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老建筑布局散乱 市民呼吁出台整体专项规划

2012年07月27日 10:1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济南老建筑布局散乱市民呼吁出台整体专项规划
百花洲片区的田家“公馆”仍待字“闺”中

  昨天,本报报道了关于陈冕状元府、金家大院、题壁堂等遗存老建筑的现状,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对老城区、老建筑一直有着深厚感情的济南市民王先生昨天致电本报,他说,老城区的老建筑保护一直缺乏有效整体的专项规划,而在各自片区开发改造基础上进行的保护,让很多历史老建筑布局散乱,市民难以从中触摸到“济南府”的历史感。

  A

  老建筑标志不清

  历史名城

  缺乏“真实感”

  记者在探访中遇到从湖北来济南出差的黄先生,在济南的最后一天,他和同伴没有选择去三大名胜,而是在市民的指点下来到鞭指巷一带。“我们就是想看看这里的老房子,济南不是历史文化名城吗,老房子应该很多,没料到这么分散。”黄先生说。

  因为对老城太陌生,所以也没有目的去看哪一座老建筑,能看到什么是什么,看到就当收获了。他从泉城路向北走来,来到位于寿康楼街2号的题壁堂前,其间经过鞭指巷却与鞭指巷9号、11号的状元府擦肩而过。他说:“这些建筑真的是太不显眼了,大门上连个标识都没有。”

  昨天,给本报打进电话的王先生也提到,就连他这个济南人,来到老城区找到那些老建筑也很不容易,何况是外地人。都说有个“济南府”,但文学作品中也好、历史资料上的也好,对于年轻一代和外地游客来讲,都缺乏真实感。

  B

  老建筑不能总是“藏深闺”

  有效利用才能焕发第二春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及21世纪初期的城市改造中,济南数量较多的老建筑随之拆除,给市民留下了诸多遗憾。经过有关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奔走呼吁,一些老建筑艰难地得以保留下来。而由于没能得到很好的修缮整理,更不要说外地指示牌和简介,保留下来的老建筑也在风雨中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我们为什么费尽心思将老建筑留下来?留下来不是让它们在那里任其破败,而是要尽早尽快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市民李先生认为,老建筑是历史的记忆,一些老建筑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建筑艺术水准,能反映当时的社会信息和面貌,包涵了当时的人文历史信息,具有科研、教育等诸多意义。保留下来不修缮,修缮了不展示都会将使保护的意义大打折扣。

  王先生认为,老城区的老建筑保护应该有一个整体规划,划分成不同片区,根据不同的定位对老建筑进行重新利用,比如九华楼如果恢复重建,选好功能定位准确的片区,恢复成饭店,宏济堂也开起药店来,在老城区增加对老建筑的简介,有没有历史,一目了然,游客来了也会收获很多,增加时代感与历史感,同时发挥了老建筑的经济功能。

  C

  百花洲片区10余处

  老建筑将逐一修缮

  据了解,在省城正在进行改造中的百花洲片区,东至新坊巷、西至文庙,南至万寿宫街、后宰门街,总用地面积约5.6公顷,该区域中目前保留的建筑有:后宰门街基督礼拜堂,后宰门街95号,后宰门街87号,曲水亭街1、5、7号,辘轳把子街1号、1-1号,庠门里街4号,万寿宫街10号,原汽修汽配厂、江西会馆等10余处老建筑。这些保留下来的老建筑将随着片区改造逐一进行修缮。

  在百花洲东侧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济南市规划局和济南市园林园共同公布的百花洲片区规划方案。方案上详细记载着这些老建筑的具体位置、面积、保护状况,并配有图片资料。一施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都是前期摸底得来的资料,这些被保存下来的老建筑都将慢慢得到修缮,但能否与百花洲片区改造工程同期完工还不一定。

  记者注意到,保留下来的老建筑除原汽修汽配厂和基督礼拜堂保护状况较好之外 ,其它的老建筑保护状况都显示“一般”,从图片上来看,一些建筑的墙壁上有明显的裂缝,状况堪忧。但随着百花洲片区的改造升级,老建筑的修缮保护也列入日程。我们希望该片区之外的老城区老建筑能够早些编制规划,早些得到修缮,让历史在老建筑身上得以重生。

  据悉,百花洲片区改造工程计划2013年完工。

  D

  明府城保护有规划

  但老建筑专项规划一直未公布

  据了解,明府城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方案2008年出台,其中,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将建设“两横四纵”的商业设施结构,打造四条特色意图街道,并恢复连通历史上街区内的重要水系,整体塑造泉池水体的观赏环境。但截至目前,对明府城内现存片区的保护利用一直没有详细专项规划。李先生认为,明府城保护老建筑专项规划方案应该尽快出台,同时从全济南市的角度考虑,也应该制定一个这样的专项规划,让一些零星老建筑通过修缮恢复、异地重建等让其聚集成片。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李铭曾表示,对老城区不要重复传统性的单体、单点保护,保护利用需要“大想法”,应该对老城进行整体、系统性的文化定位提升。另有关专家也表示,保护老城区应是整体的历史街区,不仅是单个的老建筑,还包括街道的尺度、格局、路面,各种各样具有历史气息的东西。

  考古专家崔大庸认为,保护古城区和商埠区的现有文物及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应该从“城”的概念出发,有大的思路和规划,也就是说应该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角度出发,进行统筹考虑。文/记者 任秀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