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讲话》70周年:文艺创作恒久的精神与使命

2012年05月25日 13: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何学森  

  1942年5月,延安,春意融融,生机勃勃。中共中央在杨家岭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史称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70年光阴如梭,对于正昂然迈步于复兴征途的中国,如何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是当下所有艺术工作者都需要严肃思考并孜孜践行的重要课题。作为具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美学和艺术理论的经典文献之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的精神内涵、历史价值、哲学价值、美学价值,对今天的艺术创作仍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讲话》总结了革命文艺运动的经验教训,指明了文艺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方向问题,确立了文艺界新的规范,号召文艺为工农兵、为大众服务。《讲话》强调艺术的核心任务是保存并扩大革命实力,文艺的首要任务是强化革命纪律,统一抗战思想,肩负庄严的政治使命;只有为工农兵和革命事业服务,文艺工作才会具有价值。

  在《讲话》精神感召下,延安文艺工作者积极下基层深入群众,使艺术进一步为战争、生产、教育服务,各种艺术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延安的艺术工作者不仅积极下到基层,更与劳动者一起参加生产,与部队一起行军作战,在亲身体验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自觉依据党的政策和要求调整作品题材,不仅创作出符合现实斗争需要的作品,并且在生产和创作中进行自我改造。延安街头巷尾的标语、城墙上的巨幅宣传画、各机关学校的图画壁报、街头画报等等,密切结合了边区的政治生活,情绪饱满,内容深刻,实践了创作方式的群众化、形式的民族化和内容的现实化,产生了非常明朗的调子。延安的美术和书法创作将党的方针转换成为老百姓能接受的直观艺术形象,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讲话》还不断传播到解放区以外的全国各地,进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方针的基石。

  70年来,《讲话》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得到丰富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指明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鲜明提出了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的著名论断。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鲜明提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等重要论断,明确了当代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崇高职责,号召广大艺术家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讲话》精神需要切实的践行。近期,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围绕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开展了采风创作、展览展映、座谈研讨、培训辅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矢志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在国家发展改革的历史长流中,努力创作面向人民、为人民所喜爱的高品质文艺作品,让《讲话》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鉴往知来,《讲话》精神在当下,既要遵行,更要弘扬。在战争岁月,那些胸怀理想主义的“马背书法家”、“战壕画家”以字换盐粮、以画颂革命,追寻高尚的革命理想;时至当下,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昂然号角下,艺术家面临时代潮涌,要从《讲话》中领悟精神,发掘动能,寻找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一道,更好地以文艺创作参与和展现中国改革与发展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历史进程。

  遵行和弘扬《讲话》精神,就要在理论上不断坚持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保文艺工作的先进性和正确的方向。过去70年,我们党坚持、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理论,形成了一个与时俱进、一脉相承的文艺理论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文化建设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思想道德文化作为民族的灵魂,在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中,具有内在的凝聚力、感召力、支撑力和推动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支柱。今天,我们面对的新的历史条件已大大不同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的年代。由于经济全球化加速、高科技带来的网络信息使世界范围的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和迅捷,文化领域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全球竞争仍然十分尖锐和激烈。更加深入地学习《讲话》,在继承发展中,真正将《讲话》的精神内涵落实到当前的文艺工作中去,就是我们对《讲话》发表70周年最好的纪念。

  遵行和弘扬《讲话》精神,要坚持与时俱进,与民同心。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社会主义文艺最本分的事情,就是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历史是一面镜子,只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为人民而写,为人民而画,为人民而演,他们和他们的作品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具体到文艺创作,要从人民大众的立场出发,努力表现他们的生活与斗争、命运与遭遇、情感与愿望,使他们在熟悉的人物与生活中受到鼓舞与教育。要将艺术家的立场、思想以至身份,融入到人民之中,让文艺创作走进人民,表现人民,为了人民。

  遵行和弘扬《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奉行改革创新,在坚持信念、原则和理想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符合时代发展和人民利益的艺术工作之路。70年前,在延安窑洞中产生的《讲话》,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文艺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等中国革命文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文艺理论和文艺实践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情趣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新特点,文艺工作必须在理念、思路、方式等方面积极大胆的探索中,用多样化的文化艺术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在文艺的消遣娱乐功能和教育鼓舞功能中寻求科学的平衡,不仅要防止以“市场需求、读者需要”为由,陷进庸俗无聊甚至低级趣味,更要坚守对受众的“领航”作用,以提高民族道德情操和凝聚民族精神为职责,以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为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