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晚清重臣肖像画入藏首博 为荷兰画家后人捐赠(图)(2)

2011年09月07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晚清重臣肖像画入藏首博为荷兰画家后人捐赠(图)(2)
袁世凯肖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袁世凯肖像

  旅行期间,胡博·华士在天津结识了一位名叫诺曼·穆泽的挪威上校。诺曼1887年来到中国,谙熟中文,加入军队并参加过甲午战争。战后,诺曼负责训练骑兵、设计军服并给新军司令袁世凯做军事顾问。

  诺曼把胡博·华士带到天津小站军营,引荐给正在那里操练新军的袁世凯。时值义和团运动爆发前夕,军中弥漫着浓烈的反洋情绪,诺曼怕胡博·华士受到伤害,于是陪伴左右寸步不离。尽管士兵们并不友好,但袁世凯待胡博·华士为上宾,他愿意每天早晨腾出一点时间,坐下来给画家当模特。此画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完成的。胡博·华士或许想不到,眼前这位四十岁的模特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后来不仅登上中华民国大总统之位,还于1916年复辟帝制,做了83天的洪宪皇帝。

  李鸿章肖像

  这幅画上的人物是李鸿章。这位晚清重臣在清末政治舞台上异常活跃,积极镇压过太平天国运动。19世纪60年代,李鸿章大力提倡洋务运动。李鸿章身居要职,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有力影响着中国的政治、军事和外交。

  这幅画尺寸非常小,用笔简洁概括,因此可能是胡博·华士的习作。李鸿章是否亲自给他做过模特无法查证,但根据胡博·华士收藏有李鸿章照片这一事实推断,此画很可能是参考照片绘成的临摹之作。

  胡博·华士有没有创作过大幅的李鸿章画像亦无法明确,即便创作过,也可能很早就卖掉了,不知踪迹,所以目前存世的由胡博·华士绘制的李鸿章油画肖像或许仅此一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