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侦破制售假古玩团伙 有人扮摊主有人当托

2012年05月22日 14: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警方在现场展示收缴的假古董

  石公轩 摄

  □晚报记者 陆慧 报道

  “这宝贝是我家祖传的,值不少钱呢! ”日前,在闸北、普陀、虹口、杨浦等区的花鸟市场、医院和商场门口,混迹着一批人,他们低调地向“地摊摊主”兜售“家传宝贝”等古玩,实际上却是在演一出“托儿戏”。昨天,闸北警方透露,近期成功侦破了一个制售假古玩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0余人,缴获假古玩数万件。目前,闸北警方发微博寻找曾受骗上当者,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捡漏”市民遇上假古董

  日前,在本市的一处花鸟市场里,一名衣着考究的中年男性,和一名看似落魄的中年妇女,蹲在市场里的弄堂边。男子手持放大镜,仔细端详着对方递过来的一个巴掌大小的青铜器。

  中年妇女说:“这是我家家传的宝贝,刚才那个地摊出价太低,我才不肯出手的。不信你看看,我听家里人说,这东西有年头了。 ”原来,中年男子是花鸟市场的常客,当天逛市场时,看到有人拿着一包东西,询问市场门口地摊摊主收购价格。见双方价格没谈拢,中年男子心头一热,立即尾随中年妇女进了市场,并拦下他询问“什么好东西? ”

  中年男子边看着“青铜器”,边与中年妇女讨价还价。一番舌战后,双方以几百元的价格成交。男子满心欢喜,自己捡到了宝,殊不知自己早已跌入了一个事先设好的局。

  一个多月前,闸北公安分局宝山路派出所,陆续接获辖区内多名市民报警,称有一群人在路边卖古董,可等他们掏钱买了回去,却发现均是赝品。涉案金额高的达4万余元,少的也有几百元。

  同乡圈子流行做旧售假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来自同一外省市区域的人员有着重大嫌疑。这些人或为老乡,或为亲戚朋友关系,平时聚居在闸北、普陀等区的四个暂住处。经过一个来月的缜密侦查,警方决定收网。

  昨天,闸北警方兵分多路,分别抓获了40余名违法嫌疑人。据闸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韦冈介绍,侦查员在一个暂住处发现了假古玩的做旧窝点。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内,堆满各式各样的假古董,有袁大头银元、假玉器、青铜鼎……

  而用于行骗工具的假古董,大部分正是嫌疑人从作旧窝点购得。购得假古玩后,他们再分散开来,自由组合前往闸北、普陀、虹口、杨浦等区的菜场、花鸟市场、医院门口和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的路边摆摊兜售。

  “你看这个玉器,是用矿物细沙细细打磨进行抛光。他们其实有个分工,专门有人从外地进来假古董,而后需要再做旧的物件交给专人。 ”民警拿着一件还没来得及冲掉细沙的假玉器说。

  韦冈说,“这些假古董的进价不贵,都是十来元的劣质工艺品,但经改头换面后,至少卖几百元,甚至几万元。受害者的年龄均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其中一位付4万余元买了3件赝品的市民只有51岁。 ”

  同伙扮托“愿者上钩”

  在宝山派出所内,一位张姓犯罪嫌疑人说,行骗就是“愿者上钩”,主要是几个老乡一起上阵,有人扮演地摊摊主,有人当托儿来卖玉,讨价还价间吸引旁观者,只要有人想捡便宜就会上当。

  一名中年女性犯罪嫌疑人表示,自己起先靠回收废品为生,但最近听老乡说卖假古董赚钱,便学样进些瓷器,再转手当古董卖出。

  民警表示,嫌疑人中有很多是中老年人,其中不乏颤巍巍的白发老妇,“她们看上去比较能引起同情心,几人搭档,有些人以找老乡为借口叫卖所谓的老家‘古董’。 ”

  还有人专门在旁边插话,让受害市民深信所买的是真古董,甚至还安排好所谓的“下家”。冲着转手就能卖出赚个大差价的诱惑,不少市民就这样上当。然而当他们花大价钱买好假古董,上下家均消失无影。

  警方微博寻找受骗人

  昨天,闸北警方捣毁了这个长期活动在本市闸北、普陀、虹口、杨浦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假古玩、假古墓陪葬品冒充出土文物、祖传古玩,诈骗他人巨额钱财的诈骗团伙。4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警方还缴获数万件假古玩。

  经查,该诈骗团伙一般以几十元的低价购得劣质工艺品,然后“精工细作”将劣质工艺品涂泥作旧,改头换面后变为身价上万的千年古玩,不少群众纷纷上当受骗。

  虽然有些市民在发现上当后及时报警,但可能还有一些市民花高价购买了赝品仍不知情。为此,昨天下午,闸北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希望有类似经历的市民好好查看手中的“古董”,并向警方报警。

  闸北警方已通过官方微博“@闸北公安分局”发布消息寻找被骗群众,并公布了宝山路派出所本案的受理电话66290923。同时,警方微博发布了“贝贝警官”讲防范提醒市民群众擦亮双眼不要轻易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购买此类贵重物品还是要去正规商场。

  古玩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近年来,鉴宝类电视节目层出不穷,眼瞅着一件件宝贝接二连三地在平常百姓家出现,被一个个普通人捡了漏,让不少人也心里痒痒的。正是这种捡漏心理,让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古玩市场,也让文物造假者找到了市场。

  “投资古玩的风险,比股市还要大! ”闸北警方侦破的这个制售假古玩诈骗团伙,引起了全市媒体的关注。对于眼下流行的古玩投资热,文物工作者薛理勇坦言,目前国内市场上流通的所谓“古玩”,很大一部分都是假的,甚至连不少拍卖行出售的,也是假冒仿制的古玩。

  “在民间流通的古玩有真有假,没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市民是很难鉴别的。如今古玩市场的大部分入行者都是因利所趋,幻想一夜致富。 ”薛理勇提醒市民,“古玩收藏热”的背后,造假、仿制暗流汹涌,古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