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一少年模仿电视剧杀母 网友呼吁影视剧分级

2012年04月09日 15:3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4月2日,英国一名14岁少年因模仿电视剧的情节杀害母亲被判无期徒刑;去年11月,广东一个7岁女童因效仿《还珠格格》里小燕子上吊不幸身亡;现实生活中,不少青少年也曾模仿影视作品吸烟、酗酒 、斗殴,甚至发生悲剧事件……如何避免不良影响?怎样指导青少年观看影视剧?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来听听网友、读者和专家的说法。

  少年模仿《加冕街》杀母应对:教孩子敬畏生命

  案例:自小沉迷暴力的英国诺丁汉郡14岁少年丹尼尔·巴特拉姆于2011年4月模仿英国著名电视剧《加冕街》的情节,以铁锤杀害沉睡中的母亲,后带走睡在母亲身旁的弟弟,放火焚烧母亲的尸体。此案于今年4月2日宣判,丹尼尔被判处无期徒刑,需服刑至少16年。警方调查后发现,丹尼尔从8岁就开始观看暴力恐怖影视剧,很崇拜电视剧《加冕街》中的杀人犯约翰·斯泰普。在电视剧中,斯泰普就是用锤子杀害了一名女子,并将她的遗体丢弃在一个电车事故现场。

  网友声音:“心飞扬项锋”说:“恐怖、暴力的影视剧现在太多了,还是尽量让孩子少看为妙!我们也应从小给孩子好的教育和指导,这才是我们做父母应该重视的 。”网友“momo”说:“暴力影视是慢性毒品,会让人沉迷,尤其是对还辨不清是非的青少年来说,家长应该严管。”

  专家处方:网络“心理在线”咨询师徳欣说:“在青少年暴力犯罪中,不少精神动力就是出于所谓的英雄崇拜,这些人通过抢劫、杀人等,获得的并不仅仅是物质的占有、对他人的伤害,很多时候还有对自我感觉、自我力量的肯定,从而获得自尊。暴力剧是为有判断能力的大人准备的。我们应该让孩子尽量避开有暴力情节的影视剧。平常最好为孩子多讲一些珍爱生命的故事,帮助孩子形成尊重敬畏生命的良好意识。”

  学《包青天》铡死7岁童应对:家长陪看顺势引导

  案例:7岁广东女孩小海芳特别喜欢《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看到小燕子上吊但不会死的镜头后,便与朋友于去年11月在工厂玩上吊游戏后意外死亡;1995年,安徽巢湖一儿童模仿《包青天》里的镜头,结果导致一7岁儿童死于“铡刀”之下;西安一母亲称,今年2月,自己的孩子偷着看宫廷戏《深宫谍影》,并学着里面的亲吻镜头,在小学教室居然将一个男孩亲了一下,结果男孩哭着向父母告状……

  读者声音:70后市民王先生说,自己就有小时候学武侠片里的飞檐走壁从高墙跳下摔断腿的经历。28岁的赵小姐说:“现在很多尔虞我诈的宫廷戏被青少年热捧,让人不相信这个世界还有美好,令人担忧 !”

  专家处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翠红对记者说,如何让电视成为孩子真正的良师益友,关键在于家长们会不会“陪”孩子看,帮助孩子挑选节目。而看到亲吻镜头,如果立即换台,这种遮遮掩掩的行为,反倒会令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其实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告诉孩子这是个亲热动作,就像妈妈很爱孩子一样,甚至可以借此机会亲孩子一下,说:“妈妈也爱你”。

  效仿抽烟镜头扮酷应对:尽量杜绝不良镜头

  案例:38岁的市民孔先生称,有一天在家里,他发现11岁的儿子居然在卧室里吞云吐雾。经过一番盘查,才知道他居然是跟着电视剧学的,“孩子觉得这样很酷,于是就和同学一起买烟抽了。”记者调查的几位网友也称,影视剧中的一些被青少年认为“很酷”的镜头,经常被模仿,比如周润发的吸烟镜头、《古惑仔》里的打架斗殴镜头等。

