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查帐过关国美今日复牌 黄光裕仍为大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安永查帐过关国美今日复牌 黄光裕仍为大股东
2009年06月23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6日新京报报道,前日晚间,国美电器在港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由于黄光裕已不能行使董事职权,故暂停其职务,同时国美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出任执行董事。公告披露,由于黄光裕接受警方调查,鉴于与黄光裕的关系,其妻杜鹃辞任董事。国美电器表示,曾试图与黄光裕联系,但截至公告日未取得黄光裕回复。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美电器内地市场所占份额极大 恐惹外资垂涎

  中新网6月23日电 大股东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而被公安扣查至今,国美电器(0493)停牌将近7个月,今日起终正式复牌。一如市场所料,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将斥资最多32.36亿元,入股国美股权9.8%至最多23.5%,但黄光裕仍会是国美的最大股东。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美委任的独立会计师安永在内部审核报告中指出,国美未有任何资金被挪用情,而公司内部监控系统仍然有效。

  国美主席兼总裁陈晓22日表示,“无法回答”黄光裕会否供股,只强调公司的资金困难时期经已过去,是次集资已可满足公司的基本需要。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将不会进行是次供股,在全数可换股债券获转换及供股计划完成后,黄光裕手持的股权最多会由现时的35.5%,摊薄至27.2%,但仍为国美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交易协议,贝恩将会以18.04亿元购入国美一批7年期可换股债券,债券行使价为每股1.18元(完成供股后为1.108元),较国美停牌前的收市价1.12元,有5.4%的溢价,若悉数行使,即相当于国美现有股本的12.8%。

  另外,国美同时也会进行每100股供18股的供股计划,供股价为0.672元,较国美停牌前价格有40%折让,集资共15.43亿元。由于贝恩将出任是次供股的包销商,如所有股东均选择不供股,即贝恩可增持国美,至最多23.5%权益。

  有零售分析员认为,国美的供股价折让幅度合理,投资者可以选择供股,但公司业务何时可以转好仍然难料,加上黄光裕持股问题仍未完全解决,故投资者要小心衡量当中风险。

  贝恩将会派3名非执行董事加入国美董事局。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任何投资皆有风险,他们在入股国美前已做了详尽的尽职审查,故该基金对是次交易感满意。

  到底黄光裕是否会参与供股?以及他未来会否进一步出让股份?陈晓昨日出席记者会时指这是黄光裕的私人问题,他无法回答:“供股是所有合资格股东的权益,黄先生亦不例外。我只可以说贝恩是我们的包销商,他们会包销下所有不供股股东的新股。”陈晓又透露,最后一次见黄光裕已是去年10月,对案件现时的进展了解不多。

  国美于2014年到期、总值46亿元的可换股债券,将于明年5月中起可提早赎回。陈晓强调公司的资金压力时期已经过去,经过今次集资后足以应付。“有一段时间我们是受到银行等各方面的压力,但现时已安然渡过,和供货商洽谈后亦已找到合适的处理。”

  至于国美未来的发展策略?陈晓说,公司至今年底的分店数目较08年不会有增长。“这只是今年的情,至明年开始公司会每年恢复适当的增长。”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