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蘑菇村”里的“小康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山东“蘑菇村”里的“小康经

  【解说】金针菇、杏鲍菇、香菇、蟹味菇、白玉菇……各种菌菇在山东邹城“扎堆”疯长。目前当地能培育20多种名优菌菇,年产鲜菇30余万吨。食用菌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农民通过原材料采购、食用菌产销、入股分红、入场工作等方式增收致富。

  【解说】张向德是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南葛村村支部书记,今年1月带领村民成立了南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主导下建立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同期】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南葛村村支部书记 张向德

  现在这个合作社,有农户29户,其中呢含3个精准扶贫户。咱这个棚没建设之前吧,这一块地呢就是咱的花生跟地瓜田。农户在这种上1亩地,也就仅仅收到1年,也就能收到七八百块钱。咱现在呢咱这1个棚,咱1季就可以收到2万5,咱1年呢,也可以收到4至6万块钱。

  【解说】记者18日走进香菇生产大棚看到,棚内配有降温设备,标准化的架子上,整齐地摆满了香菇菌棒。而在邹城大束镇,这种大棚,比比皆是,还孵化出一系列蘑菇相关企业。

  【同期】山东省邹城市大束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张现伟

  从超级工厂,一直到我们食用菌研究、菌种研发,这种市场的这种规划,以及我们和农户,通过构建企业+农户、以及通过构建党支部+我们合作社这么一个利益联结机制,就是把我们食用菌产业,做成真正是带动群众致富。

  【解说】据了解,该镇目前共有3家大型蘑菇企业,带动了1200名农户就业,使农户们每月收入可达3千至4千元。作为一名“90后”农村家庭妇女,吴长霞便是其中一位。

  【同期】 当地村民 吴长霞

  我以前吧没干什么工作,主要在家里看孩子,务农吧算是。自从来到我们蘑菇小镇吧,来到我们公司的包装车间,学到了很多也,主要是对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公司里给我交了五险一金,扣完五险一金以后(工资)就在4千左右,有了很大改变,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也。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