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就业难题怎么破?看看马化腾、白岩松支了哪些招

2019年03月06日 21:1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在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业优先”一词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这是在阐述社会政策有关内容时,首次提出“就业优先”。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再度成为热词。报告提出,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

  国家将就业问题置于如此高的高度,背后也暗藏着就业本身存在的巨大压力。2019年应届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创新高,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人岗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非常突出。

  “就业优先”如何发力?“就业难”与“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也正在被代表委员们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马化腾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就业、创业新空间也在不断拓展。这些产业为劳动者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但缺少适合这些岗位的人。

  因此,他建议加强数字人才教育,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教育培训体制改革力度,提高劳动者的能力。

  推动就业的其中一个重要力量来自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马化腾提出,应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通过实质性措施降低企业税费,加快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

  同时,对于小微企业要特别加大减负力度,建议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等,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过去无论多强调积极的就业政策,都是把它作为民生、理念,并没有放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机制之中。失业或者劳动力市场的指标无法影响央行的政策实施,但现在这个条件已经成熟了。”蔡昉说。

  蔡昉认为,要促进就业,必须织紧社会保障网,实现社会政策托底。其中,最紧迫的是加大政策实施力度,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户籍身份之间和就业性质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异。

  另外,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突破口,提高社会政策托底水平,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

  到2018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2.5亿,其中60到65岁之间的老人8200万。在这一年,中国的新生儿同比下降200万。白岩松建议开始启动老年就业市场建设。

  白岩松说,相对年轻的老人在职场上还有经验、能力和继续工作的活力,但现在一些老年人签订的劳动关系根本不受法律保护。

  因此,他提出试点推动老年就业市场的建立。首先要保障这套就业体系与法律接轨,同时还包括机构的建立以及舆论和观念的推进,尽早为未来做好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姚劲波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发展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降低。他认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增强对中小企业广纳良才的支持,利于保持经济稳定运行。

  姚劲波建议,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同时,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通过失业保险费更大比例返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对中小企业帮扶,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持企业经营和用工稳定。

  “任何危机和困难都孕育着新的机会,机遇往往会留给视野最宽广、准备最充分、愿意相信未来、能够踩准节奏的人。”姚劲波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在刘伟看来,当前中国已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失业风险并不是“总量失业”,而是“结构性失业”。最主要的风险人群并不是一般体力劳动者,而是大学生。

  刘伟指出,“结构性失业”风险比“总量失业”风险更难解决,因为后者可以靠提高经济增长速度来解决,而前者的解决方法不只是靠提高经济增速,还取决于就业人群的需求端和供给端。

  刘伟建议,大学教育“双一流”建设要注重提高大学生的质量,大学课程要精品化,不能弄一堆“水课”。他强调,为了让高校教育更切入社会实际、更具有前瞻性,要加强优秀的师资配置,高校应该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宽松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

  张永利认为,稳就业首先要稳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就是稳就业的具体举措,要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只要搞活企业,就业就稳住了。

  张永利希望金融机构能放宽一些限制。同时,金融业应把收益更多返补给实体经济。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央视财经等)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