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鸡鸣寺药师塔:曾在电视剧中“扮演”雷峰塔

2012年05月30日 09: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金陵名刹古鸡鸣寺,建在玄武湖边的鸡笼山上,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这里有康熙帝亲题的匾额,有纪念戊戌六君子的豁蒙楼,《新白娘子传奇》中的雷峰塔还曾在此取景拍摄。

  扬子晚报记者 王亚楠 文/摄

  古寺

  鸡鸣寺前身是哪座寺,有两种说法

  记者日前于清晨时分前往鸡鸣寺探访。早晨的鸡鸣寺显得十分静谧,几位香客在山门前驻足停留。清朝康熙年间就已对鸡鸣寺进行过两次大修,并改建了山门,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临寺院,并为这座古寺题写了“古鸡鸣寺”大字匾额。

  关于鸡鸣寺的前身,目前有两种说法。一说为栖玄寺,一说为同泰寺。据史料记载,早在孙吴时期,现鸡鸣寺之处就已建有一寺,名为“栖玄寺”,此因鸡笼山北面有栖玄塘而得名。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第七皇子、建平王刘宏为人谦俭周慎,深得父王信任,并赏赐其在鸡笼山东偏北处建宏敞府第。刘宏于宋大明二年(458年)临终前,嘱咐将鸡笼山下东偏北处的府第捐为寺庙,沿用名“栖元寺”,元、玄同义。还有人认为三国时,栖玄寺曾是孙吴府第的后苑,晋代时,该地是廷尉署。

  第二种说法则认为南朝在鸡笼山所建的同泰寺,是鸡鸣寺的前身。同泰寺寺内有大殿六所,小殿堂十余所,一座九层浮屠,一座七层高的大佛阁,供奉着十方金像和十方银像,整个寺院依皇家规制而建,规模宏大。梁武帝是中国古代最笃信佛教的帝王之一,他曾四次舍身于同泰寺,并常到寺内讲经说法。反对同泰寺是前身的人认为,梁代的同泰寺位置在珠江路和长江后街一线,不是在鸡鸣寺现在的位置。南京市佛教协会理事蔡士洲认为,同泰寺当时是皇家寺庙,范围很大,包括了现今鸡鸣寺所在的地方。

  佛塔

  《新白娘子传奇》药师塔“扮”成雷峰塔

  记者看到,药师佛塔在鸡鸣寺的最高处,“药佛塔”总高度44.8米,八面七级,斗拱重檐,内梯外廊。底层为副阶,副阶南面正门之上悬挂着蓝底金字的“药师佛塔”牌匾。去年药师佛塔发生火灾,如今整体外观已经恢复,不过由于内部装修,目前仅塔楼一层开放。现在的药师佛塔是鸡鸣寺历史上的第五座佛塔。

  梁大通元年武帝萧衍建同泰寺,并建九层宝塔,崇丽一时。十几年后宝塔焚毁于雷火。本来计划重新建造十二层宝塔,梁太清二年爆发侯景之乱而工程停止。几经兴废,到明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命崇山侯李新督工,重建佛寺,御笔题名“鸡鸣寺”。这就是“鸡鸣寺”的来历。宝志禅师法函于山巅建五层宝塔。清咸丰三年,太平军进攻南京,“鸡鸣寺”毁于兵火。复建鸡鸣寺后,因国力衰微未建宝塔。1988年春,“鸡鸣寺”再次重建,南京市佛教界人士倡议兴建“药师佛塔”,“药师佛塔”于1990年4月落成。塔内供奉有药师佛铜佛像一座,此像原供奉于北京雍和宫,1972年由赵朴初向国务院提请、经周总理批准送给南京灵谷寺,灵谷寺维修时,又迎奉于鸡鸣寺。

  赵雅芝版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雷峰塔就是鸡鸣寺内的药师佛塔。剧中的雷峰塔,它不是西湖边真正的雷峰塔,当时雷峰塔已经倒塌了,正在修建当中,于是剧组就用南京鸡鸣寺里的药师佛塔来代替雷峰塔。白娘子和许仙生死离别的那段,就是在药师佛塔拍摄。  

  典故

  豁蒙楼今为素菜馆

  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曾多次和学生杨锐登临鸡鸣寺。戊戌变法失败、杨锐等“六君子”死难后,张之洞在鸡鸣寺倡建此楼,以杜甫诗句“忧来豁蒙蔽”命名,作为纪念。

  行至鸡鸣寺最高处,小广场正对着百味斋。法师介绍,这就是豁蒙楼。到了百味斋,凭窗瞭望,明城墙和玄武湖尽收眼底。在此吃素斋的陈大爷是个老南京,平时常到鸡鸣寺烧香吃素斋。“这素菜馆的楼就是豁蒙楼,老一辈的人清楚,年纪小点的可能连豁蒙楼都没听说过。”

  胭脂井留下亡国故事

  鸡鸣寺东侧有胭脂井,井为八角形,井内碧水盈盈,这就是陈后主弃妃的古井。

  陈后主苟安江南,与美女、奸臣游宴赋诗,能宵达旦,把国事置之一边。公元589年,杨坚统一北方后,发兵伐陈。陈叔宝自恃长江天堑可守,依然沉湎于酒色,犹奏乐府吴声《玉树后庭花》、《临春曲》。直到台城攻破,陈叔宝才酒醒,慌忙携宠妃张丽华、孔贵妃隐匿于景阳殿侧的枯井中。后被隋兵发现,据传,将他们三人从井中吊上来时,纷面黛目的嫔妃涕泪俱下,胭脂沾满井石栏,以帛拭之不去,遂留下胭脂痕迹。故名“胭脂井”,又叫“辱井”。

  鸡鸣寺小史

  按照鸡鸣寺前身为同泰寺说法,梁大通元年,武帝萧衍建同泰寺,并建九层宝塔。十几年后宝塔焚毁于雷火。

  明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命重建佛寺,御笔题名“鸡鸣寺”。

  清咸丰三年,鸡鸣寺毁于太平军兵火。1988年春,鸡鸣寺再次重建,药师佛塔1990年4月落成。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