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徽县“土法黄豆”破茧成蝶:烹花样美味飘香海内外

甘肃徽县“土法黄豆”破茧成蝶:烹花样美味飘香海内外

2020年04月24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徽县“土法黄豆”破茧成蝶:烹花样美味飘香海内外
    图为甘肃陇南市徽县,以豆制品精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内,工人加工“致富豆”。 李文翠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4日电 (闫姣 李文翠)选料、浸泡、清洗……在甘肃陇南市徽县土特产加工厂内,一箱箱颗粒饱满的黄豆在工人巧手加工“换装”后,以新面貌“走”上山东、天津、北京等地消费者的餐桌,甚至引得美国、韩国、新加坡等海外国家食客的“垂涎”。

  徽县地处秦岭山脉南麓、嘉陵江上游秦巴山地中的徽成盆地,气候适宜、物产丰富。尤其该县下辖伏家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当地农民世代坚持“土法”种植,所产黄豆品质上乘,这也让不少当地人萌生了“借豆生财”的想法。

  位于伏家镇的甘肃兆丰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即是一家以豆制品精深加工为主的本土企业。4月下旬,走进该企业原料储备库里,浓浓豆香扑面而来,一颗颗色泽光亮、饱满圆润的黄豆是整个产业链的“主角”。该企业负责人冉奎介绍说,目前生产有腐竹、油豆皮、豆干、豆包等,“黄豆年需求达到2000吨,从原味豆浆生产、特色产品加工、到废料豆渣的利用,加工链条较为完善”。

甘肃徽县黄豆“变身”,热销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海外国家。图为徽县豆制品。 李文翠 摄
甘肃徽县黄豆“变身”,热销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海外国家。图为徽县豆制品。 李文翠 摄

  目前,徽县豆制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也出口至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自2017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36万元。

  “农家豆”摇身一变成了“致富豆”,当地农户也凭此脱贫致富,住在伏家镇贺店村的马桂珍家就是一个典型。马桂珍说,仅黄豆一项,她家一年就能增收2万元。一方面是由于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鼓励村民扩大黄豆种植面积,并以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另一方面,徽县农技中心专家也给与黄豆优质品种引进和种植技术指导,推广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护,农民得以收获量大质优的黄豆。

  近年来,徽县官方帮助本土经营黄豆的企业,参加各类大型展会,加之“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当地黄豆借助电商走出了大山,持续拓展贸易朋友圈,将“土法黄豆”销往了海内外,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也助力了脱贫攻坚。

  徽县柳林镇庙坪村贫困户王瑜家在豆制品企业上班已有4年,每月能拿到1万元的工资,在县城买了房,还买了车,日子越过越舒心。

  为让企业享受13%的退税优惠政策,徽县商务局积极对接陇南市商务局、兰州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开辟直接出口的外贸通道。此外,还帮助企业建成了储藏量5000吨的农产品冷藏库1座、储藏量300吨农产品速冻库1座、储藏量200吨预冷库1座,并配置总质量25吨冷链物流配送车1辆、徽县至西安、徽县至成州机场冷链运输物流配送线2条。

  据了解,近年来,徽县通过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33家,发展壮大苗木繁育、畜牧养殖、食用菌、中蜂养殖、生姜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3.1万户群众参与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