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史学者质疑古装剧:别拿其中的故事“太当真”

2012年04月12日 09:3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偶合”是很多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一句话,时常出现在很多电视剧尤其是古装剧的片头和片尾。不过,眼下以“雍正很忙”为代表的一批电视剧,乍一看却挺像那么回事,有些“穿越剧”还强调“哪怕穿越回去,也改变不了历史”,似乎是在还原历史的原貌。

  不过,看上去“真实”的古装剧却逃不过历史学者的眼睛,纪连海、马勇等历史学者日前针对火爆的“历史剧”直言:希望观众别拿其中的故事“太当真”。更让学者担心的是,目前凸显“黑暗”的小说电视剧的内容和风格取舍,会让人看不见历史上正面积极的主流人物,久而久之反而把真实的历史当成假的,用恶毒、扭曲代替贤德、正直,把“不美好”当做常态透射进现实生活。

  问情节:雍正到底有几个皇后?

  “这一年雍正很忙,要教晴川弹琴,和素言暧昧,与若曦生离死别,同怜儿无话不谈,还要娶甄嬛。周旋在这么多女子之间。”陈建斌曾这样调侃自己在《甄嬛传》中扮演的雍正。从《步步惊心》、《宫》到《甄嬛传》,看似从“戏说”、“穿越”回归到“历史”的电视剧,在学者看来,和历史的距离依旧很远,甚至走反了方向。

  关于雍正有众多“皇后”、“妃子”的情节,就是雾水最多的问题之一。《甄嬛传》前两集中,第一集曾出现“孝敬宪皇后”,第二集里甄嬛又被说成和过世的“纯元皇后”十分相像。“忙碌的雍正皇帝,到底有几个皇后?”纪连海说,雍正只有一个皇后,就是“孝敬宪皇后”。“纯元皇后”并不存在,名字最接近的也不在中国,而是朝鲜历史上的“纯元素皇后”。“清朝历史上,确有死后被加谥号为‘纯’的皇后。不过这个皇后不是雍正皇帝的妃子,而是乾隆皇帝的皇后。”

  多了一个皇后的“硬伤”,在剧中被编剧看似“巧妙”地一笔带过。片尾为了“说圆”皇后问题。孙俪扮演的甄嬛对蔡少芬扮演的皇后说,会将她的所作所为从历史上抹去,她做的好事都归在前一位皇后身上。不过,有观众发现这样的解释和历史正好背道而驰:最终这些“好事”归在了历史上不曾存在的“纯元皇后”身上,甄嬛抹去的反而是历史上存在的“孝敬宪皇后”。有人半开玩笑地评论称:“一不留神,留下恶毒的,抹去善良的。莫非穿越历史都这个流派?”

  与此同时,古装戏中王爷和妃子在皇帝眼皮底下闹出“真情”的桥段,在历史学者看来也纯属杜撰。“王爷和妃子很难见面,就算参加宴会也是男女分开。皇帝宴请王公大臣都不准带女眷,皇后宴请公主福晋也是没有王公大臣的份。”在《果郡王能否私下入宫》的博客文章中,纪连海表示,清代宫规森严,戒律很多。“除生身母亲外,就连皇帝和先皇帝的太后、太妃、太嫔们,要见面也是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当男女双方年龄都超过50岁,才有可能见面。”

  问风格:没有“宫斗”就难成古装大戏?

  “母仪天下”是最初人们想到皇后的第一印象,而如今以“宫斗”为主线的古装大戏中,皇后却成为各种“宝典”、“秘籍”的“第一作者”。她们有置人于死地的谋略,有瞬间取人性命的毒药。小说《后宫如懿传》中,更是有妃子一旦怀孕就会不断有人对其下毒导致流产的描述。皇后为了掌控后宫,真的会把那里变成“恐怖地带”?

  “皇宫是传统家庭的缩影,男主外女主内,如果后宫搞得乌烟瘴气,皇后不就失职了吗?”马勇并不认可眼下古装戏集体“宫斗”的风格,认为小说中想象的成分太多,“不管是出于掩饰还是真心实意,只要在后宫之主的位子上,皇后几乎都会近乎严苛地要求自己,不可能弄得处处有陷阱。”与此同时,为了保护皇帝的安全,后宫基本不会出现毒药,从技术上“宫斗”也不具备条件。尽管后宫的确有冲突矛盾,但是并不可能如“宫斗”、“戏说”般来势汹汹。一些历史学者认为,之所以“狸猫换太子”被历史大书特书,就是因为这样的“宫斗”是历史特例才会被记录下来。

  历史学者强调,皇帝作为一国之君,往往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中,“斗”绝对不会是主流。与此同时,有人专司帝王的《起居注》,史官全天跟着皇帝,随时记录活动谈话。因此,根本不可能出现一些影视剧和小说中皇帝扮成小太监和宫女暗生情愫的所谓浪漫情节。

  “影视剧和小说,一方面选择历史,另一方面添加想象。但是眼下有些选择和想象的方向‘跑偏了’。”比如被“穿越剧”弄得很忙的雍正,其实史学界公认他是个勤勉的皇帝,不可能有时间和那么多姑娘谈恋爱。而作为国母的皇后中,也不乏朱元璋的马皇后、李世民的长孙皇后等能干的人物。历史学者坦言:“一些原本就是纯想象的架空小说,被移植到历史之中,会造成历史的混淆。而披着古装剧外衣的‘宫斗’戏,往往是在拿历史当娱乐,选择性放大了丑陋和黑暗。”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