万人的培训任务,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今年力争就业率达到60%以上;加快推进石楼县、岚县6座21MW电站建设,确保如期并网发电,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种植等配套产业,提高电站综合效益。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成本越高。李正印用“三个持续”来保证脱贫工作的推进,即持续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持续推广金融扶贫模式,持续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以产业扶贫为依托被视为可持续脱贫之路。根据规划,吕梁市因地制宜,将以兴县、临县、石楼、汾阳为重点,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把杂粮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以岚县、方山、兴县、临县为重点,发展脱毒优质马铃薯100万亩,支持岚县创建省级马铃薯产业园;要以交口、临县为重点,发展食用菌7000万棒,加快形成“一条龙”产业格局;以兴县、方山、临县、石楼为重点,加快建设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发挥吕粮山猪、牧标牛肉等品牌的带动作用,以交口、文水、方山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重点打造规模健康养殖小区100个。(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