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晚清重臣肖像画入藏首博 为荷兰画家后人捐赠(图)(4)

2011年09月07日 12: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晚清重臣肖像画入藏首博为荷兰画家后人捐赠(图)(4)
庆亲王奕劻肖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谜题待解

  异国画家如何得到权贵青睐

  胡博·华士曾经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两次造访中国。前一次是个人旅行,他获得为袁世凯等晚清权贵画像的机会。后一次是受清政府之邀,专程为慈禧画像。

  “画家最初抵达外蒙古,后到朝鲜半岛,留下了被韩国国家博物馆视为珍藏的李朝国王高宗画像等作品。之后进入中国境内。”郭小凌说,试想一位陌生的异国画家,完全不通东亚诸国的语言,在翻译稀少的时代,如何同当地贵族进行交流,如何能得到晚清重臣的青睐,为他们先后作画,以及如何作画,如何对话,都有无数情节与内涵值得史家解读。

  慈禧的两张脸哪个更真实

  胡博·华士曾经为慈禧绘制了两幅油画肖像,然而两位“慈禧”不仅气质迥异,连容貌细节都有差别。到底哪幅画,才更接近晚年慈禧的真实面貌呢?这是画家留给后人的一个谜题。

  1905年,荷兰画家胡博·华士受邀第二次到中国,成为第一位给老佛爷画像的西方男性画家。

  这次邀请,源于胡博·华士第一次的中国之行。当时,他曾经为庆亲王奕劻等画像,并曾提出想为慈禧和光绪画像,但没有得到回应。后来,慈禧命人邀胡博·华士来中国为自己画像,其原因据说是因为看到了胡博为奕劻所绘肖像,十分欣赏。

  据史料记载,1905年6月,经伍廷芳邀请,胡博来到北京为慈禧作画,但只给四次见面机会。胡博记述称,从兵部衙门随同伍廷芳和载振前去画像,“走入城关,看到荷塘环绕花园,乘小船进入,而后在殿宇中等待太后的到来。”后专家推测,胡博作画的地点是中南海,在当时慈禧经常居住的仪鸾殿附近。

  第二次见面时,慈禧从座椅上站起,走过来看画家画得如何。她对眉毛形状不太满意,并且不希望眼睛和鼻子部分有阴影存在,脸上皱纹也要去掉。

  之后,胡博奋战了两个月完成了画稿。这一次,慈禧又提出眼睛要向上睁开一点。这样,再次修改的小样交给慈禧审阅的时候,太后出人意料地用英语评价道——“Good!”

  如今,这幅油画藏于颐和园。画中的慈禧坐在硬木靠椅上,神态安详,显得保养极好。然而,这并非胡博为慈禧所画的惟一肖像。他在巴黎画廊还曾展出了另一幅慈禧的画像。画中的慈禧完全没有颐和园所存油画中的慈祥温和,而是带着咄咄逼人的表情。

  曾有报刊评价此画——“最佳处就是双眼,让人直视片刻就不得不闪避开,仿佛这位东方的太后就在你的面前,肆意燃烧着她的权势和淫威。”这幅画现存于美国。

  两幅画中,哪一幅更接近真实的慈禧呢?

  胡博·华士为慈禧画像的机会只有一次。由此可以推断,两幅画像,描绘的都是1905年的慈禧,是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显然,在巴黎展出的那幅慈禧肖像,更为符合这个年龄。

  然而,也有与此结论相反的证据。现存当时慈禧的照片中,其形象与颐和园的画像更为接近。胡博在回忆中提到,他最初试图绘制的慈禧肖像,是“希望画成背景较暗,略带神秘色彩的图画”。在巴黎展出的慈禧肖像正是如此。也许这幅画才是胡博心中理想的创造。

  本报记者 刘冕 摄影:本报记者 饶强 李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