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7月十大热词:伦敦奥运会、上帝粒子在列

2012年07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7日电 互动百科网站日前公布互联网7月十大热词榜单,包括伦敦奥运会、上帝粒子、三伏贴、入侵物种、闰秒、科学教、双闪志愿者、眼保健操、微博约架、国际小姐。

  热词一:伦敦奥运会

  伦敦为英国首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全国最大港口,世界大城市之一。2012年奥运会将在伦敦举办,即201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名称为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热词二:上帝粒子

  希格斯玻色子(英语:Higgs boson),别称上帝粒子(God particle),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它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它可以帮助解析为何其它粒子会有质量。有科学家认为,“上帝粒子”的名称是媒体误导读者的夸大之词。2011年12月13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表示,他们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迹象。但经考虑实验其它误差之后,宣布实验结果无效。2012年7月4日科学家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粒子,与希格斯玻色子特征有吻合之处。

  热词三:三伏贴

  三伏贴,又名天灸,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源自于清朝。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中医学观点认为,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贴敷,可以治疗多种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如鼻炎、气管炎、咽炎、哮喘等。近日方舟子提出“三伏贴”没有任何科学道理,最多提供心理安慰,引发网友争议。

  热词四:入侵物种

  如果一个物种被人为引入一个其先前不曾自然存在过的地区,并具备了在无更多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在当地发展成一定数量的能力,以至威胁到了当地生物的多样性成为当地公害,就可称之为“入侵物种(Invasive species)”。入侵物种生态适应、繁殖、传播能力极强。据农业部的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中国有488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

  热词五:闰秒

  闰秒(或称为跳秒),是对协调世界时作出加一秒或减一秒的调整。为保持协调世界时接近于世界时时刻,由国际计量局统一规定在年底或年中(也可能在季末)对协调世界时增加或减少1秒。第一个闰秒是在1972年6月30日被加入的。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减慢,2012年7月1日上午7时59分这一分钟,将包含61秒,即加了一秒。这是进入2000年以来,第三次出现“闰一秒”现象了。

  热词六:科学教

  科学教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由美国人拉斐特·罗纳德·哈伯德建立的一个邪教组织,总部在美国,其分支遍及欧美和南非,机构严密,信徒号称800万之众。科学教不仅传播所谓的科学教教义,还进行非法的心理治疗,赚取钱财,造成许多人的精神伤害和生命财产损失。这股势力的发展和影响,已经引起各国政府和社会的重视。2012年7月甚嚣尘上的汤姆·克鲁斯离婚案,让科学教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热词七:双闪志愿者

  双闪志愿者,是指暴雨中的一群北京市私家车主。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的强暴雨使市民被困路途、旅客滞留机场车站。众多私家车主通过微博组织起来,他们开着双闪的车,随叫随停,义务接送被困者,被称为双闪志愿者。

  热词八: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是根据中医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以控制近视眼的新发病例,起到保护视力、防治近视的作用。为遏止学生视力不良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关部门对1972年版眼保健操进行了修订。

  在网上流传着“眼保健操对眼睛有害”的说法。方舟子最近也重提自己在2007年的质疑,称世界上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做眼保健操非但不能预防近视,还可能有害。方舟子认为,做眼保健操并非完全无害。经常用不洁的手接触、揉按眼睛,增加了眼睛感染乃至呼吸道感染的风险(病毒会从鼻泪管进入上呼吸道),并非一个良好的习惯。

  热词九:微博约架

  约架,是指持有分歧观点的两个人在沟通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通过约定决斗的方式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约架的双方都是一定知识背景的人。约架在古代存在,在现代也很流行,北京的朝阳公园不幸成为“约架胜地”。

  2012年7月5日下午,网名为“吴法天”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在个人微博预告了此次“约架”的情况,并贴出了另一方———四川电视台记者周燕的照片。“吴法天”说:“因微博上意见不合,四川电视台记者周燕对我数度谩骂,我忍无可忍回敬,由此引发她主动约架……”

  热词十:国际小姐

  国际小姐全称为国际小姐世界大会(官方全称The International Beauty Pageant),是世界三大选美活动之一,有“美丽奥林匹克”的赞誉。国际小姐世界大会每年举办一届,首届于1960年在美国加州长滩举行,2006年起被引入中国大陆,获奖者将从事传达公益理念、实施爱心的工作。2012年7月,第52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重庆赛区决出了三甲,经网络爆出后饱受争议。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