  网友声音:“王继飞WJF”说,“这太可怕了,电视的剧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未成年人,去年2月,广电总局就发出通知严控影视作品里的吸烟镜头。”网友“溪小傲”说:“我模仿过哈利·波特骑扫把,结果没飞起来。我觉得家长应该指导孩子看影视剧。”

  业内人士:导演万里称,“我们没有电影分级制,但是我们影视人应该有道德责任。无论是‘古惑仔’还是影视中的不良镜头,治标更要治本。我们的导演、编剧、演员都应该从源头去杜绝和尽量减少这些镜头。同时,相关部门应制定有关政策、法规,净化影视市场,在播出的时间、内容、数量上进行一定限制,将负面影响降到可控范围。”

  据《华商报》

  “举报”不良镜头大家一起挑刺

  无论是用铁锤杀母的英国少年,还是跳池塘自杀留下遗书想穿越到清朝的福建女孩,抑或模仿《还珠格格》中小燕子上吊不幸身亡的广东女孩……这些悲剧的发生都是孩子受到了影视剧的不良影响。

  是非判断力弱、爱模仿、想象力丰富,是孩子们比较显著的共性。很多风靡一时的影视剧对大人都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更不要说是单纯的孩子们了。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读者可以将动画片、电视剧、电影中“少儿不宜”的镜头、情节等“举报”给本报,本报将就一些读者关注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公布和报道,给家长和孩子们提个醒。读者可将相关内容发送至电子邮箱:yi.shui@126.com

  悲剧是面多棱镜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由此延伸开来,也许喜剧都是类似的,悲剧却各式各样耐人寻味。悲剧就像一面多棱镜,折射出的是生活不同的侧面。分析这几起因模仿影视作品而导致的悲剧事件,我们需要思考、反省、改进的同样有很多。

  每个人都会经历对这个世界懵懂的年纪,对看到的事、听到的话都会不加分辨地信以为真,对向往或喜欢的一切有着追求、践行的冲动与勇气。热播影视剧是孩子极易接触到的,也容易影响他们。前几年还曾有人模仿哈利·波特骑着扫帚从楼上摔下来,也曾有孩子养猫头鹰结果被抓伤。

  不管孩子在模仿的过程中伤害了别人还是自己,都让人心痛。公共平台播出的影视剧,在故事情节、镜头尺度等设计上自觉避免过度血腥、暴力、色情、虚假等易对孩子产生误导的内容是其毋庸置疑的责任。就目前的局面来看,影视剧打上一些提醒标识不失为一种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悲剧发生的方法,如果那些穿越剧能在片头提醒一下“穿越纯熟虚构,请勿模仿”,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孩子都想着去穿越一把了。

  很多人呼吁了多年的分级制也该被相关部门抓紧时间提上议事日程。在欧美,不仅电影分级,在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等也都执行严格的分级制,这样不仅利于艺术的多样与自由表达,更是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负责。《哈利·波特》从第四部开始就因黑暗元素日趋浓烈而被英国等国家定为限制级,但该系列电影在中国上映时完全没受限。

  我们将矛头指向一些不负责任的影视剧制作者,期待分级制等更细化科学的监管时,也应该注意到多棱镜的另一面。杀母的丹尼尔从8岁就开始看暴力影视剧,父母缘何没有及早给予引导和纠正?漳浦跳池塘自杀的女孩小华是因为丢了家里的卷帘门遥控器,她的父母平日给孩子造成了多大的恐惧感,让她丢了点东西就害怕到要以自杀的方式去逃避?

  成年人在穿越剧中获得暂时逃避现实的欢愉,孩子们想穿越何尝不是为了逃避现实,是逃避沉重的课业还是逃避严厉的父母?父母如果多陪着孩子游玩、阅读,孩子就不会沉迷于影视剧;如果生命安全教育从小抓起、从细节处落实,也许孩子们就更懂得珍视生命……可惜,对那些逝者来说,已经没有如果。惟愿将来,我们能少一些遗憾与生命的代价。记者 王法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