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生态环境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7月上线交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4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将于2021年7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将会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同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赵英民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7月择机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展上线交易。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大约是超过了2000家,我们测算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解说】碳交易的前提是碳排放的准确量化。对于如何保证配额分配公正合理,赵英民介绍,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的方法是全国统一、公开透明的。

  【同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赵英民

  在配额分配的公正方面,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的方法是全国统一、公开透明的。企业根据排放情况可以自行计算,得出相应的应该获得的配额数量。配额分配的基础是经过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核查后的碳排放相关数据,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重点排放单位对排放数据的核查结果乃至分到的配额有疑义的还可以复核申诉。在配额分配的合理性上,目前配额采取的是以强度控制为基本思路的行业基准法,实行免费分配。

  【解说】全国碳市场首批纳入的企业2000多家都是发电企业,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赵英民回应,发电行业直接烧煤,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首先把发电行业作为首批启动行业,能够充分地发挥碳市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

  【同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赵英民

  发电行业它直接烧煤,所以这个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包括自备电厂在内的全国2000多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40亿吨,因此首先把发电行业作为我们的首批启动的行业,能够充分地发挥碳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第二个理由就是大家知道发电行业的管理制度相对健全,数据基础比较好。排放数据的准确、有效的获取,这是一个我们开展碳市场交易的一个前提。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